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高来年:40年救了7条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13 8:3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高来年:40年救了7条命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在丰润区火石营镇庞庄村提起高来年老人,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别看老爷子65岁了,可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事儿没少做,他是咱大伙儿学习的榜样!”

  高来年1975年退伍返乡后,在村里当过民兵连长和治保主任。老人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不管是村里村外,只要有人遇到困难,他总会伸手帮忙,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管“闲事”的好大爷。40年里,高来年成功挽救了7个人的生命。

  见义勇为救伤者

  今年8月11日中午,暑气袭人。高来年到火石营镇派出所办事回来,半路上发现一辆红色摩托车倒在马路边缘,油箱摔坏向外漏着油,一个人浑身是血躺在路中间。

  高来年赶紧上前查看,发现伤者还有呼吸。老人顾不得多想,立刻双膝跪在伤者旁边,左手轻轻按伤者肩膀,趴在伤者耳边大声呼喊。15分钟后,伤者终于苏醒过来。经过询问得知,伤者是黄昏峪村民杨立军,由于摩托车速度过快,不慎摔倒。

  出事地点恰巧离黄昏峪村较近。高来年赶紧骑上摩托车到村里找到杨立军的母亲。在高来年和村民们的帮助下,杨立军被迅速送往医院救治。经过治疗,杨立军已回家休养。

  乐于助人成习惯

  57岁的闫宝柱还清楚记得几十年前被救的经历。1981年冬季里的一天,高来年、闫宝柱和同村的几个村民一起到腰带山砍柴。临近中午时,大家陆续回到集合地点,只有闫宝柱仍不见踪影。高来年一边呼喊,一边返回寻找,远远看见闫宝柱背着柴捆过来,突然脚下一滑跌倒在悬崖边,双手扣着一块岩石,半身悬空在悬崖上,后背上的柴捆不停地往下坠。情势危急,高来年奋力跑过去,一把抓住闫宝柱的胳膊,拼命将他拉了上来。

  不仅如此,1984年,高来年还救过一同砍柴遇险的村民庞得思;1998年6月,他在骑自行车途经苏庄下坡时,成功救起一名溺水少年……

  平时总是爱帮忙

  “他就是爱管‘闲事’,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总爱凑凑‘热闹’。”谈起高来年,老伴王凤兰这样说。

  高来年当兵时身手敏捷,返乡后主动担任起义务护林员。他长期备有一个军用“救火应急包”,里面刀锯、斧头、小喇叭、军用水壶、头灯等用品一应俱全。遇到火情,高来年从不分本村外村,提包就走。40年里,他救过的火近百场,附近十里八村的山上都留下他奋力救火的足迹。

  在村民眼里,高来年调解矛盾纠纷更是一把好手。一村民由于琐事和女友吵架闹分手,女友一气之下割腕寻死。高来年听说后,迅速来到该村民家中,一边采取急救措施,一边拨打120将人送往医院。经过治疗,没有酿成悲剧,高来年又苦口婆心地做双方思想工作,两人终于和好如初。

  (李永合 王灵丽 杨文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表彰见义勇为扬正气   14-05-23
唐山:古冶父子冰湖救幼童   14-01-30
丰南农民李德义捐出千元见义勇为慰问金(图)   14-01-29
愿“厉声断喝”的勇士更多些   14-01-25
南湖救人众市民获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14-01-1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