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别让“文山会海”困住基层干部

  “文山会海”的危害有很多,最主要的:一是浪费领导资源,因为要埋头看文批文、身陷开会听会,精力就无法集中到最需要的环节,身影亦无法出现在最需要的地点,严重打乱了正常的工作部署。二是浪费人力,起草文件、辑印成册、发放资料、布置会场、领导讲话、座次安排、整理会场,每一个环节都得有人操作、有人安排、有人实施,浪费了大量人力资源。三是浪费时间,一项会议的召开,从筹备到结束,筹备部门、参会领导和听会人员都得拿出时间来响应,减少一个无用会议,就可以节省各方人员许多时间。四是浪费财力物力,即使不算文件及会议资料的文印费、人工成本,仅仅依参会人员的工资来算,倘若召开一次半天100人参加的会议,国家就得出资三、五千元来支付这些参会人员的工资,就更别提会议结束的就餐费用了。五是影响决策政策传达落实,凡事总有轻重缓急,如果不管这些,只顾大事小事都上会,孰轻孰重基层只好自己过筛,其结果往往是落实主要的,应付次要的,丢掉其余的,或者干脆也“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走走形式应付了事。严重违背了会议组织者的初衷和目的。因此,切记不能用“文山会海”困住基层干部。

  防止“文山会海”困住基层干部就要做到:长话短说。行文、汇报摒弃假大空,讲话追求铿锵有力、短小精悍,日常事务性活动、会议,一切从精从简。统筹安排。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树立一盘棋思想,遇有参会主体相近或需传达精神内容相互关联的议题时,在行文和组织会议方面一定要做到能压缩的不集中,能合并的不压缩,能精减的不合并。相互协调。上下级之间、同级各相关部门、相同单位不同科室之间一定要加强联系、经常通气、善于协调,避免同一文件层层加码、逐级转发,不同任务科室之间你东我西安排相左以及同一内容明传有了正式文件又紧随其后,甚至部门会议与全局会议内容重复等现象。

  (深海农夫)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干部“酒后猝死”的赔偿怎能由政府来埋单?   14-08-22
党员干部要认真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   14-08-22
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三强”   14-08-14
参观监狱能否释放“高危岗位”风险?   14-08-12
送水走过场 百姓不买账   14-08-1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