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借力陶博会让唐山陶瓷文化大放异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01 8: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借力陶博会让唐山陶瓷文化大放异彩

  随着“迁安之光”第十七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的临近,唐山这座有着特殊经历的城市将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唐山陶瓷文化也将再次绽放绚丽光彩。

  在此,笔者建议:借力陶博会,让唐山陶瓷文化大放异彩,首先需树立文化自觉,重拾文化自信。我市的陶瓷是古老的汉族传统制瓷技艺,始于明朝永乐年间,其陶瓷装饰的主要技法是雕金、喷彩、釉中彩等,形成了唐山陶瓷的独特风格。虽唐山陶瓷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但从现状看还存在着明显不足或欠缺,有待于整体水平的提升,借力陶博会,加强对唐山陶瓷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唐山陶瓷文化成为新唐山鼓舞人民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借力陶博会,让唐山陶瓷文化大放异彩,还需宣传普及,扩大影响。一直以来,国内外的各类博览会都在创新着亮点,寻求关注度,图书博览会也好,汽车博览会也罢,每一届都尝试着创新,很前沿,很抢眼。其实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注重日常新闻宣传的同时,也可以借鉴一下某些博览会上的做法,制造新闻,勾起观众的关注欲望。比如在陶博会现场安排文艺表演、邀请工艺师现场制作陶瓷工艺品等,此外还可举办“我为陶博会献一计”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制造亮点,利用纸媒、电视、电台、网络、手机微信等,不断吸引公众眼球,才能扩大唐山陶瓷文化的影响力。

  借力陶博会,让唐山陶瓷文化大放异彩,需全市人民共同行动。第一,相关部门要健全制度,加强保障,唐山陶瓷文化的光彩要靠自觉、靠宣传,但更根本的要靠制度保障,通过文化传承相关制度的建设,保护丰富的唐山陶瓷文化理念;第二,陶瓷生产商应在继承和发扬唐山陶瓷文化中创新,以创新求发展,古玩市场上也好,古董收藏类网站中也罢,出自唐山的陶瓷物件不少,且价格偏高,或许就因一种文化所在;第三,要在市民中营造一种陶瓷文化氛围,内外媒体推介、陶瓷文化进乡村(社区、学校),举办跟陶瓷文化有关的文娱互动活动等。(林里林外)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浅谈对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内涵的理解   14-09-01
唐山:大学生暑期实践进乡村   14-08-30
唐山:减少飘洒 261辆渣土车封闭改装   14-08-30
衡水老白干营销公司唐山办事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4-08-30
唐山市督导组暗访开平古冶 城区环境亟待治理   14-08-3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