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化验大队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09-24 8: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用铁证将罪犯绳之以法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化验大队见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卢山) “很多人一说起法医,都理解为就是发生命案后检验尸体的人,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化验大队副大队长张海波介绍说:“我们大队除了尸体检验外,还开展活体损伤检验、病理检验、DNA检验、毒品毒物化验、爆炸物品检验等工作。”

  近日,记者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法医化验大队,看到了法医们鲜为人知的一面。在张海波的介绍下,记者随他走进了DNA实验室。刚一进门,一种特殊的味道扑鼻而来。“我们这儿经常会有奇怪的味道”,刚做完送检的血衣检验的李雪英对记者说,“有的物证保存不当,气味相当难闻。”记者问她,作为女性,面对充满恐怖、血腥的凶杀现场不害怕吗?李雪英回答道:“一想到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案件的侦查破获提供科学依据,尽快破案时,就从没有顾忌、害怕过。”

  从DNA实验室出来又来到了理化实验室,在这里记者看到,除了各种仪器设备外,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这里都是各种毒物及化学品样本”,理化实验室主任姚士强介绍。“既然是化学品,是不是在检验过程中也会有危险呢?”记者问道。姚士强回答:“当然了,虽然有的证物有剧毒,可你在刚接触时并不能立即判断出来,只有接触后才知道。还有就是有的血液送检,你也不知道其中是否有艾滋病、肝炎等病毒,也要接触它”,“是工作总要有人去做,只要是送检的物品,不论它是什么,我们都会认真仔细地检验。”2004年毕业于辽宁医学院的姚士强在这里已经工作10年了,“谨小慎微,诚惶诚恐”是他这么多年来对待每一个案子的工作心态。“刚开始挺不适应的,真的觉得压力很大。后来在身边前辈的影响带动下慢慢地发现,其实每天的工作看似单一,却随时都会出现新鲜事物,是很有挑战性的。现在,虽然还会有压力,但这种压力已经变成了工作的动力,让我觉得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通过工作我能学到更多的新的检测方法。”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法医的工作程序是这样的:接到案件后,带上技术工具,与相关人员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勘查并固定证据,随后将证物带回进行检验。出现场时,法医也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冬天寒风刺骨,脸冻麻了、手冻僵了,夏天烈日炎炎,警服被汗水湿透,都要在现场认真仔细勘查。“责任心强、胆大、心细,这是对我们法医最基本的要求。每个案子从提取到检材到检验再到出报告,真的是一环扣一环,一个环节出错,结果就可能差之千里,因为有的结果涉及到人命,所以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细心、细心再细心。从凶器上肉眼难以发现的微量物证到伪装成儿童食物的果丹皮,在我们手中都能够变成证实犯罪的铁证”,张海波对记者说。

  近年来,法化大队20多名干警在大队长刘东旭的带领下,屡次完成上级交办的重大、疑难案件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任务,每年检验上万份检材,出具5000多份鉴定书,无一差错,多次利用技术直接破案。集体和个人十余次立功受奖。“我们要做的就是为案件的侦破提供技术支持,提供侦破方向,用铁证将罪犯绳之以法”,刘东旭坚定地说。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大货车被盗抢交警仅用一天为失主找回   14-09-16
交警二大队民警查处使用报废车辆号牌的轿车(图)   14-08-02
交警二大队一大队民警偕同记者查处违法停车(图)   14-08-01
唐山市交警二大队抓获一毒驾司机   14-08-01
滦县环安大队“夜袭”正违法生产的球团厂   14-07-29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