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最美基层党员":唐山工人医院返聘专家刘志陶

  刘志陶,女,生于1935年12月,共产党员,主任医师,华北煤炭医学院、承德医学院兼职教授,唐山工人医院心内科奠基人。

  1953年6月,结束了两年在张家口医学专科学校如饥似渴的学习后,年仅17岁的刘志陶被安排到唐山工人医院进行实习并在一年后正式成为唐山工人医院一名小儿科医生。在京城长大的小姑娘,离乡背井,生活上总有些不适应,再加上几位北京同学先后调了回去,说不想念家乡是假话。虽然晚上时常因想念朝思暮想的亲人而流泪,不过好学上进的刘志陶只要到白天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她早晨6点就进入病房,书写病历,检查病人。晚上查完病房,学习到深夜才回宿舍休息。曾经为了抢救一位濒危的患儿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也曾一天为13个患儿做腰穿检查。

  记得有一位哲人说过,远离喧闹、甘于寂寞是成功的先决条件,刘志陶就是这样做的。

  当时的唐山市中心在小山,与工人医院近在咫尺的文化宫跑马圈更是热闹非凡。可是在这些地方从来都看不到刘志陶的身影。成家后,她把家里布置得很简朴,生活上的要求也非常简单。不是她不向往浪漫舒适的生活,只是因为她把太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和学习上。作为母亲,她从来都没有时间为唯一的儿子辅导过功课,儿子长大一些后还要主动分担起家务事。每当想到这些,刘志陶的心中总是充满对儿子的愧疚之感。

  谈到为何这样做,刘志陶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医生肩负着挽救生命的天职。医学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才能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什么时候退休在家了,才能彻底放下手中的书本。”多年来,她自费订阅和购买了大量心血管和普内等方面的杂志和书籍,吸收国内外医学先进经验,她的业务水平直线提升。

  在儿科工作8年后,她转入内科。1978年10月,被提拔为内科副主任。

  上世纪80年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心脏病人不断增多。刘志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心血管领域,开始潜心研究。她所在的内科三病区成为我市首个心脏内科专业病区。1989年4月,心脏内科从内科中独立出来,刘志陶众望所归被任命为科主任。

  矢志不渝的好学不倦,精益求精的钻研探索,让刘志陶的技术水平得到飞跃式的发展。田美荣大夫曾讲述过她治疗心衰的过程,由此对其医技可窥一斑。

  患有心衰的病人,常常患有低血压。这两种疾病在治疗上相互矛盾,心衰应该扩张血管,而低血压需要收缩血管。刘志陶在治疗时采用多巴胺升压,又用硝普钠降压,关键是要随时根据病情和病人的出入量调整药量。测算出入量时,就连喝一口水、排一滴尿都不能放过。其惊险程度令年轻医生看了胆战心惊,其医技的娴熟程度也令年轻医生们敬佩不已。

  在刘志陶的心中,患者永远是至高无上的。她总是说:“人的生命一旦失去就一去不复返,尤其是中年患者,上有老,下有小,一旦出事对整个家庭的打击都是巨大的。我们必须竭尽全力,不应该死亡的一个也不能死亡,要发挥出我们的最高水平。”每次下班前,她总是告诉年轻医生:“别怕麻烦我,有事尽管随时叫我。”那些年,科里的医生护士可没少见到他们刘主任的“狼狈样”。正在家里洗澡的她接到医院的抢救电话,顾不得冲刚抹上的洗发水,顺手拿来毛巾擦擦就往医院跑;冬天里,路上满是厚厚的积雪,还是这一通电话,她便跌跌撞撞的赶往医院,因为走得急,路又滑,跌了好几个跟头,到病房时浑身沾满了雪;有时候,一个晚上,她要来医院四五趟,值班医生心疼老主任,都有点儿“急”了,可刘志陶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即便是年三十她也是工作到晚上,初一一早又出现在病房。

  刘志陶对患者情况的记忆是出奇的好。因为心脏病人的排便对病情发展大为重要,每个病人的大便情况她都是记在心中。重症病人的化验结果该回来时,她都会准时出现在病房。对于老病人,几年后她都能清楚地记住病情和治疗情况。

  作为科室主任,刘志陶不仅自己这样对待病人,也要求全科人员都这样做。她认为对于医务人员,虽然技术和责任心都重要,但责任心更重要。她要求管床医生要记住病人的姓名、年龄、职业、住院号、各项生命体征和常规检查报告等信息。在刘志陶看来,管床医生对所管病人的情况不能心中有数、了如指掌,遇到危险时刻怎能对症治疗,尤其是心脏病人,早一分钟抢救要与晚一分钟抢救的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

  虽说刘主任对科室人员的要求严格是出了名的,但她对同事的关爱与体贴更被人津津乐道。同事中谁生病,谁生孩子她都要亲自过问;谁有困难,他都要给予帮助。护士戚素华的母亲因扩张性肥厚性心肌病住进医院,刘主任想方设法为其治病,她利用去北京召开学术会议的机会,请教全国知名专家对治疗此病的新方法。当于她结怨的同事因病住进心内科,她不计前嫌,千方百计抢救,连续四天四夜看护在他的床旁。

  事业想上一个新台阶,前一代人要甘当人梯为后人。只有薪火相传,事业才会长盛不衰。刘志陶把传承从一点一滴做起,不遗余力,没有敷衍。从听诊、出诊、看心电图这样的基本功到食道调波和穿刺这样上难度的技术,刘主任都是手把手耐心地交给年轻医生。每次开展新手术时,刘志陶主任都守候在导管室调度台旁为年轻人保驾护航。手术经常要到晚上七、八点,有时候甚至到凌晨一两点。结束后,大家都疲倦地想洗一洗,早点回家休息。而刘主任常常坚守在病房,防止病人术后出现危险情况,直到病人情况平稳才离开。

  工人医院的心内科如今已经成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2008年成为美国心脏病学院教育基地。科室内人才济济,实力雄厚。不管是现任工人医院院长,心内学科带头人尚小明,心内科主任姜玉如,还是年轻的副主任医师赵碧琼,都曾经得到过刘主任的悉心培养和提携。

  1996年刘志陶退居二线后,市内多家医院想要高薪聘请,她都不为所动,婉言拒绝。因为她认为自己是工人医院培养的一名医生,一名老共产党员,要给年轻人做出榜样。于是,她仍然每天都准时上班。一次她感冒发烧,满嘴长出了大泡,后又患上了滑膜炎,腿一瘸一拐地出现在病房,直到中午12点查房结束才回家。

  她开药讲究选择疗效好、价格低的常用药,不追求开出包装新、价格贵的所谓“新药”,更不会与药贩子接触开出回扣药。她对所有的病人不分贫富,一视同仁,尤其对农村和路远的患者,她会主动给予更多的关心。来自乐亭的患者苗淑玲因为家庭贫困,想要放弃治疗。刘主任不忍看到年仅33岁的生命之花就此凋谢,决定捐款救助患者,这一行动得到全院职工的大力支持,苗淑玲也转危为安。

  刘志陶的廉洁程度也是被众人称赞。

  记得有一次她带病为病人诊疗后,叫来护士为她输上了几支青霉素来缓解病情。输完后,她连忙自己拿钱到门诊开来青霉素还给病房。每次遇到病人出于感激给她送来东西时,她总是不肯接受。

  尽管已近80岁高龄,每周2、3、4的上午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都会准时出现在心内科门诊,仍然信守医学誓言,珍视患者的生命相托,珍惜救死扶伤的神圣职业;虽然已经身退抢救一线,但是仍然自费订阅多册中外医学前沿权威杂志,每天暇余手不释卷、孜孜探索,掌握当今世界医学的最新动态。虽然年老岁高、体弱力小,但她对所治病人情况记忆仍然清晰惊人,令年轻医生汗颜。她几十年如一日,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愧为全体医务人员的楷模。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唐山七旬游客难忘“汉口最美兄弟”   14-06-30
唐山"最美70后":送素不相识大小便失禁老人回家   14-06-23
唐山:丰润“最美献血大叔”十二年献血万余毫升   14-06-11
“最美基层干部”传递基层正能量   14-06-03
大家讲述“身边的最美少年”(图)   14-06-0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