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汩汩清流润沃野——乐亭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走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15 9: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汩汩清流润沃野——乐亭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走笔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刘江涛)初秋时节,位于滦河右岸冲积平原的乐亭县中堡镇新庄子村周边农田里一派丰收景象。日上三竿,村民于丽霞骑上电动车,驮着一卷塑料水龙带来到自家责任田里给收获前的玉米浇最后一遍水。只见她娴熟地把水龙带接在玉米地附近一根灌溉管道的出水口上,掏出随身携带的IC卡在地边的用水计量控制器上一刷,一分钟不到,汩汩清水就欢畅地流淌进玉米地的沟垄里。

  “大姐,浇这么大一片地,你一个人就能搞定?”面对笔者的提问,于丽霞笑着说:“现在浇地可比以前轻巧多啦!以前地里没铺灌溉管道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得自己往机井里下泵抽水,离机井远的地块光水龙带就得用几百米,两三个壮劳力都拨拉不开,水电费也不好计量;自从地里都安上了管道和刷卡机后,再也不用自带水泵抽水了,最多拿个几十米水龙带往最近的出水口上一接、IC卡一刷就立马出水浇地,用了多少水、多少电卡上记得清清楚楚。和以前比,现在浇地省工又省力,我一个人干还富富有余呢!”

  告别于大姐,笔者又来到村民裴俊杰的蔬菜大棚里,但见棚内栽植的青椒和西红柿秧秆挺直、叶片鲜亮,累累果实缀满秧架。沿着每排植株的根部,都有两根比手指略粗的黑色软管铺展开来,一滴滴清水接连不断地从软管上的一排排小孔里精准地渗进作物根部土壤里。“不仔细看,看不出来我正在给大棚浇水吧?滴灌这玩意儿可真不赖呀,现在我们村的大棚户基本都用上这个了。”据老裴介绍,与传统的大水漫灌相比,滴灌可谓好处多多:能使作物根系区土壤始终保持最佳含水量,且比漫灌节水一半以上;可提高地温,使蔬菜提早成熟上市;减少病害发生,改善农产品品质;防止地面泥泞,方便生产管理。“总的来说,既减少用水成本又提高生产效益,我这一棚菜用上滴灌后,效益至少能提高30%左右!”老裴自信满满地说。

  新庄子村农业灌溉方式变革带给老百姓的“利好”,是乐亭县与时俱进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县立足破解传统农业灌溉模式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适应、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不匹配的问题,紧紧抓住被确定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的契机,用好用活中央、省级补贴资金,通过优质高效地实施一系列建设项目,使遍布田畴沃野的“小农水”发挥出了“大效益”,全县农业生产设施保障水平、科技含量和比较效益显著提升。

  据了解,该县实施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总投资2485.6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500万元、省财政补助800万元,其余为县财政投资及群众自筹,项目区涉及5个乡镇16个村,均为农业发展势头强劲而农田水利建设却相对滞后的地区。为把这项造福农业、惠泽民生的“民心工程”落实好,乐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的基础上,科学规划项目实施方案、确定项目实施区域,将项目实施进展列入规划区域乡镇实绩考核内容,并及时筹措县级配套资金;县水务主管部门严把施工过程中的各项“关口”和“节点”,确保各类“小农水”工程不折不扣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质量标准;各受益区乡镇按照“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积极落实村级管护维修责任,组建专业技术服务队伍,确保工程设备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时时规范操作、安全运行。

  乐亭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自去年11月开工,至今年6月底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共实施节水灌溉工程面积2.39万亩,其中低压管灌面积1.19万亩,微滴灌面积1.20万亩;建设设施先进的智能井房199座、滴灌管理房129座,配套机井328眼、修复旧井45眼……随着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已经凸显出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预计年可节约农业灌溉用水167.3万立方米、节省占地238亩,项目区粮食、蔬菜产量及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可实现显著增长,全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持续提升。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李宝来:智慧“三农”的践行者   14-05-20
唐山:丰润4万亩农田将实现节水灌溉   14-04-19
唐山:迁西回应群众期盼 建设民生水利   14-04-14
省水利发展考核组来唐山考核   14-03-22
唐山水务确定五项重点工作   14-03-1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