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 乐亭大相各庄乡干群关系和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10 9: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

—从一次临时改变的采访看乐亭县大相各庄乡和谐的干群关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张野 檀咏)听闻乐亭县大相各庄乡德润养殖场管理规范,效益显著,近日,笔者一行驱车赶往大相各庄乡准备实地采访。

  从县城出发向西行驶15公里,来到大相各庄乡政府院内。沿着一排排老式平房挨门走访,发现除了综合办、信访等几个部门有人值守以外,很少有人办公。见我们一脸疑惑,值守人员笑着说:“同事们一早都赶到村里去了,乡里规定机关干部每周至少两天驻村为群众服务,这已经成了常态。”

  当了6年村官,高美君对谁家有几个大棚、地里种的什么庄稼都了然于心

  与乡里的宣传委员褚庆光联系,他正在刘火烧佛村迎候市电视台的记者采访。于是,我们约定在村里碰头。未进村子先闻喇叭声:“秋季以后,气温下降,要控制好猪舍温度……”在广播完秋季养猪注意事项后,话题一转:“大伙儿有什么事情可以到村部登记办理!”

  叫村民来这里能办什么事?我们决定一探究竟。在村广播室,乡里的大学生村官、该村的村支书高美君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此时,已有村民陆续到来。“杨秀江的救济申请办得咋样了?”作为村干部,妇联主任吴艳梅非常关心老邻居的生活。前段时间,五保户杨秀江家不慎失火,高美君闻讯后马上联系保险公司,协助他办妥了治安保险理赔,并向乡、县民政部门申请了被褥等生活用品。最近,高美君正琢磨着再为他申请一下其他救济。

  “上至80岁的老人,下到没上学的孩子,全村700多口人没有不认识小高的!”提起高美君,村民张亚萍有说不完的话题。她告诉我们,高美君一大早就去过她家了。原来,张亚萍的女儿今年刚被广西百色学院录取。考虑到她家庭困难,高美君不仅帮她女儿申请了助学贷款,而且按照省里的政策,帮其申请了上学路费。

  “低保手续、二代身份证办理、危房改造申请……这些事情都是小高代办的。”张亚萍说,高美君在村里当了6年村官,谁家有几个大棚、地里种的什么庄稼,她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入户走访时,连家里养的狗都会对她很温顺。

  作为全市30个“乡风文明”典型村之一,刘火烧佛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引来了市电视台前来采访。据了解,该村以善行功德榜为载体,评选出30位村民作为“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五个方面的先进代表。善行功德榜公布以来,村民们不甘人后,以先进为榜样,由此带动起村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尽管已经成为了乡里的领导干部,王炜对村里的大事小情一点也不差样,村民们还是习惯称呼他为“小王”

  在刘火烧佛村将近两个小时的采访,大相各庄乡和谐的干群关系让笔者刮目相看。于是,临时改变采访路线,我们“转战”邻近的徐烧纸庄村,看看这样的关系是否普遍存在。

  虽然已经入秋,但临近中午时,天气依然燥热。乡人大副主席王炜和徐烧纸庄村村主任徐宝林满头大汗地抬着一箱矿泉水,招呼着安装变压器的工作人员注意休息。据徐宝林介绍,以前村里变压器老化,村民用电经常跳闸。他和王炜跑了多个部门协调,终于为村里新申请了一台变压器,这几天正忙着安装。

  谈起村里的大事小情,徐宝林说:“多亏了小王忙前忙后!”尽管已经任职乡里的领导干部,王炜还兼任着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对村里的大事小情还像以前一样尽心尽力,村民们也还是习惯叫他“小王”。

  据了解,该村素来有养猪的传统,村里有养猪场14家,由于养殖习惯所致村庄环境污染严重。为了改善这种状况,王炜每天利用早晚时间走东家、串西家,终于用耐心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全村男女老少齐动手,使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期,他正和徐宝林谋划在猪场集中区建设一座1000立方米的沼气池,彻底解决村庄柴草粪便处理问题。

  作为远近闻名的韭菜种植专业村,该村韭菜种植面积占全村耕地70%以上。以前村民们都习惯在自家门前交易,不仅妨碍交通,而且价格也不透明。为此,王炜提出了将村东废弃坑塘填埋改造建立韭菜交易市场的建议,此举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拥护。如今,占地2亩的韭菜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了当地最大的韭菜集散地,引得北京、天津的客商及周边村镇的菜农纷纷前来交易。

  为了方便工作,吃住在村已经成为张晓波的生活常态。他在村里的职务很多:维修工、办事员、教练员……

  虽然早已过了午饭时间,但我们的采访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弱。沐浴着一路浓荫,和着淡淡的花香,我们来到了李家寺村。

  刚进入村委会院内,便闻到浓浓的方便面味道。“今天中午又煮方便面呀!”褚庆光边和包村干部张晓波打招呼边向我们介绍,由于李家寺村距离乡政府太远,吃住在村已经成为张晓波的工作常态。

  笔者注意到,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洗漱、炊具等各类生活起居用品一应俱全。此时,村妇联主任鲁彩美也正在村里值班。趁着张晓波吃饭的间隙,我们和鲁彩美聊了起来:“晓波将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的,他这是刚从村民家里回来!”

  据了解,自今年实施了改厕工程以来,村里除去空房户改厕率已经达到100%。今天上午,村民陈艳玲反映她家刚安的便池碎了,张晓波二话没说就联系施工队,跑了十几里地要来一个新便池,之后又亲自帮她安好,忙了一上午。鲁彩美说,本来我在家里都已经准备好了饭菜,可晓波嫌耽误时间就泡袋方便面应付了。下午,他已经联系了乡里的灌溉车准备将街道上的花草浇一下。

  村庄的主要街道上,碧绿的黄杨树修剪得有形有款。张晓波说:“这些黄杨可是我说尽好话从邻村讨换来的。”褚庆光说,为了节约村庄绿化、美化的开支,乡里出资建了8个育苗棚,免费提供苗木,由村里负责后期维护。包村干部们为了让自己的村庄美化更具特色,纷纷自掏腰包购买了马兰花、太阳花等花籽,将所包村庄打扮得绚丽多彩。

  采访即将结束时,村民李存合赶了过来,他笑着招呼张晓波:“张教练,啥时候开练呀!”见我们满眼疑惑,张晓波笑着解释,最近村里的19位村民将代表乡里参加全县农民趣味运动会。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他便成了运动会的职业技术教练。

  夕阳西下之时,我们已经没时间继续到德润养殖场采访,只得乘车返程。而此时,大相各庄乡的机关干部们还在忙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晚报牵线搭桥爱心企业向滦南段庄村捐赠投影仪   14-09-28
唐山市直机关工委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4-09-25
三问白龙港(图)   14-09-24
唐山:丰润区石各庄镇后常魏庄村见闻   14-09-13
唐山丰润区姜家营乡卫生院:扎根基层服务村民   14-09-1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