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京唐合作的成功样板—来自首钢京唐钢铁公司的报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02 8: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京唐合作的成功样板—来自首钢京唐钢铁公司的报告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记者常云亮)初秋季节,位于渤海之滨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明媚的阳光照耀着大地,海风徐徐吹来,令人惬意无比。徜徉在宽阔笔直的厂区大道,只见灰白色基调的厂房掩映在树木花草中,车辆行人秩序井然,只听到车间里各种机械的轰鸣,看不到一丝烟尘粉尘污染。公司党委副书记顾章飞告诉记者:“首钢京唐公司作为落户曹妃甸的第一家大型企业,抓住了发展机遇,成为京唐合作的成功样板。”

  不只是顾章飞,每一个关注首钢京唐发展的人感同身受。2005年,首钢为了适应北京城市定位发展的要求和自身转方式、调整构的需要,作出了异地搬迁到曹妃甸的决策,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者,也为自身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深受其益。

  搬迁,对京企究竟是伤筋动骨的折腾,还是脱胎换骨的飞腾?首钢京唐的发展历程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搬迁,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革命

  10年弹指一挥间。10年,对很多企业或许是原地踏步,而对首钢京唐来说却是抓住了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10年。

  2005年2月18日,国家发改委批准首钢“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结合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在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首钢京唐公司确立了自己的目标:“产品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效益一流”。项目设计年产铁898万吨、钢970万吨、钢材913万吨。

  搬迁是一次脱胎换骨的革命。10年过去了,首钢京唐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借助异地搬迁,首钢成功实现了转型发展,成为1000万吨级的国际一流的大型钢铁企业,布局合理、流程紧凑、设备大型、技术先进、产品高端、循环经济。

  首钢京唐集中采用了目前中国最大、世界上名列前茅的高效率大型装备。两座5500立方米高炉,中国第二,世界第五。7.63米特大型焦炉亚洲最大,世界排名前列。炼钢厂是世界上单体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规模的少数炼钢厂之一。烧结机、热轧生产线、冷轧生产线以及制氧机等,都是目前国内外名列前茅的大型装备。这些装备构成了高效率、低成本的生产运行系统。

  首钢京唐采用了220余项国内外先进技术,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达到了三分之二。首次在大型高炉——转炉界面之间采用自主集成的“一罐到底”技术;首次在5500立方米大型高炉上使用自主研发的无料钟炉顶技术以及顶燃式热风炉技术、全干法除尘技术;炼钢是目前国内第一个按脱硫、脱磷、脱硅的“全三脱”冶炼工艺设计的,形成了洁净钢生产平台,为生产高端板材奠定了基础。

  先进的工艺设备为产品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老首钢人都知道,过去首钢的涉钢产业主要是线材、螺纹钢、中厚板等大路货,而首钢京唐公司产品定位是高端板材,产品覆盖管线钢、家电板、汽车板、造船板、桥梁钢等十几大类,其中管线钢已系列化、批量供应西气东输二线、三线工程,并成功开发出21.4毫米X80、X90、X100管线钢。家电板实现了产品品种全覆盖,市场占全国的23%。汽车板具备IF钢、高强汽车板、镀锌汽车板生产能力,已实现了整车供货。

  搬迁,是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机遇

  说到首钢京唐的发展,不能不提这家企业在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方面作出的贡献。

  搬迁后,装备的大型化现代化,为首钢京唐公司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机遇和可能。首钢京唐顺势而为,按照循环经济构建全流程能源转换体系,实现了余热、余压的高效能源转换,构成了循环经济产业链,发挥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海水淡化是首钢京唐人引以为豪的项目,几乎每个来访的记者都会被这里的海水淡化技术所吸引。公司的生产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首钢京唐在国内首次应用热法低温多效海水淡化技术,建成日产5万吨淡水的海水淡化工厂,设计年生产除盐水1600万吨,折合工业新水2400万吨,相当于全厂58%的新水消耗量,节省了大量淡水资源,同时开辟了钢铁企业低品质余热蒸汽回收利用的新途径。公司自主研发了海水淡化前置发电新技术,实现了汽—电—水的大循环,热量利用率达到82.23%,年发电量3.4亿kwh,是循环经济的最好体现。海水淡化后的浓盐水也得到有效利用,与下游制盐产业形成产业链,公司将浓盐水供给附近的唐山三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日送浓盐水量达4.8万立方米,每年可获得经济效益368万元。

  不只是海水,在首钢京唐,所有的资源都得到有效利用。公司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资源,除满足企业自用外,还向周边企业供应,目前已实现向唐山曹妃甸港务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供应采暖水。公司充分挖掘设备生产能力,实现了氧气、氮气、氩气、氢气外销。目前,50余种能源产品已有20种外销,实现了为社会服务功能。2013年能源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

  在首钢京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点点滴滴固体废弃物都被吃干榨净。公司建设年产240万吨水渣细磨生产线,将高炉水渣进行超细磨加工后,作为水泥添加剂外销增值;建设年产155万吨钢渣加工生产线,处理后产生的渣钢、渣铁粉作炼钢、烧结的副原料,尾渣用于填海或铺路;建设年产25万吨除尘灰造球加工生产线,将炼钢一次除尘灰进行压球处理后,进入炼钢工序做冷却剂使用。此外,炼铁、焦化、原料场等工序产生的除尘灰及轧钢氧化铁皮等,以及焦化工序产生的焦油渣、生化污泥等加工成型煤,进入生产系统回用。2013年,首钢京唐产生高炉水渣、钢渣、粉煤灰、除尘灰、轧钢氧化铁皮等各类固体废弃物约467万吨,实现了100%循环利用。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首钢京唐公司海水淡化项目二期开建   14-08-30
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通用码头分公司   14-08-29
唐山供电公司2014年9月份停电检修计划   14-08-29
记者走进曹妃甸首钢京唐公司(图)   14-08-2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