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团市委念好“四字诀”强化少先队思想教育工作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30 8: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儿心中生根发芽

—团市委念好“四字诀”强化少先队思想教育工作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赵珺 通讯员 王基扬)“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更好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这是今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提出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

  共青团唐山市委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摆在少先队员思想品德教育和精神素质培养工作的核心位置,坚持念好“知、信、传、行”四字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先队员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知”为先,开展好正面教育

  我市50多所小学的校园中,都开设了一块“红领巾农垦园”,学校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少先队员为园地里的花草蔬菜浇水、施肥、剪枝、松土,培养他们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团市委根据少先队员思想形成的规律以及心智发育的特点,通过队课、活动、宣传等途径将二十四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刻在少先队员的心灵和脑海之中。

  在队课里让老师正面讲。先后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我见”“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美丽唐山我的梦”“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队课活动,组织辅导员老师在队课里直接讲、强调讲、反复讲,持续而有针对性地强化正面灌输教育,让少先队员首先能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

  在活动中让队员自己悟。紧密依托少先队特色活动,精选出《木偶奇遇记》《小蝌蚪找妈妈》《阿凡提的故事》等20部弘扬社会美德的动画片,组织少先队员撰写读后感,交流心得体会,增强少先队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记忆效率和效果。

  在社会上让舆论常宣传。利用唐山青年网、唐山青年微信平台、唐山共青团官方微博、唐山团讯等媒介,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布倡导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诗词歌赋、箴言警句800多条。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信”为本,利用好文化熏陶

  团市委积极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少先队员的朴素识记转变为思想信仰的有效手段,以传统文化育品德、以家乡文化塑梦想、以先进文化促提升,引导少先队员做到既能真学,也能真信。

  为了让少先队员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理念特色,团市委紧紧抓住“国学”这一生动载体,带领广大少年儿童在丰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中汲取思想养分。团市委连续五年举办“唐山市少年儿童国学朗读大赛”,规定《三字经》《弟子规》《论语》《正气歌》等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学经典为必读篇目,选手还需进行中华传统才艺表演,参赛少年儿童达2100多人。

  团市委开展了“家乡文化大搜索”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读书、上网、参观访问文化古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家乡的优秀文化,通过寻找家乡的发展变化来感悟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寻找家乡的好人好事来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市委编辑了《可爱的家乡——唐山》系列丛书,其中包括了14个县(市)区的分册。我市1300多所学校参与其中,覆盖少先队员四十多万人。

  为了让少年儿童远离比吃穿、比条件、比背景的不良之风,营造比学习、比劳动、比品德的浓厚氛围,团市委开展了“我身边的最美少年”评比活动,评选出“尊师孝亲”“助人为乐”“自强自立”“诚信守礼”“勤学创新”等方面的少先队员典型115名,以此示范和影响广大少年儿童自觉自愿地在“争当先进”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为要,倡导好和谐文明

  少先队员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小宣传员,他们向同学、父母以及身边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个人理解,以实际行动引领校风、家风、社风的和谐文明。

  团市委先后举办“红领巾小讲堂”12场,组织少先队员成立红领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把个人成长经历、身边好人好事、家乡发展变化以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的历史故事、名言警句等讲给同学听。开展“文明小家”创建活动,确定了“爱国守法、爱岗敬业、遵守公德、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保护环境、邻里和谐”八星创建标准,通过开展亲子“家风故事大赛”“节约环保好习惯”征文等活动,鼓励少先队员将在学校里学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带回家中讲给父母听。紧紧抓住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契机,通过开展文明祭扫、孤老慰问、感恩教育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和传播者,把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时代新风讲给大家听。

  “行”为果,组织好实践体验

  1000多名少先队纪律小模范、道德讲解员、文明小交警和环保小卫士,500多个红领巾“学雷锋小队”“学雷锋小社团”,3000多对“城乡联促手拉手”对子……

  团市委秉承“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通过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城乡互动等活动的开展,引导少先队员不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

  组织少先队员学雷锋做好事。开展“学雷锋、讲雷锋、做雷锋”主题活动,鼓励少先队员自己的事自己做、别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定期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清洁街道、扶老助残、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少先队员护生态促环保。从培意识、育习惯、领实践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了“防霾拨雾、共享蓝天”红领巾环保行动,带领少先队员走进社区、村庄、公园、市民广场等地开展清除小广告、捡拾白色垃圾、养护花草树木、垃圾分类和节水节电宣传等活动。组织少先队员手拉手献爱心。开展了“城乡联促手拉手”主题活动,发动城市少先队员与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结成对子,通过电话联络、结伴游园、互赠礼物、成长交流、互访生活五个环节的接触和相处,在城乡两地少年儿童之间搭建起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友谊平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化为少年儿童之间最纯洁、最质朴、最无私的心手相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解读之二:民主   14-07-24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解读之一   14-07-18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14-07-16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14-07-16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4-07-1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