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车托宝”热卖 司机请慎用(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05 8: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车托宝”热卖 司机请慎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赵春卉)近日,一款被誉为“开车神器”的汽车车载产品“车托宝”受到众多网友关注,司机只要把手机固定在方向盘上,然后伸手轻轻一触,就可以轻松刷微博、微信、接听电话等。“车托宝”一经问世,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很多唐山的私家车主也忙着购买体验。不过交警提示,“车托宝”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车主应谨慎使用。

  “车托宝”悄然热销

  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一款被誉为“开车神器”的汽车车载产品“车托宝”正在网上热卖,我市的很多司机朋友也纷纷购买试用。记者在某大型购物网站输入“车托宝”,立刻搜出了近400件商品,价位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一位卖家介绍说,“车托宝”是用进口高分子聚合材料制成,使用“车托宝”后,车主在驾驶时,无论方向盘怎么转动,手机可以稳如泰山,伸手一触就可轻松看导航、刷微博、接听电话,让手机与方向盘完美结合。

  记者注意到,该购物网销售的“车托宝”有多种类型。有针对三星、苹果等牌子的手机专用的多功能创意手机支架,也有针对品牌车专门设计的,例如大众专用汽车手机支架、雪佛兰专用汽车手机支架等。“车托宝”面积略小于方向盘中央实体的面积,以圆形、圆角方形、六边形、圆角梯形居多。记者看到购买“车托宝”的消费者很多,很多店铺的销售量都在数百件。

  网上卖得火爆,线下的商家也开始跃跃欲试,记者走访市内的一些汽车装具店和汽配城发现,有一部分商家也开始销售“车托宝”这一产品,但是进货量比较少,还处于谨慎观望阶段。“由于‘车托宝’和车载手机支架功能有些重复,且‘车托宝’价格偏高,安全性还不明朗,所以暂时不打算大量进货,如果销量见涨,我们会逐步增加进货量的。”一家汽车装具店的老板告诉记者。

  消费者有赞也有弹

  对于网络上热销的这款“开车神器”,我市的消费者持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有的消费者认为很有实用性、很方便,而另一些消费者则认为这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太危险。

  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听说有的出租车司机购买了“车托宝”,为了方便接活儿他打算也买一个试一试。“现在很多市民已经习惯用打车软件叫车,我要是一边操作手机一边开车的话很危险,安上‘车托宝’非常方便操作,而且抢单速度也快了不少。”“东西很精致,手机贴在上面很紧不会掉,导航的时候很方便,总体来说,好用”。私家车主小林也对“车托宝”很满意。“我是8月初在网上买的,货到了以后一直在用,说实话非常方便,尤其是接电话的时候,以前一边开车一边接电话占用了我一只手,特别分心,电话也打不好,车也开不好。把它安上之后不会有那么多顾虑了。”

  不过,也有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这是又一马路“凶器”。“我觉得开车是涉及到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车托宝’装在车里,肯定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本来开车时就不应该打电话、玩手机,因为非常危险,安了‘车托宝’后一些司机会更加有恃无恐地边开车边玩手机,危险系数更大了。”私家车主刘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表面上看,‘车托宝’方便了开车打电话,但是它固定在方向盘的正中间,司机要操作手机,哪怕是轻触一下按键也必须低头,我听说时速60公里,驾车看手机一秒钟,相当于盲驾16.67米,太危险了。”

  为安全慎用“车托宝”

  尽管“车托宝”销售趋热,但不少专业人士和交警都认为“车托宝”存在安全隐患。市内一家汽车4S店的维修人员在了解“车托宝”的功能后,建议最好不要在方向盘中间位置安装任何额外挂件。“出于安全考虑,车辆方向盘中间一般都安装有安全气囊,在遭遇车祸时,气囊高速弹出,避免驾驶员头部磕在方向盘上受伤。‘车托宝’正挡在安全气囊与驾驶员头部之间,这样会导致气囊无法弹出,遭遇车祸时,驾驶员就得不到相应的保护;如果高速弹出的气囊带着手机撞向驾驶员头部,可能比气囊没弹出更危险。”一位执勤交警则告诉记者,按照相关法规,车辆行驶中手离开方向盘接、拨打电话,交警部门可对驾驶员处以扣分和罚款的处罚。“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使用‘车托宝’上的手机接打电话、使用导航等,将严重影响驾驶安全。”

  不少网络卖家也对“车托宝”的安全性不能确定,其中一个卖家客服对记者说,“当车辆速度超过30公里每小时,正面猛烈碰撞的条件下,汽车安全气囊可能会打开,如果使用本产品,可能会造成用户受伤。”

  遵守交规是文明出行的第一步,尤其是在交警、电子眼看不到的情况下,更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有时耍点小聪明,自以为占了便宜,其实给自己和他人埋下了安全隐患。在此,记者希望司机朋友们,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慎用“车托宝。”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两车相撞 驾驶室“咬”住司机腿   14-07-30
警方提示:五剂“安全处方”助司机夏季平安行   14-07-28
谨防领导司机在公车改革中“化茧成蝶”   14-07-24
一货车司机酒后驾驶被禁驾5年   14-07-12
唐山交警八大队开展治理酒驾行动 5名"酒司机"被查   14-07-1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