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典型案例让你认识非法运营三轮车的危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18 8: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典型案例让你认识非法运营三轮车的危害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卢山 通讯员海健)9月15日,市中心区联合执法队再次查扣非法客运三轮车4辆。

  取缔客运三轮车,我市已进行了3年。自2011年7月30日起,我市对非法客运三轮车,由公安、城管、交通、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扣留、没收。2013年6月3日,市政府发布《关于依法清理取缔非法客运、非法改装和非法销售三轮车的通告》,在市中心区的路南、路北、开平和高新技术开发区,对非法客运、非法改装和非法销售的三轮车依法清理取缔。期间,由市公安局、城管、工商、交通运输、残联等部门组成的5个联合执法队分别在市中心区主要干道及三轮车聚集区域开展联合执法。

  尽管一大批非法营运三轮车被查扣销毁,尽管6名妨碍执法的车主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4名被行政拘留。但是,一些运营车主在利益驱使下,不惜与执法者“打游击”“藏猫猫”,而一些出行者并未真正认识到其危险性,为图一时之便依然乘坐“黑三轮”。

  非法运营三轮车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危车型,因其自身的安全隐患和诸多违法行为,导致在路上险象环生。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全市共发生涉及非法运营三轮车道路交通事故12823起,死伤470人。其中,有836起事故受害人或家属尚未得到应有赔偿。

  透过下面这几起典型案例,可以更直观、更全面地认识非法运营三轮车给当事人和社会造成的危害:

  2010年5月10日下午6时30分,市中心区。从事非法运营的吴某,驾驶无牌电动三轮车沿大里路东侧非机动车道由北向南行驶。与此同时,李某骑自行车相向而行。事故迎面发生,吴某置伤者于不顾肇事逃逸。李某受伤后转院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治疗,但于5月25日不治身亡,吴某驾驶无牌电动三轮车在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3项交通违法在先,发生事故逃逸在后,又升级为犯罪,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可怜无辜的李某横遭此祸,却因责任人的肇事逃逸而长期得不到应有赔偿。

  无独有偶,另一起事故发生在迁安市城区。2010年6月20日上午10时,在祺光路口,李某无证驾驶的电动三轮车与一辆货车相撞,造成李某和乘车的两名女孩儿受伤,而其中一名女孩儿经抢救无效于4天后死亡。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李某无证驾驶电动三轮车,通过路口时未按交通标志让行,与货车方负事故的同等责任。两名女孩儿一个14岁,一个才8岁,她们和乘坐非法营运三轮车的许多乘客一样,成为事故最大的受害者。

  2012年“五四”青年节,两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却因乘坐非法运营三轮车而一死一伤——他们都是我市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当日下午2时46分,路北区果园乡宋某驾驶无牌照三轮摩托车沿北新道由东向西行驶到果园乡赖旺庄村口,左转弯去往火车站方向时,一辆奥迪轿车由西向东驶来。惨剧瞬间发生。两车相撞后宋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而乘坐其三轮车的刘某当场死亡,付某受伤。两人一个20岁,一个18岁,既是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又是迁安市建昌营镇的同乡。交警经过现场勘查和调查,认定事故原因如下:宋某在驾驶证丢失期间,驾驶未经登记的无牌号拼装三轮车从事非法运营;在车门、车厢未关好的情况下行驶;在道路交叉转弯处,未让直行车辆先行。而对方车主程某,在驾驶证丢失期间驾车超速行驶。双方负事故的同等责任,乘客刘某、付某无责任。事故发生一瞬间,留给受害人和家庭的却是长久的伤痛。尽管责任早已认定,因三轮车无保险,奥迪车的保险过期,受制于责任人的经济能力,赔偿之路曲折漫长。刘某经过十年寒窗,终于考取大学,寄托着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仅仅是坐上“黑三轮”的一念之差,20岁的生命便惨然落幕。

  尽管这些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但足以看出,与非法运营三轮车伴生的交通违法和社会问题。

  去年6月以来,对没有证照的非法客运三轮车,我市已查扣销毁2050辆。在当前新一轮查扣中,我市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4个区、开发区的政府、管委会和相应联合执法队“捆绑作业”。联合执法队主要负责查扣,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车主的教育和安抚帮困。

  目前,5个联合执法队正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展开严密行动,对非法客运三轮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销毁一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彻底取缔客运三轮车是大势所趋   14-09-16
唐山致市民公开信:彻底取缔市中心区客运三轮车   14-09-15
唐山:路南加快推进辖区内客运三轮车取缔工作   14-08-20
唐山路南取缔残疾人客运三轮 给予多种扶持补偿   14-08-19
唐山中心区357辆有营运证残疾人客运三轮将被取缔   14-07-3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