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小偷反腐”只是一场黑色幽默

  大连市相关部门日前证实,此前被媒体披露的两局长被盗案已进入法律程序,二官员被盗现金及财物总值均超过100万元。大连市纪委15日表示已对二人立案调查。被盗的分别是大连市财政局长李圣君、大连市食药监局局长徐立新;徐立新因妻子被绑架报案,李圣君未报案。(9月15日搜狐新闻)

  近年来,“小偷反腐”的案件并不在少数。而2011年11月,山西焦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培中家中失窃,白培中的妻子报警时谎称失窃金额300万元。十几个小时后,嫌犯被警方抓捕归案,警方发现白家的失窃金额高达上千万元。该案同时牵出白培中的违纪行为。2014年7月8日,陕西女子房云云由于在江苏常州盗窃作案6起,盗得财物22万余元,被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8月上旬,房云云向媒体举报称,她在调查审讯过程中交代了8起作案,但最后判刑时,只追究了其中6起案件。被落下的2起案件是她在合肥盗窃了安徽省两副厅级官员家,盗得财物200万元。

  反腐的手段有很多,法律手段有之,纪委监督有之,群众监督有之。而“小偷反腐”这样的形式本身也就是一个畸形的群众监督形式。从表面上看,小偷通过盗窃官员办公室或家中的财务,并向中纪委举报,这好像是一种反腐的形式。但是,这样的行为已经以违反法律为前提。

  表面上看,“小偷反腐”似乎是一种有效反腐的捷径,但实际上不过是一场黑色幽默。因为小偷反腐的出发点,并不都是为了所谓的公平正义,也不是为了捍卫法律的尊严,而是高举反腐大旗违法谋取个人利益。所以说,寄望于“小偷反腐”是靠不住的,因为“小偷反腐”往往绕开程序正义,毫无章法且不择手段,这显然不是反腐的本义。

  国家的惩治和预防腐败自然必须依靠制度,制度之外呈现的任何腐败线索都值得深究。不提倡、不鼓励“小偷”、“情妇”等以违法和违反社会道德的行为来“反腐”,但不意味着就不需要或拒绝其反腐,尤其对于已经呈现并与腐败有直接关联的这些偶发小概率事件,相关部门更应当予以深究,这与依靠制度反腐并不矛盾。

  在反腐方面,全社会的心情是一致的。既然如此,就更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不能单兵作战,更不能率性而为。只有形成党委、政府、纪委、媒体和公众形成反腐肃贪的默契,才能将老虎、苍蝇一勺烩、一锅端。(剑雪封侯)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法制讲座筑牢农村干部反腐“铁栅栏”   14-08-25
大象越来越瘦了,副园长越来越壮了   14-08-22
中秋节到来之际坚决刹住不正之风   14-08-22
莫让“小金库”变成“大肿瘤”   14-08-22
莫让月饼脏了公款   14-08-2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