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乐亭县一级伤残退伍军人孟庆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29 8: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在黑暗中追寻多彩人生

—记乐亭县一级伤残退伍军人孟庆明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刘如涛 檀咏)在层林尽染的滦河滩上,有一座珍禽的乐园:成群的蓝孔雀、白孔雀、七彩山鸡、红顶雁在这里自由飞翔、嬉戏……

  这里远离都市喧嚣,保留着传统农耕文明的风貌,却因为“掌门人”的特殊经历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他双目失明,却用惊人的毅力艰苦创业,在黑暗中追寻着自己的多彩人生。

  他,就是乐亭县一级伤残退伍军人孟庆明。

  因公致残

  1979年,孟庆明满怀喜悦走进绿色军营,实现了他多年的军人梦。这位从庄稼院走出的青年,牢记父母的叮嘱和乡亲们的重托,在部队这座大学校里锻炼成长。先后担任了班长、代理排长,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并连年荣获学习雷锋先进个人等11个嘉奖。

  然而,就在事业一帆风顺之时,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1982年12月10日,孟庆明带领战友们在河南内乡的伏牛山上施工。正当他在山洞里手握风钻打孔时,由于炮工操作失误发生爆炸。只听“轰”的一声,孟庆明眼前顿时一片漆黑,失去知觉。当战友们从300米高的山上把他搀扶下来,面部已是血肉模糊。虽经过多方救治,但终因伤势过重,造成双目失明。

  当命运的利刃无情地夺去双眼,孟庆明在自己的人生路上面临了新的选择:是去疗养院疗养,还是重返故里?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因为他觉得自己还很年轻,未来之路还很长,他有自己的梦想和憧憬。

  当孟庆明踏上北去的列车,回到生他养他的家乡时,正是他结婚才一年半的时间。当他步履蹒跚地出现在妻子面前,妻子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就是自己日思夜想的丈夫吗?时至今日,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妻子仍然是潸然泪下。

  初试牛刀

  尽管孟庆明终身享受国家供养,但骨子里满是军人气质的他不贪图安逸,不向命运屈服。孟庆明开始了顽强的创业之路。

  最初,孟庆明与妻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经营着几亩责任田。后来,他在市场卖菜、开旧货商店、崩爆米花、贩卖服装……为了招揽顾客,孟庆明常常编一些小笑话说给顾客听。至今,许多喜欢赶集上店的村民还记得这位盲人“货郎”的幽默机智。

  1996年,孟庆明远离家门,到海上养殖对虾。清池、抽水、放苗、喂养……在茫茫大海上,对于一个双目失明的人来说谈何容易!收获季节快到了,突然风暴潮袭来。站在堤坝上,孟庆明心如潮涌,感悟到创业的艰辛。

  养虾受挫,孟庆明没有灰心。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养殖孔雀前景广阔。说干就干,他去北京平谷,花了5万元引进50只蓝孔雀。冬去春来,到了1997年春暖花开时节,孔雀产蛋了。孟庆明自己动手做了一个简易孵化器,凭着手感,日夜守候着小孔雀破壳。由于没有经验,孵化率十分低,即使有一部分孵化成功也没有销路。用孟庆明的话说,就是白给,也没有人要。

  搞养殖再次受挫!孟庆明心中那团创业之火并没有因此熄灭,他边养边摸索经验,以待时机,再试身手。

  创业成功

  时光如梭,转眼到了2008年。此时,孟庆明从媒体发现,许多地方的特禽养殖十分火爆。重新创业的热情再次燃烧,他决心再搏一次。当年6月,他投资12万元,从天津引进蓝孔雀、七彩山鸡、珍珠鸭、元宝鸡等1000余只,在滦河滩上建起了一个占地5亩的特禽养殖场。

  为了节约资金,孟庆明决定自建禽舍。从挖坑、埋柱、上檩、钉竹竿,到铺草帘、蒙塑料、上石棉瓦,这一切都是自己完成的。时至今日,人们得知这两座长24米、宽6米、高2.5亩的禽舍出自一位盲人之手时,仍感到难以置信。

  在乐亭,如此规模的特禽养殖场实属鲜见,况且还是出自一个残疾退伍军人之手。养殖场刚刚落成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县残联、民政、畜牧等部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畜牧局除了派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外,还特意为场里赠送了一台中型孵化器。这一切,更激发了孟庆明办好养殖场的决心。

  孟庆明不满足于自己的经验,他多方拜师求教,饲养管理技术日渐成熟,并成功选育了蓝孔雀的变异珍稀品种——白孔雀。如今,孟庆明的养殖场已经成为集养殖、孵化、繁育、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养殖基地,产品畅销京津唐秦等地,并在唐山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一等奖。

  致富不忘奉献社会。孟庆明对县内及周边县区引种的20多家养殖户松散联合,热心传技,建立起了密切联系。2011年,来自辽宁的几位战友带着当地50多名村民前来参观,他的养殖技术也传播到东北地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举办歌词创作培训班   14-07-25
唐山:乐亭城市文明在巩固中持久提升   14-07-22
唐山:乐亭信用社上门服务获群众赞扬   14-07-22
唐山:乐亭创新奖扶制度扶持文化发展   14-07-21
唐山在乐亭举行军地联合防汛抗洪演练   14-07-1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