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马志杰:悠悠岁月果树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8-13 8: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马志杰:悠悠岁月果树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徐喆 通讯员 王丽艳、刘如涛)自花季少女学会嫁接果树,到成家之后建立育苗基地;从引进一个个果树新品种,到成立果树嫁接服务队,风风雨雨30年,足迹渐渐勾勒出她的不凡理想和追求。她,就是肢体二级残疾人马志杰。

  少小辍学 情系果树

  马志杰是乐亭县胡家坨镇高家铺村农民,今年44岁。也许是命运使然,出生不到8个月,她就患了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终身残疾。令人痛惜的还有,她在村里读完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用她的话来说,上完二年级后需要到外村,自己走路不方便,怕别人见了说些闲言碎语。她失去了学习的大好机会,现在回忆起来仍悔不当初。那时,父母忙着下地干活,她在家中看护弟弟,挑菜喂猪和拾柴做饭。小小年纪却吃了不少苦。

  马志杰的果树情结不是偶然的。从14岁开始,她经常到本村舅舅家果园里干些零活,但心灵手巧的她,干活时,悄悄跟表姐高志清学会了果树嫁接技术。从此,她迷上了果树。

  高家铺地处滦河故道,土质适合栽植果树。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果园。高家铺成了全县有名的果树种植专业村。马志杰从小快言快语,落落大方,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每到嫁接苗木的时候,村里不少人家忙不开。不管是谁,只要打个招呼,她都乐意去帮忙。熟能生巧,日积月累,她便成了村里有名的嫁接苗木的高手。芽接、大接、木质接样样精通。时间一长,在十里八村也小有名气。

  引进品种 培育苗木

  光阴荏苒。马志杰转眼到了20岁。这一年,她与本村青年陈建国结婚了。次年,她生下了宝贝儿子。陈建国自学成材,会瓦工手艺。在抹灰技能比赛中,曾拿过全县第一名。丈夫经常去各处建筑工地干活,她留在家中,尽管家务事多,但她的果树情却难以割舍。这一年,她开始在自家责任田里种植苗木,这也是她自主创业的开端。从外地购买了10斤桃核,找人种在了2分责任田里。经过精心管理,苗齐苗壮。第二年,2000棵半成品桃苗,就卖了2000元。20多年前,对于一个三口之家来说,2000元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从此,她看好了这一行,决心一直干下去。

  为了实现规模效益,把这个行业做大做强,马志杰采取滚雪球的方法,将苗木面积逐年扩大。20年来,从当初的2分地,发展到如今的四五十亩,堪称育苗基地。发展苗木,贵在优良。只有品种优良,才会起到引领作用。为此,她多次去北京、天津、山东和东北一些优质果品产区参观学习,带回一个个果树优良新品种,在苗圃里试验、示范,然后推广。近几年,她就推广了桃、梨、苹果、葡萄、海棠、大樱桃等十几个新品种,深受广大果农的欢迎。

  马志杰把重质量、守信誉作为立业之本。培育苗木,嫁接是关键的一环。每到春、夏、秋三季嫁接的最佳时期,她都亲自下手和把关。实在忙不过来,请来的也都是她看中的行家里手。对于果农自己采集的码子,一律免费嫁接。而现场挑选指定的品种,嫁接时也免收费用。出售的苗木,按嫁接成功后的棵数计价。良好的品质,真诚的服务,吸引各地果农纷至沓来。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7月中旬,乐亭遭受了50年来罕见的洪涝灾害。马志杰在滦河滩上的50亩苗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大水不仅冲走了桃、梨、葡萄、海棠等苗木,还有一片片国槐苗,损失达四五十万元,她望着滚滚东去的河水,流下了辛酸的泪水。

  然而,马志杰并没有灰心,大水过后,她又挺起腰杆,租下了20亩耕地,又新建起了苗圃,栽种了桃、梨、苹果、国槐等。今年苗木又获丰收,立冬前,8万棵桃苗销售一空。

  组建团队 服务果农

  马志杰是个爱动脑筋、不安于现状的人。她看到许多地方桃树品种单一,并且树龄偏大,趋于老化。一些果农忍痛砍伐,改种大田。于是,她心中产生了一个想法:给桃树换头,改个面孔怎样?2003年,她率先在舅舅家的桃园里试验,并一举获得成功。久保桃改换的早熟油桃新品种,第二年收入成倍增加。有果树专家认为,这是一个首创。这一换头举措,为使老树重获新生开了先河。桃树换头成功,前来现场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人群中有一名叫赵秋生的,他是闫各庄镇大罗庄村的果农,种植果树多年,经验丰富,在当地颇有影响力。他当场敲定,请马志杰到自己的果园以试身手。村看村,户看户,赵秋生对马志杰有约,带动了本村和周边的孟坨、国仙院、芍坨等大批果农。从此,马志杰开始应接不暇。

  常言道,一个人身上都是铁能打多少钉。成立果树嫁接服务队,让姐妹们一起走出家门。马志杰的想法对村里几个要好的姐妹说了以后,立刻得到积极响应。嫁接苗木看似简单,但要做到快、准、好不是那么容易。马志杰开始办班教嫁接技术。她弄来一捆捆柳树枝条,让姐妹们用刀在上边反复做嫁接演练。经过培训,一支清一色的妇女嫁接苗木服务队成立了。

  10年来,服务队跑遍了乐亭各乡镇,和滦南、滦县、遵化等县的许多地方,还与欧意金土地发展有限公司苗木基地签订了长期合同,嫁接区域遍布京、津、唐、秦等地。服务队员也由当初的20人,发展到35人。仅此一项,每名队员每年可收入2万余元。

  在嫁接之余,马志杰还把一些优良品种,从外地带回乐亭,在家乡落户扎根,造福果农。如今,马志杰手中那把嫁接刀,依然精准并游刃于桃李。

  怎一个情字了得。马志杰的果树情结,彰显了一名残疾人自强不息、敢于拼搏的创业精神,同时也展现了大钊故乡的巾帼风采。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果树施农药 食用不安全   11-07-11
娘娘庄乡万亩果树景观   11-04-13
木偶剧《黄果树瀑布传奇》   10-12-30
大风惹祸 废弃信号塔砸折果树   10-06-22
提醒:凤凰山公园观赏果树已喷药 游人勿食   09-05-0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