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永不落幕的陶博会 唐山文化的新名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15 11:20 来源: 长城网

  原标题:永不落幕的陶博会唐山文化的新名片

  长城网唐山9月5日电(通讯员张玉垒记者金宗明)坐拥有着600余年制陶历史的“北方瓷都”中心;40余名国家级、省市级陶瓷艺术大师和30多家陶瓷名企汇聚于此;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多个国家使团来此参观考察……自去年11月正式运营以来,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通过不断书写的精彩篇章,逐渐成为“永不落屏幕的陶博会”和“唐山文化的新名片”。

  倾心投入筑巢引凤

  留住唐山陶瓷的根脉,重振“北方瓷都”的威名。2011年,路北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决定由区政府财政拨款5000万元,以唐山沿河瓷厂为试点,以文化产业为主打,建设一个高层次的平台为本土艺术家和外来艺术家提供一个集创作、研究、展示、交流、生产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陶瓷艺术创意平台,并把它列为路北区重点项目之一全力推进。

  为此,路北区专门聘请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依托该区域丰富的陶瓷文化资源,规划建设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中心规划占地20亩,建筑面积22500平方米,建成以国内、国际大师工作室为主体的陶瓷艺术创意产业基地,形成陶瓷设计、装饰、生产、包装、销售、旅游、服务等一条龙的创意产业园;打造“一中心三馆”:一个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将中心打造为唐山骨质瓷艺术陶瓷展厅,使之成为国内首个骨质瓷艺术品展厅,充分展示唐山骨瓷名人、名品、名坊的手工制瓷平台;三馆:李明久大师艺术馆、河北定窑展览馆、陶瓷休闲会馆,把建筑、景观、艺术和生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体现北方瓷都特色又符合时代潮流。

  历时两年的磨砺,2013年11月18日,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终于向世人掀起了她的面纱。

  招纳有方群贤毕至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中心要发展,离不开大师们的入驻。这区邀请那些飘泊到山东淄博、湖南醴陵、广东佛山和江西景德镇多年的唐山陶艺大师们回家,让他们在这里安家落户,为唐山自己的陶瓷业再次腾飞做出贡献。

  为了让大师们再次安心创作,为了让中心成为唐山乃至全国的陶瓷文化创意创作的聚集地,这区出台了《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入住优惠政策》:为国家级艺术大师免费提供一间65平方米的工作室,省级和市级大师免费提供一间55平方米的工作室,全部免费使用;对入住一层展厅的企业和商户租金每平米每天仅收1元钱,租一年还减免3个月的费用……

  深厚的文化底蕴、完备的产业体系、宽松的优惠政策,吸引了40余名国家级、省市级陶瓷艺术大师和30多家陶瓷名企来此研学、交流,开设创意创作室,参与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一层的艺术瓷展厅,海格雷骨质瓷、恒瑞瓷业、唐山亚中陶瓷、瑯尊瓷艺、义盛居等唐山知名陶瓷企业在此集中展示售卖,台湾、景德镇、宜兴等地的26家名企也纷纷入驻;二层大师工作室中,国家级大师“中国北方唯此一人”的天目釉创新者张惠峰、“田家窑”第13代传人田景儒、唐山市书协常务理事吴连喜等大师们现场创作。

  2014年5月6日,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与唐山学院正式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中心正式成为唐山学院大学生艺术教育实践基地;

  5月15日开幕的“2014年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大师们创作的近百件精美陶瓷艺术品精彩亮相,吸引了客商、观众纷纷驻足观赏;

  5月30日,李明久、范有祥、阴澍雨等多位国家级书画大师,纷纷来此开办个人书画展,让唐山市民们品味着文化大餐;

  ……

  “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场景正在悄然再现。

  前景广阔此情可待

  “把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成永不落幕的陶博会和唐山文化的新名片!”是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建设者们定义的一个目标。但仅靠“一中心三馆”、40间大师工作室、30余家企业的现有规模,还远不足以承担如此重任。

  对此,这区已经把眼界放宽到唐山陶瓷业的发源地——整个缸窑片区5.39平方公里内:以缸窑路为节点,创建陶瓷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陶瓷文化一条街,扶持创意文化产业,拉伸陶瓷产业链条;以弯道山为节点,依托600年陶瓷文化底蕴,合理开发周边土地,填补唐山市无高端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的空白,在这里规划建设集展示、售卖的陶瓷及文化产品交易市场,还要建陶瓷博物馆、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建成后,游人在这里不仅可以游玩、购物,还可以亲身体验陶艺制作,让陶瓷产业成为我市旅游观光点。

  同时,这区为园区制定了2014发展计划:年内至少在园区新开工项目达到10个,再引进省级以上书画、陶瓷绘画大师30名,建设个人创作室10个,全力打造集精品陶瓷研发生产、艺术品创作交流、展示拍卖、影视演艺、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商业发展聚集区。

  作为重振“北方瓷都”雄风的“领航舰”,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将以推动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己任,以先进的科技水平、多样的艺术形式、健康的文化内容、现代的产业功能为发展主线,以陶瓷为载体,吸纳国画、油画、陶艺、雕塑、版画、书法、摄影、动漫等艺术门类的艺术家来唐扎根创作,与陶瓷艺术“嫁接”融通,开拓陶瓷艺术表现的新领域,共同推动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产业迈向新辉煌。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首届“凤凰杯”乒乓球赛7日落幕   14-09-10
我为陶博会献一计:让陶博会这张名片更靓丽   14-09-04
唐山第二届跆拳道苗子选拔赛落幕   14-08-27
第六届老年体育健身大会乒乓球赛落幕   14-08-20
第六届老年体育健身大会乒乓球赛落幕   14-08-19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