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不育秧不插秧 曹妃甸水稻乳芽直播技术国内领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21 8: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不育秧 不插秧 不费劲

曹妃甸区水稻乳芽直播技术国内领先

相比传统手工插秧每亩降低成本250余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晓悦)“面向黄土背朝天,挑起芽子腰压弯,手脚着地倒着走,腰酸背痛手腕肿”,民谣所指即是长久以来延续的水稻播种模式——手工插秧,其劳作之辛苦可见一斑。而如今在曹妃甸区,农民播种不再需要育秧、插秧,而是把自家培植的“小乳芽”直接手工播撒入土,像撒化肥一样轻松简单,形成规模的也可机械直播。金秋时节,采用这种新技术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

  据河北省科技厅委托测算,相比传统手工插秧,乳芽直播亩均增产23.62公斤,亩均节省种植成本265.4元,亩均节水12立方米。在2013年,经过实地验收和论证鉴定,专家们对该技术作出了“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具备操作简单、节本、增效等特点,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的结论,省科技厅已颁发了技术成果证书。

  目前在全市,乃至全省,水稻栽培依然大多沿袭着传统的手工插秧方式。曹妃甸区老科协副会长刘东波介绍说,我国近年就农村工作提出了“重点发展节水农业”,我市的农田用水亦日趋紧张,通过攻破技术难题,乳芽直播不再需要育秧,从而大大降低了用水量。

  10月16日,在曹妃甸区五农场,记者见到黄橙橙的水稻密密麻麻连成片,很难插进脚。这是由于乳芽由人手工播撒,所以并无传统插秧稻田可见的一排排垄。正准备收割的村民闫卫国告诉记者,直播虽然不像插秧那么整齐均匀,但是水稻产量却提高了10%左右。今年丰收已成定局,预计亩产700公斤。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该技术推广的更深意义在于节约劳动力,进一步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闫卫国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育秧需要35天,现在育乳芽10天即可。以前一人一天只能插秧1亩2分地,雇人工就要200元,而现在一人一天可播撒50余亩。“我们两口子轻轻松松就能搞定自家的地。”闫卫国说,种地之余夫妻俩就到周边打工。

  四年前,还仅有一户敢在自家的承包地上试验乳芽直播。曹妃甸区五农场主管农业的副场长王文国回忆说,他当时承诺,万一试验失败农场将承担全部损失。结果试验大获成功,周边农民看在眼里热情高涨,争先前来取经。如今,五农场全场1.7万亩水稻的95%都实现了乳芽直播,节省成本近400万元。

  曹妃甸区农林畜牧水产局农业科科长陈洪存介绍说,水稻乳芽直播技术已为越来越多的农户所认可,今年全区种植面积达2.1万亩。陈洪存希望这一技术能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他相信降本增收效益将相当可观。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水稻收割季节乐亭草帘加工业红火开展(图)   13-11-13
唐山:今年玉米、水稻单产有望创历史最高水平   13-10-25
唐山稻区喜开丰收镰(图)   13-10-08
唐山:芦台举办水稻机械育秧插秧现场培训会   13-08-29
芦台经济开发区扩大水稻耕种面积   13-07-16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