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养老工作专题询问实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02 9: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人大常委会养老工作专题询问实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今朝)8月27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我市社会养老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是我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首次专题询问。询问会上,13名委员、代表提出了老百姓关心的养老热点问题,市政府11个相关部门负责人摆实情,解疑惑,一一作答,客观坦率、直截了当。整个询问加深了人大常委、代表对政府养老工作的理解,专题询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富有成效。以下是专题询问实录。

  一问养老现状和问题

  刘水盛委员: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但通过调研,我们也发现全市各地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不是很平衡,请问,目前我市社会养老工作现状及存在哪些问题?

  市民政局局长崔敬东:从全市情况分析,我市养老工作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农村五保和城市三无人员得到政府的有效保障,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的建设水平和覆盖面在一直保持全省最高。但正如刘水盛委员提到的,全市社会养老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居家养老所需的医疗服务、家政服务、老年用品服务还没有形成规模。二是社区养老功能不够全面,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社区养老要求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简要的免费体检、提供日间照料和餐饮服务,还要有文化娱乐场所,目前,我市大部分小区还没有将这些服务全部开展起来。三是养老机构建设水平不高。我市现有的养老机构在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些问题,也是我们今后的工作目标。

  二问养老目标和举措

  张国君委员:我市民政部门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目标和任务是什么?有哪些新设想和新举措?

  市民政局局长崔敬东: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的策略:一是政府保住底线。即由政府对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人群提供养老保障,并且把这项惠民政策逐步向困难人群延伸,特别要延伸到低保家庭的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二是合力完善依托。即各部门要合力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着力解决“缺人、缺钱、缺场地”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是财政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是社会支持,要发动全社会力量来支持社区养老。三是社会强化支撑。即要加大对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支持力度。四是整体优化功能。即重点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积极引导在养老机构中设立医疗机构,推进规模较小的养老服务机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农村幸福院等可采取与周边医疗机构合作的方式,解决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

  三问养老服务业整体规划及具体措施

  易生泉委员:在我市人口老龄化日趋加重、养老服务问题日益突出的形势下,在整体规划全市养老服务业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庞秋原:一是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保基本。围绕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目标,统筹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多种形式,统筹各种资源,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健身、旅游等相关领域互动发展。具体到发改委主要是制定规划。结合十三五规划制定编制好我市十三五养老业专项规划。二是发挥好社会力量在养老服务业中的主体作用,活基础。发改委主要是研究政策提意见,特别是在简政放权、争取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

  四问财政如何支持养老工作

  周晓杰委员:过去几年我市财政部门在推进养老工作方面有哪些支持措施?与省内外先进地区相比,我市在财政支持方面还有哪些不足?今后在推动我市养老建设方面,财政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财政局局长魏文忠:一是实施了农村敬老院整合改造。2005年-2007年,全市共投入资金3.8亿元,将202所农村敬老院改造整合为74所。二是提高了五保供养生活水平。将农村五保人员全部纳入财政供养范围。三是推进了城乡社会养老“幸福工程”建设,完成了5165个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四是扶持了社会力量办养老服务机构。在全省率先实行补贴政策。五是支持了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六是增加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资金投入。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要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建立公共财政投入、福彩公益金和社会资金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二要提高补贴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新建和改建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力争一次性建设补助由原来每张床位最高1000元提高到5000元,最高限额300万元。三要大力推进民政服务中心建设。

  五问养老配套服务设施

  王国栋委员: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均要求在制订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要按标准要求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请问,我市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后将采取哪些推进措施?

  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刘敬文:目前,我市实际情况为《唐山市总体规划》于2008年上报国务院审批,2011年获国务院批准;《唐山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于2009年获市政府审批,并报市人大备案;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均在两个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完成审批,在总体规划和控制规划中均没有对养老服务设施设置规模和位置有具体要求。为落实两个规范性文件要求,我局正在积极申请调整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待获批后,我局将会把两个文件的指示精神落实到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目前,在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规划对养老服务设施没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我局在城市居住用地规划审批中一直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提出老年服务设施配套要求,并在规划条件中按照千人指标明确配套规模;在建设工程规划审批中,对规划方案中的老年配套设施逐项审查,确保社区服务中心(服务站)和社区卫生、文化、体育及其他服务设施的养老服务设施严格按照规划条件落实到位;在规划验收阶段,按照规划方案和设计图纸检查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完成情况,确保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交付使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再东:从市住建局工作方面,我局将按照规划要求,在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许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以及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加强监管,确保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到位。同时,从供热和供气两个方面对养老机构进行保障,我们要在做好供热、供气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加大供热、供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优先安排供气、供热,并且在价格上执行居民用气、用热价格。

  六问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

  史春红代表:全市各级政府为提高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建设了一批居家养老服务站、服务中心。请问,这些居家养老服务站(中心)的功能定位是什么?发挥了哪些作用?存在哪些问题?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是什么?

  市民政局局长崔敬东: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功能定位是以村居为单位向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提供日托型互助服务的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是以乡街为单位以接收失能或半失能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养老机构。在社区养老的服务站点的建设中,存在功能不完善、作用不充分等问题。存在这些问题的根源,主要还是缺人、缺钱、缺场地,要彻底解决这些问题,除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支持之外,还要按照因地制宜、因区制宜的方针,对社区养老进行科学的规划。同时,完善12349社区养老服务平台的各种功能,扩大服务范围,把养老服务延伸到居家养老。

  七问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

  刘永静代表:我市目前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今后在用地上将采取哪些措施引导民营资本向社会养老服务业投入?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全荣哲: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规定上包括:一是合理界定用地范围。所说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是指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托管等服务的房屋和场地设施占用的土地,而老年酒店、宾馆、会所、商场、俱乐部等商业性设施占地,不属于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范围。二是区分不同情况保障用地需求。根据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式的不同,采取不同方式全力保障项目用地。三是采取多种方式办理供地手续。按照有关规定,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的用途为“医卫慈善用地”,主要有划拨方式供地,协议方式供地,租赁、出让等方式供地三种供应方式。

  在引导民营资本向社会养老服务业投入方面,我局将按照有关要求,一是全力保障土地供应。如,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年度供地计划,对新建养老服务机构项目,需要使用新增建设用地的,在年度计划指标中优先安排。二是制定完善政策措施。特别是制定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以“出租”或“先租后让”方式供应的鼓励政策和租金标准。三是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八问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培训和待遇

  张冬梅委员:在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人员的护理、心理咨询、营养、保健等业务技能培训、提高综合服务水平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如何解决护理人员待遇低问题?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毕开艾:作为职能部门,我们重点采取四项措施:一是鼓励支持职业培训机构发展,对申办或新增养老护理员、公共营养师、心理咨询师、保健按摩师等专业的培训机构,进一步简化程序,从快审批。二是加大职业能力鉴定工作力度,促进更多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人员持证上岗。三是制定落实培训和鉴定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认定为职业培训基地的培训机构给予培训补贴。对于“我市社会养老护理人员待遇低,特岗、加班、夜班无津贴”问题,主要发生在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服务机构,我们正在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强化劳动监察执法,严厉查处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和夜班津贴等不法行为。二是引导用人单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贯彻落实工资增长指导线,调整参考工资标准。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连斌:教育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以服务社会养老:一是在广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尊老敬老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积极鼓励支持职业院校开设社会养老服务相关专业。三是加强养老工作人员的培训。四是积极开展社区教育,使老龄人老有所学、学有所教、老有所乐。依托各级社区教育机构,在全面了解老年人学习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强老年人的教育,开展保健养生、生活技能、文体娱乐等培训,丰富老年人生活、增进老年人健康。

  九问“医养”结合养老

  王大力委员:我市在“医养”结合方面做了哪些探索?为方便养老和就医,是否应为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的医务室办理医疗资质手续?如何将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市卫生局局长李建新:市卫生局在探索“医养”结合的养老方式方面一直站在服务民生的高度积极探索,并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进。一是积极支持医疗机构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目前,我市多家医疗机构有参与“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意向,我们将全力支持,积极推动这些医疗机构参与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新实践。二是积极谋划搭建老年人看病就医、健康服务新平台。我局在新编制的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新建床位600张老年病医院,项目预计投资3.4亿元。三是积极推行服务老人健康诊疗的新举措。目前,我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在门诊设置了老年人优先窗口。四是积极创新推进签约服务模式。截至7月底,全市签约户数达到164.92万户,签约率80.7%。五是积极支持养老机构向“医养”结合方向发展。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毕开艾:针对“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的医务室是否可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问题,目前,养老机构的医务室能不能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决定权在省里。《河北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冀劳社[2007]74号)、《河北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冀劳社[2007]75号)对定点医疗机构有明确规定:其中,住院定点医疗机构包括各类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军队医院四类单位;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包括各类综合门诊部、妇幼保健院、参保人数达到500人以上的参保单位所属门诊部(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四类单位。养老机构的医务室既不在省规定的医保住院定点范围之内,也不在省规定的医保门诊定点范围之内。对王大力委员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们将积极向省人社厅反映,争取这个问题得到解决。

  十问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李艳春委员:我市在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方面,有哪些税收优惠政策?今后在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市地税局副局长田瑞平:目前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各级兴办的养老院、敬老院等老年服务机构取得的养护、康复、托管等服务收入,免征营业税、免征企业所得税。二是对老年服务机构自用的房产、土地,暂免征收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三是对纳税人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政府部门,向福利性、非营利性的老年服务机构的捐赠,在其缴纳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时,准予全额税前扣除。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庞秋原:我们一是在科学制定规划的基础上让规划公开、透明,增加社会对规划的知情权,让全社会都知道我们养老服务业规划的基本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是怎样规划的,养老服务业布局要求是如何设计安排的,本着“法无禁即可入”的原则充分的调动社会力量办养老。二是强化协调服务,对规划中的一些具体项目审批、用地等方面,主动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困难,力促规划的顺利实施。

  十一问空巢、独居老人的养老

  刘文福代表:空巢、独居老人是老年人中的相对弱势群体,请问,政府在解决这些人员居家养老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市民政局局长崔敬东: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在生活和心理方面比其他老人承受着更多的困难,确实需要在养老服务上给予更多关照。我们将在养老服务特别是在居家养老社区平台上,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通过社区养老服务站为这些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通过设立心理咨询室提供老人心理慰藉服务。二是引导12349服务平台向午餐配送、基本生活物资采购和家政服务方向发展。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帮助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中的困难群体解决养老问题,同时倡导各级政府、社会力量为困难和高龄老人投保“助老健康御险”,鼓励老年人在自愿的基础上积极参保,加强防范意外风险的能力。

  十二问养老院安全管理

  侯法显委员:我市在加强政府监管,确保养老机构设备设施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医疗护理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做了哪些工作?

  市民政局局长崔敬东:目前,全市养老院、光荣院等公办福利机构已全部实现县建县管,在基础设施和管理水平等方面比以前乡建乡管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在消防、用电、食品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民政部制定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督导各类养老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安全、消防、卫生等规章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二是加强检查督导,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杜绝隐患,不留死角,防患于未然。三是在所有的养老机构、福利机构开展了星级评定。按照标准向养老机构颁发等级评定证书和星级标志牌。四是开展十佳敬老院、十佳院长、十佳护理员评选活动。

  十三问农村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

  王秀芹代表:目前,我市农村70岁以上老年人还没有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的政策。请问,如何解决好这个问题?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冀桂梅:关于农村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的问题,是一个新情况、新课题,我们将进行认真研究。一、调研摸底。尽快协调相关部门,对农村户籍7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状况进行调查、摸底。摸清人员总数及分布状况。二、研究资金政策。对扩大免费乘车情况进行运力及成本测算,落实经营补贴、设施、设备和车辆等专项政策。三、拟定方案,提出可行性措施,积极推进这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县志愿服务活动有声有色   14-09-01
衡水老白干营销公司唐山办事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4-08-30
唐山市红十字社区志愿服务队:做空巢老人的亲人   14-08-29
唐山十四届人大联组会议就社会养老工作开展询问   14-08-28
唐山:路南就业服务大厅设立叫号机提高办事效率   14-08-2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