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姚翠芹:轮椅上谱写多彩人生(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25 8: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姚翠芹:轮椅上谱写多彩人生

图为姚翠芹。 记者赵亮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她曾经是一个容貌娇美、能歌擅舞的女孩,但命运的重锤瞬间砸碎了她的梦想。

  姚翠芹, 17岁入伍当文艺兵,6年后唐山大地震发生了,高位截瘫的现实让她一度失去生活的勇气。姚翠芹是顽强的,她没有向命运低头,虽然饱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重创,却可以微笑着坐在轮椅上自信地歌唱,伏案创作出蘸满乐观的文学作品,她这样形容自己——亢奋地生活在充满阳光的日子里。

  曾经

  被无情折翼的文艺女兵

  没有人愿意不断地揭开伤疤,因为对于从地震废墟上活过来的人来说,那种跨越时空的绝望是无法言喻的。因此,采访姚翠芹,记者从以往的报道中将她的地震经历进行梳理,没有让这位花甲之年的地震幸存者再次回忆。

  1976年,23岁的姚翠芹转业到了建设银行唐山支行,工作还不到1个月,她那瑰丽的梦想就随着大地震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戛然而止。幸运的是,她被好心人从废墟中救了出来。虽然侥幸留得一条性命,但高位截瘫的现实、父亲遇难的打击,加之后来主动与男友结束恋情的痛心,让这位曾经活泼美丽的女孩陷入了沁入骨髓的绝望。

  看着60多岁的老母亲为自己日夜操劳,要强的姚翠芹不愿成为亲人的累赘,她想,只有自己从内心坚强起来,才是对亲人最大的安慰。从此,姚翠芹趴在病床上,忍受剧痛苦读中医学;在艰难的思想挣扎中,用蘸着血泪的心书写着无限美好的文字;亲手绘制12米长卷《百猫嬉戏图》,诠释着对家庭的热爱和向往;拖着残缺的身体重返舞台,在中南海放声歌唱自己作词的歌曲《我是幸福的残姑娘》。转眼间,唐山大地震已经过去38年,曾经生与死、梦想与现实瞬间错位的痛楚从未消散,但对生活的美好向往,让一个柔弱的姑娘成为了震后自强自立的典范:她获得过全国残疾人卡拉OK大奖赛民族唱法一等奖;她开通唐山第一条残疾人爱心热线,用爱心架起了一道与残疾人沟通的空中桥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年近半百时她还出版了《焦竹听雨》《寒梅映雪》《幽兰凝露》《雏菊傲霜》4部散文集,在文学界引起不小轰动。

  这就是曾经被无情折翼的文艺女兵,而今被誉为“唐山张海迪”的姚翠芹。

  如今

  把美好搬进心里的女人

  7月22日,一个宁静闷热的夏日,市截瘫疗养院里,一位略微发福的女人坐在电动轮椅上,敏捷地穿出过堂,走过甬路,留下一道长长的影子。她就是姚翠芹,一颦一笑里透出历经磨难后的从容与淡定。

  “对于受访,我已经没有当初的亢奋,可能年纪大了,愿意享受被人遗忘的平凡日子吧……”打开话匣子,姚翠芹对于38年前的大地震只字未提,看得出来,她对眼前的生活比较知足,似乎痛苦已经消磨在平凡细腻的生活中。“我愿意发现生活中美好的东西,所以我有不少爱好,除了写作和唱歌之外,我还喜欢养花、绘画、摄影。”说起现在,姚翠芹的脸上溢满笑容。她拿出相机给记者看,里面的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生活缩影,晚霞旭日、老房小巷,少女老者……甚至连门槛边稚嫩的小草尖、鱼缸里刚刚出生的小鱼都是她珍藏的内容。

  姚翠芹告诉记者,50岁时,她开始学习画画。“我学习画猫,还画了百猫图,然后把‘得意作品’装裱起来挂在墙上,爱人取笑我不专业,但我认为画画的过程才是美好的。”展开画卷,里面每一只猫都有着明亮的眸子,就像姚翠芹的眼睛一样,如同一泓清澈的泉水,可以洗净人身上的任何烦恼。笔之所画,亦是心中所有,姚翠芹不画孤单的猫,而是画情侣恩爱、母子情深、兄弟姐妹在一起嬉戏玩耍,充满了世间的天伦之乐。生活中的她就是这样一个女人,能把美好的东西搬到心里。

  姚翠芹的手宽阔而粗糙,这双手要转动沉重的轮椅,操持繁琐的家务,还要执笔写作和画画。“有人把我比作保尔·柯察金,比作张海迪,我说我就是唐山的姚翠芹!”姚翠芹这样形容厄运降临后的人生:“我因地震不幸致残,但也因此有幸成为人间真情美好的见证人,人的生命就像一件精美的工艺品,打碎了它还要极力拼凑它,即使不能真正完美,也要努力使之接近完美。”正如所说,她在多家刊物发表励志散文40余篇,其中“梅兰竹菊”系列作品更是得到文学界的肯定。曾有作家说,在姚翠芹的散文中,看不到残疾人写作易犯的两个毛病:狭隘与自怜。她写家世、童年、环绕在她周围的亲人,而这其中最动情处,是她和同样因地震受伤截瘫的丈夫从相识、相知、相爱直至携手营筑爱巢的20年人生。

  震后38年来,社会向姚翠芹伸出了援助之手:截瘫疗养院医护人员的真情关爱;“院友”之间的鼓励互助;建行领导送来的电脑和打印机;师范学院学生教她学画、帮她录入文稿;房管所为她盖画室……姚翠芹说:“从我坐上轮椅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在众人搀扶下学着走路,在我成功的道路上,无论是接力棒也好、马拉松也好,总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你想,厄运能打垮我吗?”

  (记者 田菲菲)

  记者手记:整个采访过程中,姚翠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自信、乐观的神情。她说,心中早已没有地震留下的阴霾,这是大家鼓励和帮助的结果,正如多年前她在一篇文章中写的一样:“我坚信,任何厄运也无法征服我,我同唐山人一起惨遭大地震的人间悲剧,但和唐山人一起崛起,一起复生,一同铸造人定胜天的奇迹和明天!”

  无疑,姚翠芹只是经受地震巨灾的千千万万唐山人中的一个,但她的美,她的从容,她的执著和自强不息,却感染和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