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我和老交大的故事:忆交大幼儿园(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8-06 9: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和老交大的故事 忆交大幼儿园

作者(左)与交大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在六一儿童节联欢会上表演快板书。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淑悦)1958年,我出生在唐山铁道学院东华四舍甲二号,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一直生活在那里。每当我看到有关唐山交大的报道和文章,就会回忆起在那里度过的难忘时光。东、西讲堂,别具一格的图书馆,那些儿时的影像总会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我的父母是学校教职工,都在校从教三十余年。父亲自1949年从北京来到唐山,一生从事外语教学工作,在交大工作了近25年,后又随校搬迁到四川峨眉,直到以72岁古稀之年退休。父母和老一辈交大人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为人的善良厚道,是我成长中最好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并至今影响着我和我的孩子。

  从母亲把我带到这个世上开始,我就生活在交大的幼儿园(哺乳室)里,在阿姨和老师的精心呵护下,度过了自己快乐的幼年时光。我衷心地感谢她们。让我欣慰和高兴的是,2012年我去成都西南交大探亲,见到了当年幼儿园的林主任,她是老交大成立幼儿园后的第一任元老级老师,还有贾老师、戴老师等多位恩师,虽然她们许多人年事已高,但身体都还很硬朗,生活态度乐观而阳光。

  在我的印象中,幼儿园在学校南操场的西南侧,门前小路两旁长着翠绿的松柏和丁香花。幼儿园里有一部手摇电话机,北面一排是哺乳室和小班,南面一排是幼儿园的中班和大班,两排房的连接有一个坡道的玻璃走廊。为我们做饭的叫季大爷,他做的狮子头丸子最好吃。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一些重大的节日,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要参加学院在明诚堂里举办的演出,唱歌、跳舞、说快板书,很热闹,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就坐在下面,为我们稚嫩的演出鼓掌、叫好。

  当年的小朋友们如今都已长大,有的生活在国外,有的成为国家的重要人才。我的老相册里还收藏着一些那时留下的照片,看着它们,叫出小朋友的名字,好似又回到了那年月。有些朋友留在唐山,我们之间的友谊一直延续到现在,虽然都已从不同的岗位上退了下来,步入晚年,但我们之间的感情却更加深厚,经常在一起回忆小时候在幼儿园的快乐生活,很开心。

  1982年后,我离开了生活了24年的交大。再转眼,时间已过去30年,但我还常和其他老同学一样,到那里转一转。震后的那里只能看到很少的老树,有些只能回忆那里大概的位置。虽然交大的建筑因地震而没了,但我们对交大的感情依旧。(照片由作者提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我和老交大的故事:对唐山交大的回忆   14-07-02
我和老交大的故事 来自交大的问候   14-06-25
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留学预科中心8月下旬开学   14-06-25
我和老交大的故事 唐山交大—我的家   14-06-1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