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群众身边的榜样激发向上的力量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代表人物能否吸引人和凝聚人,能否激励和引领社会大多数,能否被广大民众礼敬膜拜和主动效仿。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这句话是毛主席当年为雷锋同志题词后的感言,向我们朴素的阐述了关于“好人”的道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是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好人,无论在何时,当我们想夸奖一个人的时候,最常用的一个词语,就是“好人”,“好人”是普通百姓对榜样最真挚的注解,好人都是我们的榜样。

  在传统的理解中,榜样要么是为人类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政治家等伟人,要么就是雷锋、焦裕禄等家喻户晓的模范人物。这些人因为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以及自身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当之无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是,更让群众容易接受,感到可亲、可学、可超越的,往往是人们现实生活中身边的凡人小事。好人的善良坚强,真诚得让人感动;好人的朴素高贵,纯粹得让人感动;好人的舍生忘死,崇高得让人感动;好人的大爱无疆,无私得让人感动……从古至今,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的。身边榜样最可亲,是因为群众认识事物,往往是以感性认知为主,对于可以亲近的人,就会在不自觉中受其影响,进而学习效仿。可学,是因为群众之所以寻找和树立榜样,是希望能够在榜样相同或类似的经历中,找到成长中一些共性问题的答案。只有榜样可学习,才能激发全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可超越,则是因为榜样如果像一座不可逾越的山峰,就容易使群众产生“我一辈子也做不到他这样”的想法,丧失学习和模仿的热情。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开展的各种道德“好人”评选活动,得到全社会的一致好评。从几十年扎根基层做农民群众贴心人的人民调解员刘学良到20年接访万余人次,为群众热心服务、真诚解忧的检察官王君来,再到一心为民,不下班的民警吕建江等等,每个县区,每个乡村纷纷涌现出这样一大批事迹感人、形象鲜活、来自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这些身边的好人,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常人,埋首于朴实的生活当中,他们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一直做着自认为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却绽放着一种伟大的力量。从而深深地激励着身边的其他人,影响着整个社会,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做着自己的贡献。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之人,但他们有着不平凡之举,他们有着比普通民众更坚定的毅力,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心英雄”。在他们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传统美德的吸引力和高尚人格的感染力。而且,他们就生活在普通民众中间,人们耳闻目睹,看得真切,听得真实,并感到他们并非遥不可及、高不可攀,而是那样的可亲可近、可比可学。

  伟大时代需要崇高精神的支撑,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道德模范和好人们,用他们的感人事迹,把正能量传播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剑雪封侯)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迁安市公安局为群众举办专场文艺演出   14-09-18
唐山滦县响嘡镇:促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14-09-17
唐山:路南群众文化活动彰显区域活力(组图)   14-09-15
唐山市直机关群众体育运动会游泳比赛开赛   14-09-12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