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国务院“星期三会议”热词传递了啥信号?

  星期三,成为观察中国经济转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下的窗口。今年已经召开的2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20次在星期三,国务院星期三会议又给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中国开出了哪些“中国策”呢?”统计显示,“保障”、“就业”、“创业”分别提及49次、45次、33次。(8月3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每周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国务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项;法律草案、审议行政法规草案;通报和讨论其他重要事项。国务院常务会议由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组成,由总理召集和主持。而之所以定在星期三,其中有很大智慧:星期三位于一周的中间,可根据周一、周二国内出现的重大问题及时调整会议内容,避免了星期一、星期五消极效应,也更有利于维持政策的持续性。

  “简政放权”18次,“监管”34次,传递出放管结合的责任。十八大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政府层面的重点就是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激发经济活力。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去年是416项,今年计划200项以上,但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而是要化审批为监管、督查、评估、疏导,其中监管督查是重点,频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粮食食品安全事件、楼堂馆所违建,都在考验着国务院对放管结合的态度与智慧,而根据这些问题弊病及时评估、修订出台相应的法规,并行之有效地贯彻执行下去,正是国务院工作的重点。

  “调控”10次,“企业”112次,传递出“滴灌”微调的智慧。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激发市场活力,而如何让企业在经济转型、创新驱动的阵痛中维持经济稳定增长,就需要定向微调,这如同是放弃大水漫灌而改用了滴灌技术。这样有针对性的化宏观为微观政策,有利于政策的稳定性,更有利于企业在维持经济增长中逐渐华丽转身。以小见大,向改革要效益,向创新要利润,让企业更加充满竞争活力,也让国务院政策发力更精准。

  “保障”49次,“就业”45次,“创业”33次,传递出民生兜底,激发社会积极性的魄力。全面深化改革是个巨大的社会工程,这其中不但包括经济换档、政策调整、城镇化改革,更包括户籍、养老、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政策的变迁。而对于各种不可预知的问题,政府必须加强社会保障事业,为民生兜底,在此基础上提升就业与创业活力积极性,尽最大可能让中国社会各类人群衣食无忧,并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壮有所用,人有所长,依此推动就业与创业,引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各尽所能,按劳分配”。

  国务院“星期三会议”是观察中国经济的窗口,也彰显着国务院对民生的无限温情。“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克强版的经济政策更加点面到位、勇于担当。但改革也是块试金石,这一方面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一方面更考验着智慧的中南海政策如何落到实处,走入民心。

  (剑雪封侯)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拓思路 促转型 惠民生 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   14-01-16
全面深化改革的十大看点   13-12-10
深化改革将给农民群众带来更大红利   13-12-04
组工干部要争做深化改革的时代先锋   13-11-25
唐山路南学习落实全会精神 谋划重点工作深化改革   13-11-2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