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文明行为不应以“善”小而不为

  “我插一句啊,也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当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说到中马旅游合作时,习近平一番幽默的插话,引得全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中国新闻网,9月17日)

  话语虽然幽默,但却反映了一个现实,国人的一些不文明行为绝非是个例,是确确实实存在于我们中间的。到海外旅游不讲文明现象随处可见,随手乱扔矿泉水瓶、吃饭时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开车加塞等等,这些不文明的举止和陋习早已成为了国人的顽疾。

  中国历来自古都是礼仪之邦。不论在自己国土上,还是在异国他乡,咱中国人并不是不懂得文明礼仪、并不是不懂得做人做事的游戏规则,只是利己行为和从众思想在作崇,让我们走到了不文明的队列中。看到绿茵茵的草坪,只要有人走了我便要走;在饭店吃饭,丝毫不顾及别人感受,旁若无人地在哪里吆五喝六、大声喧哗,这是都是典型的利己主义思想。不管什么随地吐痰、乱扔矿泉水瓶、乱闯红灯等等,不管对与不对,只要别人做的,我也跟着做,好像不做就是吃亏了一样,这就是典型的从众心理。这些现象都能说明,在我们身边的文明习惯养成教育相当缺失。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素养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遵循的准则,小到反应个人文明形象,大到涉及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形象。文明习惯的养成并非什么难事,只要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那么文明行为就会像盛开的文明之花一样绽放。(随风)

编辑 冯叶
.
相关新闻:
文明出游,我们在进步   14-10-09
你有这些交通出行不文明行为吗   14-10-09
唐山军分区组织驻唐部队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14-10-09
创建文明城:唐山军分区组织驻唐部队从家属院抓起   14-10-09
路南胜利路和爱国里运输楼不文明现象亟待整治   14-10-0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