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解读之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28 7: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解读之四

和 谐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艳萍)和谐,是党的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展目标上的规定,是立足国家层面提出的要求。今年2月,市委书记姜德果同志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市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因此,我们必须积极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市人民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巨大正能量。

  和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综合了传统文化中“和”的因素,与中华美德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和仁义礼智信的内容和要求一脉相承,集中体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生动局面。今日之和谐是指对立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动态、辩证的统一,是不同事物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关系,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和谐,是在历史继承基础上,结合我国社会建设实际,借鉴各国先进的文明,在社会建设领域的价值诉求,具有重要的当代价值。唐山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必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要做到: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我们必须要以人为本,引导全市人民的自身和谐发展。即实现个人身心协调发展,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精神健康。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开展“中华好家风”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各种社会规范的制定之中,推动形成修身律已、崇德向善、礼让宽容、勤俭孝敬的道德风尚,实现自我身心内外和谐。要选树宣传学习各类先进典型,把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宣传与评选表彰、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结合起来,建设好“善行功德榜”“好人公园”“时代楷模馆”“道德讲堂”等常态化的宣传展示平台。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我们必须要大力促进人际关系和谐。实现个体之间、个体与群体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关系的和谐,人们在利益关系平衡基础上的互相尊重、平等互利、诚信友爱、互帮互助、融洽相处。加强和改进对我市经济热点、社会焦点和公众情绪的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声音、亮明立场观点,讲清怎么看、怎么办,理顺情绪、平和心态、提振信心。强化舆论监督的正面效应,凝聚健康向上的精神力量。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我们必须要大力促进人与社会关系和谐,实现人与社会组织、社会制度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相互促进。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我市各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结合起来,齐抓共管、合力推动。促进国家、集体、个人权益关系协调,使整个社会安定有序,平稳运行,充满活力,人们心平气和、安居乐业。将和谐社会建设有效地融入社会治理实践,全面落实我市道德模范待遇及相关帮扶政策,褒奖善行义举,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互促进,形成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

  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我们必须要大力促进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实现人与所处的环境和谐共生。尊重自然规律,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保护环境、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控制人口数量和提高人口素质之间的协调,实现人与环境友好、代际公平,努力解决好我市当前面临的结构调整、化解产能、大气污染治理及其他一些经济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总之,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努力使之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全市人民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共唐山市委党校教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解读之一   14-07-18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14-07-16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14-07-16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4-07-15
唐山丰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述   14-07-0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