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用爱点燃希望——记古冶“微公益”团体的爱心故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15 10:0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用爱点燃希望

——记古冶“微公益”团体的爱心故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王蓉辉 通讯员 张威、代海山)秋天的清晨寒风袭人。7点30分,古冶区“微公益”团体的成员们准时来到了约定的地点,他们清点好这次爱心救助行动所用的各类物资后,就立即启动车子向着滦县杨柳庄镇李家沟村出发。一天之内,他们要走访救助滦县及古冶区的10户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救助金。

  前不久的一天,记者跟随古冶“微公益”团体,亲身体验了他们爱心救助行动全过程。一天的奔波忙碌,一路的真情涌动,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善行大爱的温暖与无私。

  一段感恩情结

  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以微信、QQ、陌陌为桥梁,以奉献爱心为纽带走到一起,成立了古冶“微公益”团体。组建者张坤介绍说,“今年3月,‘微公益’团体正式成立,我们每月都对帮扶的困难户进行一次救助,既然为爱走到了一起,我们就要坚持做好,尽全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35岁的张坤是古冶区的一名个体从业者,从自己默默帮助困难家庭到组建爱心团队,已经有7年的时间了,7年来,他用于爱心救助的款额已达8万余元。

  说起自己热衷的爱心公益活动,张坤道出了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感恩情结。

  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张坤的父母都被埋在废墟底下,是解放军从废墟当中把他们救出来,张坤就是在父母“做人要懂得感恩”的教诲中长大的。

  1984年,张坤5岁。一天晚上,张坤和妈妈外出,横过马路时被疾驰的大货车撞倒。“当时我们娘俩伤势都很严重,多亏了在古冶区北范住的一个好心人把我们送到了医院,说真的,要不是人家救得及时,我们娘俩都没命了。”就是从那时起,一颗种子深深地埋在了张坤的心底:别人深陷困境的时候一定要伸出援手!

  真正促使张坤走上慈善公益之路的,是唐山的“感恩使者”张信东。张坤和张信东是熟识的朋友,2006年,正逢唐山抗震30周年,唐山书法家张信东以一个地震幸存者、唐山市民的名义,开始了他历时138天、行程达几千公里的“感恩之旅”,他“以艺报恩”,找到当年救助过唐山人民的恩人,鞠一个躬,再送上自己的书法作品。张信东的举动使张坤深深地受到了触动: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人活着,不单单是为自己,还有更多有意义的事儿要去做!

  一串真情救助故事

  2007年,林西的一户贫困家庭成为了张坤爱心救助行动的开始。张女士的丈夫因病去世,家里有一个重病在床的公爹和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因为要照顾老小,张女士没办法出去打工,毫无经济来源的一家人陷入了生活困境。7年来,张坤每个月都会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几百元的救助金,从未间断过。

  渐渐地,张坤将资助对象由1户扩展到3户,他每个月用于爱心救助的支出也达到了2000元左右,虽然有时也感到生活上有些紧张,可他一直没有放弃。想救助更多的人,又苦于自己的力量薄弱,于是,张坤就开始在QQ群、陌陌群、微信上招募爱心志愿者,到目前为止,加入古冶“微公益”的爱心志愿者已经有四五十人。

  “看着那么多生活还很困难的家庭,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我们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把钱省出来去帮帮他们!”在公交公司工作的张雯丽说,“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不管多少都是一份心意!”

  在十八号小区,有一户生活特别贫困的外地祖孙三口。小雨(化名)因父母离异,和70多岁的姥姥一起生活,小雨的妈妈后又患上了小脑萎缩,为治病家里负债累累。迫于生活,年迈的姥姥只好去洗车店打工。治病吃药、维持生活、学费书费都在姥姥每月千余元的收入中支付,有时小雨连双换季的鞋子都没有。“微公益”的成员们对这个家庭格外关爱,每个月都会准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经常为小雨买一些学习用品和衣服鞋子等,有时也会送去几百元的救助金。今年7月小雨生病发烧,又是张坤他们立刻捐出1000元钱来为孩子治好了病。小雨的姥姥说起这事,感动得老泪纵横。

  一路帮扶,一路感动,爱心志愿者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奉献爱心”却是他们共同的航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古冶“微公益”团体常年资助的家庭已经发展到十几户。

  一个美好的公益梦想

  “上个月,我们去了滦县杨柳庄镇赵庄子小学,那是我们第一次走进校园,看着孩子们收到了新书包、新衣服和救助金,听着孩子们说着感谢的话,真是百感交集!当时我就对孩子们说,下个月叔叔还会来!”爱心志愿者雷利凯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滴爱心可以汇成爱的洪流,只要让正能量不断地传递下去,世界就会充满爱!”这是张坤和每个爱心志愿者怀揣的美好公益梦。

  为将爱心公益活动做大,张坤用心地经营着这个爱心团队。团队财务管理实行透明公开制度,每次活动大家捐款的金额、支出的金额,张坤都有清楚的记录,每次活动结束后,都会第一时间在QQ群和陌陌群里进行公布。

  为了做好帮扶对象的摸底调查工作,大家不惜牺牲自己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跑遍各户调查情况,有时还开车到周边山区去考察。为了方便更多的人献爱心,张坤还在古冶区时代家具广场租了一间空置的房子,当做旧衣物的收储点。

  翻开古冶“微公益”团体的爱心记录本,里面清楚地记录着每一个救助对象的详细信息,后面还有一串长长的将要实施救助的名单。张坤说:“我们的救助范围还要再扩大,最近,我们还要再走访几户贫困家庭,还要再资助一些贫困学生,我们还有一个又一个的计划等着去实现,真的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古冶“微公益”团体,和我们一起用爱为他人点燃美好的希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建行发起“积分圆梦”公益活动   14-09-18
公益酷跑音乐节在唐山雅颂居中央绿地举行   14-09-17
唐山公益之星助学迁安山里娃   14-09-16
唐山首部廉政题材公益微电影首映   14-09-13
唐山:保护电力设施 公益电影来助力   14-09-1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