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交大子弟追忆交大往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10 9: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交大子弟追忆交大往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二三十年,人们一提起唐山交大都认为是一个地名。现在好了,电视、报纸都在介绍唐山交大的辉煌历史,这让我市的市民,特别是我市的年轻人对交大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

  我今年50岁,作为交大子弟,说起唐山交大,我心情无比激动。交大南迁四川峨嵋前,称唐山铁道学院,简称唐院。历史上,校名多次更改,曾叫过唐山交通大学和北方交通大学,现在叫西南交通大学,校址在四川成都。

  人们所说的交大只是校本部,其实交大下设三个分部:一分部、二分部和三分部。一分部在路南区吉祥路,二分部在原火车站南100米左右,三分部在现路南区友谊里。

  交大校本部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我在这里居住了50年,现仍住在这里,我打心眼儿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外边居住的不少同学和同事都很羡慕。

  我在交大校本部度过了大半生,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景一物非常熟悉,对老交大旧址印象非常深刻:西洋建筑风格的学校大门、明诚堂、莲花池、校友厅、东讲堂、西讲堂、南讲堂、东西楼、图书馆、眷诚斋和勘测馆、电机馆(建筑结构非常合理,在唐山大地震中没有损坏,后被人为拆除)。卫生科里,先进的医疗设备齐全,医务人员技术精湛,不比一个现代中等医院逊色。校本部通往三分部的铁路专用线上,奔跑的轻油车是供去三分部上课的师生们乘坐的。

  在交大幼儿园,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那里是我上学以前成长的摇篮和港湾。现在我每天从家里出来都能看到当时幼儿园的一部分地基,心里倍感亲切。

  交大雄伟壮丽的大门口更是让我难以忘怀,每当放学回家和外出回来时,熟悉的交大校门在很远的地方就映入了我的眼帘,我立刻便有一种到家的感觉。

  在我的记忆中,交大搬迁是在1971年的下半年,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由时任院长杜景云等组成的10人小分队作为先头部队最先进驻四川峨嵋。全校大搬迁是在1972年初,全校教职工及家属一起迁往四川峨嵋,唐山设留守组。成列的火车开进校园,教职工冒着严寒,不分昼夜地往火车上搬运各种设备、物资、图书和档案,偌大的学校从动员到搬迁仅用了短短的十天时间。至此,唐山铁道学院也正式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

  我的父母曾经是交大的学生,以后又工作在交大、生活在交大,如今他们已经70多岁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怀念交大的心情更加强烈。他们1996年应邀出席了交大100周年校庆活动,并和众多校友共同捐建了“交大百年校庆纪念碑”,该碑暂时安放在唐山学院的校园内;2012年参加了交大唐山校友会成立暨校庆116周年纪念大会;2013年又参加了唐山校友会成立一周年年会暨校庆117周年纪念大会,同西南交大现任领导和校友们合了影。

  现如今我能准确说出交大校门、游泳池、明诚堂、眷诚斋、图书馆、东西楼、南讲堂、东西讲堂和阅览室、卫生科、幼儿园、物理实验室及电机馆、勘测馆的具体位置,并能找出一部分地基。另外,我还可以找到一部分住宅的具体位置,如:西新、新华斋、北华、东华、北新、杨华斋、南新和南华等。

  唐山晚报开设的“我和唐山交大的故事”栏目,让我们一家人想起那时在交大生活的好多往事,现在我们一家人盼望着交大文化纪念园早日建成,那时我们再共同领略交大的风光。 呼宝丽格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部署煤质管控和清洁型煤推广工作   14-09-10
唐山铁路建设调度会召开   14-09-10
记唐山古冶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海棠   14-09-10
李景同志逝世   14-09-10
唐山市人大调研组到市公安局进行调研   14-09-1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