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最美基层党员":唐山遵化南山联小教师阎晓明

  阎晓明,男,56岁,娘娘庄乡芦各寨南山联小教师。从1977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这个遵化最东南部的山区小学任教,一干就是37年。作为一名1986年入党、党龄近30年的老党员,他无怨无悔,一直坚守自己的信念,用自己的行动展现出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基层党员的光辉形象;作为一名教师,扎根农村边远学校几十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把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融入到每一个山区孩子身上。校长对他的评价是“他不仅是好老师,还是好帮手”;同事们说“他是我们的一面旗帜,引领着我们在教育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学生称赞“他是我们的好老师,我们的好父亲”。

  教师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教师的工作不能简单地用时间和教学量来衡量,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安全教育、家庭访问,都是教师日常工作,干起来琐碎、千头万绪。正是因为这种特殊性,决定了教师不仅要对学生付出时间,还要付出爱心和真情。做为一名老党员,阎老师把自己全部的爱奉献给了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来诠释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的忠诚。芦各寨南山联小地处革命老区,地理位置特殊,三面环山,一面邻水,是遵化唯一的山区水库区学校,学生来自芦西山、芦南山、东小河、尹家台、尹庄子、黄土岭六个老区村,其中尹庄子、黄土岭距学校十余里的路程,都是山路,坡陡路窄;其余四个村皆属水库区,学生上下学走河边路,路边没有护栏,危险性颇高,因此学生的安全就成了他的最大牵挂。他坚持班会叮嘱,周周教育,个别的还要再三询问,遇到极特殊天气,他总是亲自把黄土岭的学生送至尹子岭山口才放心,不辞辛苦,几十年如一日。2011年12月的一天,突遇天降大雪,封住了芦南山至黄土岭的山路,阎老师把12名黄土岭的学生手拉手送至黄土岭北庄头后,在回家途中不慎摔倒,滑下20多米长的陡坡,手臂、大腿多处擦伤,脚腕扭伤,随后他一瘸一拐地勉强挨到学校,校长想把他送回家休养几天,可他执意不肯,还风趣地说:“我老爷子身体还行,这点小伤不碍事,就是得在学校讨扰几天了。”就这样,为了不影响教学,他在校吃住了11天,每天拄着拐棍上课。在他的精心呵护下,他所教过班级的学生上下学途中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同时,他的行动也感染了学校里几位年轻教师,遇到特殊天气也和他一样把学生送至尹子岭山口。

  阎老师对学生的爱不仅体现在传道授业、呵护生命,更体现在净化心灵、荡涤灵魂。在班里,无论孩子学习优劣、家境贫富,他都一样地教育、关爱。他经常说,“教学生不一定成材,但一定要成人”。2013年11月,西山村的女生陈雅萱,由于在家上网结识了社会上不良青少年,不断有社会上男孩在校门口等她。细心的阎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找陈雅萱谈心,并讲其利害关系。为了防止男孩子骚扰,每天放学后,他专门护送陈雅萱到芦西山村,把孩子亲自交到其母亲身边。在家长与阎老师的通力配合下,陈雅萱同学没用不久就端正了学习态度,再也未与那些男孩来往过,学习成绩也是突飞猛进,家长对此非常感动,多次想邀请阎老师到他家做客以此表达谢意,都被阎老师婉言谢绝了。

  阎老师不仅对学生关爱有加,对同事也是关心之至。年轻教师新到工作岗位,工作和生活上有很多不适应,阎老师是个热心肠,生活上对年轻教师经常嘘寒问暖、交流谈心,工作上更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方法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同志,很多年轻教师在他的帮助下成为教学骨干。2010年12月,芦西山村李志明老师,由于雪天路滑不慎把脚摔伤,不能骑车上班,阎晓明老师主动担起了接送任务,每天上班绕道芦西山村,用自行车带上李志明老师,一起到校上班,放学后再把李老师送回家,从没有迟到或早退一次,这样整整坚持了四十二天,直至李老师康复。同事们都相当敬佩,调侃到,“老爷子还真身体好,一连四十几天,也没把你累趴下”。

  由于山区条件艰苦,愿意在山区工作的教师很少,像他这样一干就是38年的更是少之又少。毕业班教学倍受家长关注,毕业班的老师更须勤奋执着,由于山区教师缺乏,阎老师一直担任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工作和数学、科学、思想品德教学工作,一个人干两三个人的活,可他从无怨言。多年来,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他积极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各种课改培训。每次培训,满头白发的他几乎是所有培训教师中年龄最大的,但即便这样,阎老师依然乐此不疲。回校后深钻教材,精心备讲,积极投身课改前沿,在教育局推行的高效课堂改革中,他的工作干劲很足,年轻教师都自愧不如。其本人也因成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曾三次荣获“遵化市政府嘉奖”、四次获教育局“先进教学工作者”的称号、四次获遵化市“优秀班主任”称号、六次荣获娘娘庄乡“优秀教师”称号。

  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阎老师为了边远山区的教育事业,倾注了无数的心血,洒下来无数的汗水,贡献了美好的青春。面对和同龄人一样可以进城发展的机会,他拒绝了;面对社会发展带来的种种诱惑,他坚守住了。作为一名党员,他用他的爱与坚守展现了一名基层党员的光辉形象:淡泊名利、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为党增光。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最美基层党员":唐山滦南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   14-09-04
"最美基层党员":唐山路北果园乡司法所所长刘学良   14-09-04
"最美基层党员":开滦集团南仓矿业分公司郭鹏程   14-09-04
"最美基层党员":唐山古冶南兴社区老党员张璧   14-09-04
"最美基层党员":唐山工人医院返聘专家刘志陶   14-09-0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