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拒腐防变 应守住“后院”

  近几年,被查处贪官的背后,多数都活跃着“贪内助”的身影。“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早些年山东省供销社原主任矫智仁受审时说的一句话,如今已成为许多落马贪官的经典感慨。

  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郑筱萸案发,行贿者多与其妻刘耐雪进行交易;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妻子李建华承认,代替丈夫收受通盛物流公司200万元贿赂;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伙同妻子王学英受贿上千万元;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与妻子田雅芝“并肩作战”,前者大开权力黑市,后者负责保管、转移赃款……她们或出演“经纪人”,为丈夫权力代言,明目张胆与人谈判开价;或充当“批发商”,倒腾公共资源,进行权力寻租;或热衷“二人转”,丈夫前台倡廉,妻子后台受贿。“贪内助”助长腐败的案例,无不警示我们,权力的“后院”也应是防腐拒变的“前沿”和“火线”。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有一个统计显示,近几年来处理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中,有38%与这些人的配偶、子女有关。配偶助贪、子女妄贪、家庭共贪,都是领导干部的“后院”出了问题。一些领导干部借口工作忙,对自己的配偶、子女的思想状况也不屑一顾;也有的对配偶、子女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沆瀣一气,共同谋私。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便看到了这些干部的弱点,乘虚而入,采取“迂回路线”、“夫人路线”、“子女路线”等办法来影响干部,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不少党员干部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栽了跟头。

  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是抵御腐败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应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的阵地作用。作为一个在社会上工作的人,尤其是对有一定职权的领导干部来说,家庭是最可靠的“大后方”。夫妻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关心、相互鼓励,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重要动力。拒腐,一个人做到并不难,难的是一家人都能做到。防止“后院起火”,要有健康的亲情。作为党员干部,一是要切实增强家属对于廉政的认识,积极鼓励家属充当义务监督员,增强其反腐败的责任感;二是要与家庭成员之间多沟通交流,常吹廉政风,使其牢记正确的荣辱观。只有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家庭成员防腐拒变的意识,才能使其做好贤内助、廉内助,不当“贪官推手”,共守廉政关;才能防止“后院起火”,坚定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信念。

  (枫影)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助推跨越崛起   14-07-17
纪检体制改革 为反腐注入新动力   14-07-17
贪官污吏祸国殃民,反腐倡廉任重道远   14-07-17
“佛像下的淫秽”亵渎了谁?   14-07-17
严查军队腐败 提升军力之关键   14-07-1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