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为农村中小学校“强筋壮骨”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15 9: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为农村中小学校“强筋壮骨”

遵化市:3亿多元打造亮堂堂新校舍

丰南区:“三大工程”让孩子们学习劲更足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周宏武、王双利、高树亮)小辛庄中心小学、梁屯中心小学等21所农村中小学校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36.5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相继维修加固,23所农村学校食堂进行了标准化改造,17所农村学校学生用上了水冲厕所……这是遵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这市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把教育放在发展民生事业的首要位置,优先安排资金3亿多元,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有效促进了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挤着上课”的大班员额现象是城镇迅猛发展带来的一个困扰学校、家长的“顽疾”。对此,这市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22亿元,新建了第四实验小学,迁建了第三中学、第一实验小学,并实施了第二、第三、第六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大班额问题有效“瘦身”。今年,这市又积极启动总投资1.1亿元的第四中学和第七实验小学新建项目,目前已完成征地、拆迁和前期规划工作,建成后城区学校将新增建筑面积14.8万平方米。

  “一想到孩子们10月份就能用上新教室,再也不用在危房里学习了,心里很是踏实。”这市娘娘庄乡中学校长田义东看着即将完工的综合楼很是高兴。今年,这市以“薄弱学校改造”为突破口,安排资金8800万元,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让农村学生平等接受优质教育。目前,这市7个农村中小学在建项目即将完工,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6个新建项目即将动工,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12万平方米校舍维修加固,117所学校的安全隐患被消除。

  另外,这市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为中小学校配置教育技术装备,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今年,将投资2209万元,为中小学装备教师办公计算机2170台、计算机教室28个、标准化实验室14套、科学器材21套、多媒体教室325个、省级图书馆7个。

  又讯 (张旖旎、白薇、周占领)新学期伊始,丰南区黑沿子小学四(3)班40名孩子第一次走进了学校新建成的比特实验室。

  “哇!太漂亮了!”孩子们被这里别致的设计和展品吸引。这是一个完全颠覆普通教室的全新空间:蔚蓝的天花板、海豚形状的照明灯,学生围绕课桌拼成的方阵坐了下来,新奇的打量着周围。比特实验课的授课老师李美霞将制作材料分发给了孩子们,开始了今天的上课内容——“太空中的房子”……

  农村薄弱学校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是推进教育公平的基础保障。近年来,丰南区把满足农村薄弱学校需求摆在重要位置,坚持“补短板、齐发展”原则,加大财政投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农村薄弱学校教育资源提档升级。

  实施高标准校舍建设工程,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区充分认识校舍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真正将校舍标准化建设这一“民心工程”建设成为“放心工程”。目前,该区计划投资3.2亿元的二中迁建项目已发招标公告,主体工程量清单调整、签订征地协议及发放补偿款等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计划投资1500万元新建大新庄滩沟小学项目完成招标工作,施工队已经进入施工现场;计划投资763万元的新建东田庄三小教学楼项目正在开工建设;计划投资258万元的新建岔河镇中学宿舍楼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程手续跑办。

  推进教育装备水平提升工程,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近年来,这区形成了高标准、持续性的装备投入机制,每年纳入预算的装备投入在800万元以上,教育装备水平居省、市前列。今年年初,这区又投资100万元建成了4个自动录播教室,使全区自动录播教室达到7个,形成了覆盖全区的网络视频教研平台。投资25万元为岔河镇中学配备标准计算机教室,并投资45万元完成该校图书馆的改造提升。为了培养更多孩子的创新精神、创新技巧与创新能力,这区投资38万元为实验学校、黑沿子小学、小集小学等7所中小学装备了比特实验室。

  加快校园绿化、美化工程,不断提升办学品位。按照“整体规划、统一设计、分步推进、打造精品”的思路,这区投资330万元打造高标准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力争在校园绿化的多样性和层次感上实现“两个明显突破”:绿化品种逐渐由草坪、冬青等单一形式向各种品种过渡;校园绿化层次更加分明,打造出校园高、中、低各个层面不同的景观。这区还组织一中、职教中心、实验学校、银丰学校、经安中学等学校,到苏州、南京等绿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目前已经完成了部分新建校和窗口校的绿化、美化方案,正在组织施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作会   14-09-06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下周开始   14-09-05
安树彦调研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工作   14-09-05
迁西县实施农村公路田路分家建设绿色廊道   14-09-0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