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曹妃甸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7-31 7: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项目提速 要素活跃 发展升温

曹妃甸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开栏的话

  日前,我市召开重点项目观摩暨经济形势分析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增强抓项目、上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形成上项目、抓发展的浓厚氛围。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今天的投资规模就是明天的经济规模,今天的投资强度就是明天的发展后劲。对于唐山这样一座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而言,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抓项目、上项目尤其是抓一些、上一些业态新、质量高、规模大的项目就显得更加迫切。唐山劳动日报从今日起,特推出《转型升级看项目》专栏,充分报道各县(市)区项目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以期互相学习借鉴,共同开创全市项目建设新局面。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王爱民 通讯员张丹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日益升温的背景下,曹妃甸进一步呈现热起来的发展势头。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1.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53.9亿元、全部财政收入56.02亿元,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

  着眼转型升级,着力扩大增量。这区主动扮演“增量调整重要引擎”的角色,以攻坚的态势,狠抓项目建设。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已获环保部批复,首钢京唐钢铁厂二期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华润电厂二期项目环评报告已通过司务会审议,国泰纸业、龙成煤清洁高效综合一期、红河锌联钢铁烟尘清洁利用一期等一批续建项目加速推进,汉能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一期、中粮100万吨/年精炼糖一期、首钢京唐公司钢铁厂冷轧搬迁等一批新建项目进场施工,东华能源页岩气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已出资10亿元完成工商注册,协鑫集团LNG物流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选址。

  着眼协同发展,着力借势而为。这区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曹妃甸生死攸关的重大战略机遇来抓,积极主动地与北京市各部门展开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沟通对接,与北京经信委起草完成了京冀协同发展(曹妃甸)示范区协议书、北京(曹妃甸)产业园初步建设方案。同时,加快既有合作项目的推进力度,完成了曹妃甸港保税储运中心、新兴产业园区的模块集成板式臭氧发生器、北京建中防水保温生产基地、中兴IDC大数据处理中心、中海油服新材料制造、装备制造园区的精密钣金制造等14个北京产业转移项目的签约和进场建设。

  着眼一体发展,着力港城建设。按照将曹妃甸打造成唐山南部次中心城市的定位,这区围绕加速唐山湾生态城发展,全力推进两所大学建设。目前,唐山工职院新校址已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确保8月份达到搬迁条件,9月份正式开学;河北联合大学新校园工程已完成造地工程,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围绕增强区域承载力,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唐曹铁路已开工建设,水曹铁路加快核准,张唐铁路实施线下工程,滨海公路、遵曹公路等工程加快建设,曹妃甸通用机场启动谋划论证,努力构筑立体化交通体系。

  着眼潜能释放,着力综合贸易大港建设。这区以建设世界级的知名大港为目标,全力推动集输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转变。港口建设不断提速,目前累计建成码头泊位67个,在建27个。三大交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与天津物产合作,组建成立了矿石交易公司、保税储运公司,矿石交易平台已上线试运行;与河北港口集团国投公司合作,组建成立了煤炭交易公司,开滦集团动力煤储配基地、博鳌煤炭加工等项目加快建设;木材码头正式开港通航,海森洋森原木加工贸易区等项目加快建设,初步构建了从原木加工到仓储贸易的木材全产业链条。

  着眼问题导向,着力改革创新。创新投融资体制,上半年累计融资70.56亿元,按时还本付息,未发生一起不良记录,赢得了良好的金融信誉;加大基金担保等金融机构的招商力度,注册资本30亿的河北融投曹妃甸担保公司正在全力筹建;首期规模50亿元的河北沿海产业基金落户曹妃甸;唐山商业银行设立支行网点工作已获银监部门批准。与此同时,为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这区大力推进工商登记、行政审批、投资体制等各方面改革,全面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上半年,全区新增民营企业333家,同比增长46.8%。

  分析曹妃甸的项目建设,主要有三大特点:

  一是项目提速。今年,曹妃甸区全年计划推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88个,总投资3129亿元,上半年实施了126个,占年初计划的67%。其中,74个续建项目全部达到时间进度要求,52个计划开工项目能如期开工,62个重大前期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是要素活跃。截至6月底,仅唐曹高速出入车辆就达到537.5万辆次,收费达到1.47亿元,分别增长32.7%、36.7%;曹妃甸港口吞吐量完成1.41亿吨,增长17.9%,其中集装箱完成9.77万标箱,增长117.3%;曹妃甸港海关税收完成113.7亿元,占全省海关税收的58.7%,增长6.5%。

  三是发展升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下,对外开放打开了新局面,先后达成首钢煤气制乙醇、北京曹妃甸文化产业基地等146个项目协议,特别是北京市代表团来曹调研后的一个月里,接待各类考察团50多批次,主要集中在能源、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曹妃甸区公安局四小时速破一起故意杀人案   14-07-25
查摆问题,讲真话,动真刀   14-07-22
唐山至曹妃甸铁路项目获批   14-07-22
上半年曹妃甸口岸外贸货物吞吐量超8000万吨   14-07-22
曹征平郭竞坤参加指导市信访局、市委党校、曹妃甸工业区专题民主生活会   14-07-2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