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共享评剧艺术盛宴 共谋评剧发展大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20 10: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共享评剧艺术盛宴 共谋评剧发展大计

—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卢山)“这几天我可真是像过节一样呐,评剧节的戏我基本上都看了,感谢政府的惠民政策,10元、20元就能看场全国最高水平的评戏,可让我过足了戏瘾。”9月15日晚,在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闭幕式上,来自路北区的陈育志大爷对记者说。

  历时十天的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已经闭幕,期间,来自全国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9个评剧院团,奉献了21台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精彩剧目,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场丰富多彩的评剧艺术盛宴,在充分展示中国评剧艺术发展最新成果的同时,也让广大戏迷过足了戏瘾。

  惠民政策乐戏迷

  百姓共享盛会

  “艺术节期间我们这儿的免费赠票每天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全发完了,”燕山影剧院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我们是9点开始发票,可每天6点多开始就有市民前来排队了。”

  为了体现艺术节的群众性,本届艺术节在演出剧场开设了公益性免费门票发放窗口。残疾人、现役军人、学生、农民工、60岁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在每场演出前一天到相应剧场登记就可免费领取门票一张。同时,还在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唐山人民广播电台举办了评剧知识问答,获奖市民也获得了免费门票。除了免费门票,本届艺术节的演出门票全部是10元、20元、30元的低票价,并且为方便市民购票,在全市县(市)区还设立了26个便民购票网点,市民可以就近购票。

  与此同时,为了回馈广大市民的期盼,在艺术节结束后,本届艺术节获奖剧目《榆钱谣》和《杨三姐告状之后》,还在燕山影剧院进行了加演。“没想到评剧节结束了还能看”,9月18日晚,加演剧目《榆钱谣》结束后市民金岳林高兴地说:“我非常爱看评戏,可前一段正好出差没赶上看,正觉得遗憾呢。前两天从报纸上看到了加演的消息,今天立马就过来了。过几天还有一场呢,到时候我还接着看。”

  现代戏与时俱进

  精品荟萃盛会

  本届评剧艺术节期间,来自全国7个省、市、自治区的19个评剧院团,共演出了21台优秀剧目。其中,既有加工提升的传统戏,也有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还有用评剧创新演绎的古希腊悲剧。

  作为本届评剧艺术节的开幕大戏,中国评剧院的大型评剧《城邦恩仇》,则用创新的评剧调式打造出了另类的中国评剧新样式。“就是想通过东西方文化的歧异和碰撞,不断丰富和探索评剧的表现题材与方式,让中国观众看到一种创新的评剧,”中国评剧院院长王亚勋介绍。而在演出过程中,气势恢弘的浮雕、优雅飘逸的古希腊服饰、强烈而独特的电影音效、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演员标新立异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看完演出后,市民王珊珊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高水平的演出,这出戏把评剧和古希腊悲剧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令人耳目一新。我觉得这对评剧既是一个探索创新,更是一种发展。”

  在本届评剧艺术节上,颇具时代气息,符合观众口味的现代戏也深受广大戏迷的喜爱。与往届相比,本届艺术节现代戏大大增加,共有12台现代戏,比重超过50%。“我是专程从市里来丰润看这场戏的。我就爱看现代戏,觉得现代戏更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这次评剧节的现代戏明显增多,希望像戏里主人公这样为百姓办实事的人越来越多。”9月13日晚,专程从唐山市区赶到丰润燕东剧场观看现代评剧《燕赵汉子》的市民王素芸对记者说。“以前我总觉得戏曲和时代脱节,对我们年轻人没有多少吸引力,所以不爱看戏。可这次陪着父母看了几部现代戏后,我对评剧的认识大为改观。剧中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让我觉得原来评剧也可以用时尚元素反映出时代的声音和价值,感觉挺有意思的。”市民李佳云由衷地说。

  青年演员挑大梁

  活力尽现盛会

  在《杨三姐告状之后》中扮演杨三姐的青年演员周艳蕊,获得了本届评剧艺术节的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初挑大梁的她为了演好杨三姐,刻苦研读剧本,虚心向老演员请教,把一个不畏强暴、敢作敢为的杨三姐表现得淋漓尽致,得到了专家和评委的一致认可。而在评剧艺术节期间,周艳蕊也有幸成为了评剧“新派”传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罗慧琴的新徒。周艳蕊表示,“作为一个年轻人能担当这部戏的主演真的挺荣幸,能获奖对我更是一种鼓励,我会努力学习钻研评剧艺术,为传承发扬评剧新派艺术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也希望通过我们年轻人的努力,带动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喜欢评剧。”

  评剧艺术节为青年评剧人才展露才华提供了舞台,而这些青年演员也为评剧艺术节增添了新的活力。在本届艺术节的参赛剧目中,绝大多数都是由青年演员担任主角的,如天津评剧院的《剑魂》、《宇宙锋》,市评剧团的《榆钱谣》等,尤其是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什刹海》,主要演员全部是学院毕业生。“没想到这群孩子演得这么好,他们充满活力的表演让这出反映北京精神的戏更有精气神”,专程从北京赶来看戏的韩勇军大爷说:“我是一个老戏迷,今年艺术节我已经看了几场戏了,发现年轻演员还真不少,我们评剧后继有人呐。”

  “评剧艺术节为评剧艺术的创作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能更好地促进评剧的创作与生产,这是评剧人的福分,更是这些青年演员的福分”,天津评剧院院长蒋连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届的评剧艺术节我们都是派名家参加,而这次我们推出的两台戏的创作班子及演员主演都以中青年为主,为的就是通过更大的舞台锻炼中青年队伍,让天津评剧院各年龄层的人才传承有序,也希望通过评剧艺术节,让他们走得更远。”

  搭建平台创新交流

  共谋发展盛会

  作为评剧故里,我市从2000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今年是第九届,评剧艺术节已成为我市的一张文化名片。十几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评剧艺术家和评剧爱好者,在评剧艺术节上交流切磋、成长进步,共享评剧艺术的精神盛宴,共谋评剧艺术的发展大计。

  “真得感谢唐山市委、市政府给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廊坊龙凤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明谈到:“要想参加评剧艺术节,就要创作新剧,这样不但会丰富评剧的新剧目,还可以培养一批青年演员,这对评剧的创新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评剧的创新,石家庄评剧院青年评剧团《新卖妙郎》主创人员之一王岳忠则表示:“对于这出传统剧目,我们通过进一步创作,使整场戏更精炼、更紧凑,使它更通俗易懂、更接近百姓。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创新,也会进一步促进评剧的传承与发展。”

  为了更好地继承、发展、弘扬评剧艺术,在评剧节期间,本届艺术节还举办了中国评剧票友大赛、评剧艺术研讨会、评剧经典电影放映等系列活动,得到了评剧艺术家和评剧爱好者的一致好评。从吉林前来参加第八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的选手车美杰说:“评剧在唐山的氛围太好了,我发现前来看戏的戏迷中不但有老人,还有小孩儿,有一个小票友才7岁唱得就挺有模有样的。我虽是第一次来,但我在这里通过与老师和戏迷的交流学习,真的学到了很多,我真希望能一年办一次。”

  “通过这几天的演出,我觉得如今在唐山,老百姓对评剧的了解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喜爱评剧的年轻人也逐步增多,唐山人不但会看戏,更懂戏,不愧是评剧的发源地”,石家庄评剧院青年评剧团团长、新派传人刘秀荣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到唐山来,感谢评剧节给了我们这么一个展示的平台,一个交流的机会。作为评剧传人,我希望评剧艺术节能够越办越好,让评剧得到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发展,把评剧艺术发扬光大。”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让评剧在深圳扎根—访深圳世纪戏曲艺术研究院院长   14-09-16
评剧《八女投江》女性之美在战火中闪烁   14-09-16
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闭幕部分获奖剧目将继续展演   14-09-16
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圆满闭幕   14-09-16
唐山将组织中国评剧艺术节获奖精典剧目展演   14-09-1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