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医二代”都想学医才不正常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24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根据医务专业网站“丁香园”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医生明确表示会阻止子女继续从事医务行业,甚至部分医生自己已萌生退意。北青报记者在走访了北大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几所医学类院校后发现,目前的医科学生中,父母也是医生的已凤毛麟角,即使是那些选择了从医的“医二代”,在选择职业时也大多受到过来自父母的阻止(据7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如果有一个职业,父辈都希望子女能子承父业,子女也都愿意重复父辈的生活,只能说明那个职业太完美。但在现实中,这样的职业并不多。大多数职业,只要你身处其中,都会发现其不尽如人意的一面。

  正因如此,人们才会感叹钱钟书“围城”二字的精炼。平心而论,如果能够重新选择,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会重复自己的人生。不仅是“医二代”,警察、教师甚至企业家、官员,都不愿意孩子走自己的老路,更不用说一直想脱离自己阶层的工人和农民。

  当我们看到某些垄断国企员工的孩子报高考志愿时只选择和父母从事的行业相关的院校,而且父母将来还能保证其就业的时候,我们只是感到社会的不公。我们的社会不应该有一个只有优点、没有缺点的职业,更不应该让这个职业出现“二代”世袭的现象。

  在刚刚过去的一轮高考志愿填报中,有太多的农家子弟非医学院校不报。而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农民的儿子只要能够当上医生,足以让自己安身立命,让亲戚朋友沾光,“实现屌丝的逆袭”。在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并不乐观的情况下,现在医学院校招生仍保持平稳,在高招录取中分数线仍然相对较高,也说明了这种需求的旺盛。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现在的医生在自己这一代已经实现了“逆袭”,才有资本让下一代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所以,医生们应该感谢自己的职业,使自己有能力让孩子不再做医生。而不是像太多的农家子弟一样,还在把当医生作为改变自己人生甚至改变家庭命运的跳板。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站在城外的人想冲进去”,这才是这个世界的本真。如果“医二代”都想学医,那才不正常。判断职业好坏的标准是本人是否喜欢,人的爱好有千百种,好的职业就有千百种。跟那些想通过当医生来改变自身阶层的“屌丝”相比,“医二代”无疑超越了这一阶段,他们已经开始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职业,理应感到幸运才对。

  (刘昌海)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妇幼保健院组织医生到南湖第一幼儿园免费体检   14-07-04
唐山二院:医生妙手施治 患者顽疾得除   14-06-16
江西退休医生致电唐山晚报寻找唐山大地震伤员   14-06-04
唐山医生张智勇今赴刚果(金)援外医疗(图)   14-05-23
唐山二院医生张智勇医疗援助刚果(金)   14-05-2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