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世园会给路南带来什么②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11 8: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世园会给路南带来什么②

环湖经济带强势崛起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王红梅 王磊)世界园艺博览会是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和悠久历史的国际性活动,吸引了世界上许多城市积极申办。除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外,路南区更看重世园会带来的“综合效益”,在其带动下,环湖经济带正强势崛起。

  未来的城市中心

  近十几年来,唐山南湖以其生态改造、开发建设等系列实践,突破采煤沉降区治理这一世界性难题,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样本。

  而唐山没有止步于此。市委、市政府确定将主城区向东南方向拓展50平方公里,逐步形成以南湖为核心的城市中心和以曹妃甸生态城为次中心的双核城市发展新格局。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以高铁等路网建设为先导,京、津、唐之间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各类优质资源向唐山辐射外溢进入了快速轨道,南湖区域作为唐山未来的中心,在要素承接上率先受益。

  围绕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园会,南湖生态城积极争创国家5A级景区,将投入80亿元,加大场馆、公建、路网等配套设施方面的建设。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对聚集人气、发展产业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南湖区域必将成为寸土寸金之地。

  截至目前,路南区和南湖管委会强力推进谋划实施了各类项目63个,总投资974亿元,基本实现了南湖周边区域项目全覆盖,特色鲜明、连接成片的“环世园经济带”正在强势崛起。

  这边风景正好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南湖区域项目建设一日千里。

  时不我待,世园会会址建设全面启幕。南湖生态城管委会高标准推进会址内的基础设施、景观绿化、主场馆建设、旅游配套项目、市政道路和管网及其他重点配套设施建设,成立了世园会会址建设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规划设计、景观绿化、市政设施建设、场馆建设等12个工作组,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精品工程。

  ——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等世园会配套展馆项目已全面进场施工。这些展馆在为世园会提供集综合展示、机构办公、旅游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也打造了唐山市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文化产业项目集群。

  ——大批具有亮点、特色的旅游文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南湖薰衣草庄园等观赏旅游景点正在加紧建设,将陆续向游人开放。真实还原震前老唐山城市面貌的南湖1970影视基地项目已全面完工,景区内建筑全部采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风格复建。千年古刹龙泉寺复建项目,大雄宝殿、藏经阁等22栋主体工程已完工,均以唐代大气、弘放、豪迈的风格为主,将建成京东地区著名的佛教道场。

  ——周边配套服务项目进展喜人。位于南湖生态城核心区的唐山新华联丽景湾酒店,现主体已经完工。这座国际五星级商务会议型酒店,设计风格将西方经典的轴对称布局与东方内敛的半围合庭院巧妙结合,自然融入南湖生态城风景之中。

  世园会期间,各具风情的场馆、特色文化旅游项目、配套住宿餐饮项目,都将作为一道别致景观,组合打造出“永不落幕”的唐山特色。

  服务与发展的双赢

  “迎世园、看路南”。作为世园会核心会址所在地,把实现服务世园会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是路南区未来几年的目标。全面对标世园会对产业、生态、服务等配套的要求,强化引擎作用,加速优势产业和项目集聚。环湖经济带的形成与繁荣,为路南区及南湖区域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赢得空间、赢得主动。

  坚持产业优先,路南区以世园会核心区周边区域以及新华道、南新道、唐胥路—南环线,学院南路、建设路、复兴路—唐柏路、205国道——三横四纵城市骨干道路为依托,“排兵布阵”、布局谋篇,统筹兼顾项目的产业效应、景观效应、民生效应和文化效应,引进一大批产业关联度高、财政回报率大、转型拉动作用强、城市形象佳的优势项目,实现城市建设和城市产业良性互动。

  在新华道沿线,人民大厦、曙光大厦、渤海大厦、华贸低碳物联产业中心等6个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集星级酒店、住宅、高端写字楼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共同引领中心城区商贸地产提档升级;

  在南新道沿线,建设北京新华联丽景湾国际酒店、凯斯勒国际大酒店、新华联国花园、亚洲古代艺术馆等21个项目,涉及商务酒店、物流总部、区域改造及文化展馆等多个方面,掀起高端产业向南湖聚集的新浪潮;

  学院南路沿线,着重推动12个重点项目,包括新加坡仁恒湖滨城、万科南湖红郡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南湖龙泉寺复建、康氏休闲旅游等文产项目,唐山市妇幼医院、王禾庄平改搬迁等区域改造项目;

  建设路沿线,致力于建设全市第三产业发展新高地,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工美大厦、雨润文化游乐广场等省市重点文产项目相继落户,香港新世界中心、南湖大酒店二期、南湖盛华不夜城小镇等高端商贸综合体项目成为新的地标性建筑;

  唐胥路-南环线、205国道以及复兴路-唐柏路沿线,服务于东南部建设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的总体部署,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物流信息总部、现代仓储基地,相继吸引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北京硅谷国际信息产业总部等总部项目,中国北方国际钢铁交易中心及配套物流中心、中国唐山国际陶瓷博览中心、凤凰国际物流中心、国际家居建材综合交易中心等一大批现代专业化信息物流项目,还有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学院和研究生院、唐山奥体中心等承接文化体育功能转移的重点项目都在这里迅速集结。巨大的产业聚集效应,让昔日曾经偏僻的东南片区激发新的活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唐山军分区组织驻唐部队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14-10-09
唐山市文明城市建设督导组走街串巷检查“盲点”   14-09-30
唐山市领导检查督导新工人医院等项目建设   14-09-30
唐山市领导督导路北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14-09-3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