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市民吐槽:七夕变成了“购物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8-05 8: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民吐槽:七夕变成了“购物节”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8月2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传说中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相聚的日子,近年来逐渐被打造成为“中国情人节”,我市餐饮、购物、娱乐场所当日均现火爆场景,但不少市民反映被“浪漫经济”绑架,使节日丧失其原有的传统含义,七夕成为“购物节”“消费节”。

  当日,记者走访看到,电影院内人满为患,买票队伍见头不见尾;餐厅多需等位;商场内不少市民成双结对为彼此挑选礼物,一些商场地下停车场门口发生拥堵;一家超市购物赠送的玫瑰花早早赠罄。

  采访中,不少市民对记者表示,如今的七夕节已与西方情人节无异,情侣过节模式均为“吃饭、送礼物、看电影”,毫无传统文化意味。一位男士告诉记者,妻子早早就定下了七夕必须买礼物的规矩,他本想做一顿浪漫的晚餐,如今却被节日“消费”。

  七夕节本名叫做“乞巧节”,源起于汉代,这一天晚上,女子以“穿针乞巧”的方式向织女乞求智慧和巧艺,也祈望生活美满智巧、求赐美满姻缘。自古以来我国七夕就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明清时期的投针验巧,唐代染甲应巧、兰夜斗巧,汉代穿针乞巧,南北朝喜蛛卜巧,清时种生泡巧,宋代蜜果食巧……时至今日,七夕虽仍是一个被赋予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但不少习俗活动已弱化或消失,节日的过度消费让人觉得这个传统节日已变味。

  市民呼吁,让七夕节返璞归真,使传统文化的内涵回归,切勿舍本逐末,仅重视表现形式及追逐商业利益,而忽视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钱琨)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医院举行"爱在七夕·中华经典诵读会"   14-08-01
“圣泉山寻爱之旅”邀您来   14-07-17
“七夕”节滦州古城迎来数万名游客   13-08-15
古冶婚姻登记处“七夕”新人登记暴增   13-08-15
“七夕”日迎结婚登记热潮   13-08-1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