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大学生村官开展青春无悔·美丽乡村活动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05 8:3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我市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青春无悔·美丽乡村”活动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刘登能 陈海亮)“心里哪不得劲儿,就找小沈唠唠,准好!”滦南县倴城镇张官寨村妇女热议的这个“小沈”,是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沈辉。

  今年5月,沈辉发现部分农村妇女因生活压力、婆媳关系以及邻里纠纷等原因,导致心理亚健康,甚至引发心理疾病。为此,她自学了心理辅导课程,在任职村建立了“知心姐姐”谈心室,专门为农村有思想“疙瘩”的大姨、大妈、大婶、大嫂们提供心理咨询和帮助,排解她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以积极健康的精神状态面对人生。

  今年4月以来,为引导大学生村官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省委组织部工作部署,我市在大学生村官中深入开展了“青春无悔·美丽乡村”活动。活动开展5个月来,全市2000余名大学生村官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统一,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钉钉子”精神,树立“我是大学生村官、我为美丽乡村添彩”的意识,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做农民群众的勤务兵

  滦县古马镇南张庄子村村民郭大妈,儿媳三年前离家出走,儿子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7岁的小孙女佳慧与她相依为命。随着年纪的增长,郭大妈身体越来越差,操持家务常感力不从心,每天唉声叹气。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该村大学生村官郭跃丹每周都会去郭大妈家帮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和郭大妈聊聊家常,给小佳慧辅导功课、讲故事、做游戏。欢快的笑声,时常从郭大妈的小院飘荡到四邻。每当郭大妈拉着手对跃丹表示感谢的时候,跃丹总会微笑着说:“大妈,您甭客气,我就是您的勤务兵!”

  在“青春无悔·美丽乡村”活动中,像郭跃丹这样,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的大学生村官还有很多。

  今年5月底,因气候原因导致乐亭县新寨镇芍坨村甜瓜产量减少,外地客商入村收购较往年锐减,瓜农一筹莫展。该村大学生村官杨硕通过网上渠道,为10万斤甜瓜找到了销路,使瓜农比预计增收15万元。这件事让村民尝到了网上经销的甜头,也对大学生村官刮目相看。

  为方便大学生村官服务群众,玉田县成立了“百姓百事QQ群”,每名大学生村官每周搜集利于百姓的生活、招聘、防害等信息,上传至QQ群,大学生村官及时将信息张贴在任职村“百姓百事”服务信息栏中,受到群众欢迎……

  按照活动安排部署,我市在大学生村官中实施了“123”志愿服务项目。“1”即“办一批实事”,与任职村党员群众一起大力推进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建、村庄绿化、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2”即“结两个对子”,与困难群众结成对子,与经营大户结成对子,在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力出智。“3”即“建三个台账”,包括帮贫助困台账、入户走访台账和信访纠纷台账。据不完全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大学生村官共承诺为民办实事3855件,已完成3132件,完结率达到81%;发放“连心卡”15万余张;走访慰问群众12万余户。

  做创业富民的引领者

  活动开展之初,市委组织部就把提高大学生村官致富领富能力,作为重点内容加以推进。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搭建了“三个平台”:经营平台,通过与高校联姻、与技术能手结对、与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等形式,拓宽致富门路;融资平台,对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主动联系金融、农业、扶贫、共青团等部门,跑资金,学技术,最大限度赢得支持;信息平台,利用新兴媒体资源,包装项目,推介产品,扩大经营规模,引领更多农村青年创业。

  丰南区大新庄镇西崔坨村大学生村官高康经过深入研究,提出了依托沼气池建设,打造“奶牛养殖——沼气能源利用——棚菜种植”三位一体的特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并组织成立了西崔坨村“康源果蔬”专业合作社,他被推选为合作社执行监事。在他的带领下,西崔坨村新增棚菜600多亩,预计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将增加6000余元,西崔坨村也成为了全区的沼气池建设示范村。

  一批像高康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将自己的无悔青春挥洒在了美丽的乡村,点燃了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火种,成为创业富民的引领者。

  曹妃甸区八农场大学生村官李鹏组织成立了鹏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村官+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目前,已吸纳会员100余户,入社土地达3000余亩,同时,与曹妃甸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在唐山市范围内建立曹妃甸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点6个。今年,李鹏个人承包的土地已发展到600余亩。

  遵化市大学生村官高明智、刘磊牵头成立了美地商贸有限公司,注册了“燕山农夫”商标,采取“农户+工厂+公司”的生产经营模式,直接从农户手中采购农产品,把筛选好的农产品拿到工厂加工,然后把产品投放市场。目前,他们的微信平台已有粉丝2000余人,实体店月销售收入10万余元,公司发展已步入正轨……

  目前,市委组织部正在积极谋划大学生村官创业技能大赛、创业明星评选和创业项目观摩等活动。唐山大学生村官的创业舞台会越来越精彩!

  做引领风尚的好村官

  推进农村文明风尚健康发展,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保障。

  市委组织部明确要求大学生村官发挥有知识、眼界宽、思路活的优势,主动作为,亲力亲为,在引领农村文明风尚健康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熟悉计算机的,承担起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的责任,充分运用远教资源,对群众进行滚动式教育;熟悉法律法规的,承担起法律宣传员的职责,第一时间将党和国家制定出台的大政方针传递到群众中去;熟悉农业科技的,承担起科普宣传员的职责,将群众急需的科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具备文艺特长的,积极组建文明艺术团等群体组织,自拍自演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丰富群众文明生活。

  迁西县太平寨镇四村是个小山村,交通不便,沟岔纵横,村民住的比较分散,晚上不到7点家家户户就闭门休息了。该村大学生村官汤巧文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也想在晚上搞一些娱乐活动,但苦于没有好的想法,也无人组织。经过反复思考,一个念头爬上了汤巧文的脑海——教村民跳广场舞。说干就干。汤巧文自己出资买来了音响设备,仗着自己大学练过舞蹈的功底,很快掌握了一套广场舞的动作要领。今年6月的一个傍晚,四村一片空地上空突然响起了优美悦耳的音乐声,村民纷纷赶来观看。只见一位少女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她,就是汤巧文。开始,村民只是驻足观看,在汤巧文的劝说和示范下,终于有几个年轻一些的妇女和汤巧文一起跳了起来,不到三天广场舞队伍就发展到70余人。现在每天晚上7点,四村上空会准时响起欢快的音乐声,广场舞成了村民每天的必修课。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既消除了劳累,又增进了和谐,甭提多开心啦!

  各地也积极搭建平台,为大学生村官引领风尚提供便利。迁安市动员大学生村官主动协助文广、电信等部门推动农村有线电视及互联网普及,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文明发展中去;乐亭县动员大学生村官发掘任职村文艺人才,鼓励协助这些“农民艺术家”创办民办文艺团体和农民业余文艺演出队,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路南区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大学生村官组成低碳生活、文明出行、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宣讲服务队4支,定期到田间地头、集贸市场、交通要道开展义务宣讲活动,倡导文明生活;开平区依托农家书屋,组织大学生村官积极向群众推荐致富图书和报刊杂志,逐步解决农民文化匮乏问题,收到不错效果。

  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全市大学生村官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战场,用爱的力量、青春的激情和坚定地信念作出无悔的注解。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选拔在外就读大学生担任“形象宣传大使”   14-09-02
唐山市食药监局送医送药到乡村   14-09-01
唐山民政部门发放济困助学金 近800名大学生将受益   14-09-01
西南交大青年学子溯源唐山(图)   14-09-01
西南交大年轻学子唐山寻梦   14-09-0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