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边检站——护航港口助推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03 8: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边检站——护航港口助推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徐喆通讯员杨合义) “今年前7个月,唐山港京唐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突破1.19亿吨,同比增长8.93%,这主要得益于唐山边检站勤务改革释放的红利,得益于边检特色服务品牌带来的招商引资效应。”8月19日,在唐山边防检查站组织的边检服务品牌集中宣传暨警营开放日活动中,唐山港集团公司董事长孙文仲对该站边检勤务改革创新所取得的成效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唐山边检站紧跟形势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勤务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最便捷的通关服务、最前沿的通关模式、最完善的服务体系,在京唐港创立了“美丽国门·中国形象·唐山效率”的特色服务品牌。

  锐意改革,破解警力不足难题

  “京唐港口岸现在年货物吞吐量、入出境船舶总量分别是建港初期的1500倍和523倍,而边检站的警力编制却没有增加。面对口岸大发展、大提速的客观需求,书面报检、梯口监护等传统模式已跟不上形势,勤务改革势在必行!”谈起改革初衷,唐山边检站站长张鑫如是说。

  “变则通,通则久。只有对现有勤务模式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才能破解警力不足的困局,才能更好地服务口岸经济发展。”这站党委结合口岸实际,按照“一港四区、一区一室”的建设规划,在京唐港区码头一线设立了4个边检勤务室,每个勤务室离最近的管辖泊位不到30米,最远的不超过300米。每个勤务室都具有24小时办理入出境手续、签发证件、执法办案和便民服务等多项功能,实现了“通关快捷化、服务就近化、处警及时化、管理一体化”和“问题在一线解决、手续在一线办理、效率在一线体现”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这站逐步建立完善了勤务室管“点”、巡查队管“线”、电子监控系统管“面”的“三位一体”边检勤务运行模式,实现警务前移、服务前移、管控前移,既节约了警力资源、减轻了执勤强度,又大幅提升了港口泊位运转使用效能。唐山港务集团数据显示:边检勤务改革后,京唐港入出境船舶在港停泊时间同比缩短31%,作业效率提高19%。按每艘外轮日租金6万元人民币计算,每年至少可为口岸增加货物吞吐量1000多万吨,创造经济效益达2000余万元。

  科技引领,打造数字管控体系

  “您好,请刷卡通行!”8月19日,按照“电子哨兵”的语音提示,唐山京唐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经理王帅用自己的“数字登轮许可证”轻轻一刷,不到5秒就完成边检程序,顺利登上代理的外轮开展工作。与此同时,他的身份资料、图像采集、指纹比对等信息同步上传到唐山边检站二号边检勤务室的电脑上。

  这站高度重视科技在勤务改革中的作用,逐步建立了集“驻区科队联勤、卡口(梯口)自助通关、锚地远程监管、港区巡视巡查、警企联勤协管”五位一体的勤务运行体系,实现了对口岸的高效服务和动态管控。

  站长张鑫如介绍,该站与海事部门合作,引入海事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和AIS船舶动态识别系统,对锚地待港船舶运行轨迹、搭靠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控,解决了锚地船舶监管难题。如今,VTS系统已成为边检机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锚地船舶的一举一动都在掌控之中。

  创立品牌,服务港口招商引资

  “边检通关速度快、服务质量好,这是吸引我们在京唐港投资建厂的主要因素。”首都钢铁公司京唐矿石码头总经理李顺平告诉记者。

  围绕唐山湾“四点一带、港口立市”的战略部署,唐山边检站简化手续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先后推出了网上预报预检、登轮证月办、船员救助联动、业务培训预约、边检智能卡口(梯口)监护模式等20项服务口岸发展的新举措。参谋长李东亮说:“刷卡放行,自助通关,操作简便,安全高效,比人工查验效率提升了87%,管控效能提升了92%,一举多得、便民利己。”

  此外,这站还充分发挥“边检移动执勤车”业务办理、移动监管、流动办公、便民服务、法律宣传等优势功能,运用3G传输技术对停靠在位置偏远、分布零散的码头泊位的船舶集中进行无线验放和船舶监管。“只需打个电话,边检的办证车就开来了,特方便!”唐山安达港口装卸队经理赵秋合感言。

  如今,唐山边检站已经成为海港开发区锐意改革的先行者、服务发展的排头兵,他们打造的“美丽国门·中国形象·唐山效率”特色边检服务品牌,已成为海港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园区经济助力丰润发展驶入快车道   14-08-28
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增添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发展动力   14-08-27
四论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全面深化京唐战略合作   14-08-27
抓好“9个一批” 构建市场主体发展新格局   14-08-26
唐山工行“融e购”发展势头强劲   14-08-2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