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基层干部,要将“群众路线”践行到底

全小松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因此,我们要说,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作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基层党组织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和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经常、更紧密。广大基层干部是农村基层工作的执行者和落实者,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骨干力量。基层干部思想认识的深浅、工作能力的高低、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实、新农村建设的大局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因此更应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升综合素质、转变工作作风,筑牢他们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扎根群众的思想根基,将“群众路线”践行到底。

首要的是深化认识,增进群众感情。实践证明,对群众缺乏情感的投入,就容易漠视群众利益,对群众的疾苦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一旦对群众有了真感情,就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会把群众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人民群众是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力量所在,广大基层干部必须把“民为贵”的观点渗透到思想和行动中,进一步深化以民为本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民事不可缓”,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深入群众生活的实际,与群众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体验群众生活的喜忧,聆听群众的心声,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在深入群众中保持对群众的赤诚情怀,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增进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

再者要提升能力,赢得群众信任。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就是提高工作能力,提高组织引导群众、按需服务群众、维护群众权益和解决群众诉求的能力。让群众走进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要接好地气,善于深入群众、走进群众和组织群众,与群众心贴心;要善于了解与预测群众的需求,根据群众需求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为群众服好务;要自觉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的监督。让干部走出去。基层干部要自觉到社情民意较为复杂、群众工作开展较困难的地方去学习锻炼,真正了解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是什么,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坚持紧抓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切实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群众工作的实效,不断赢得群众的认可。

其次是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基层干部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作风状况如何,不仅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农村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而且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工作作风实,能始终把心放在群众身上,想群众之所想,群众就拥护;工作作风不实,脱离群众,不为群众,甚至损坏群众利益,群众就不拥护。基层干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作风上“洗澡”、“除尘”,在纪律上“醒脑”、“治病”,以为民之心、务实之行、清廉之举,切实转变作风,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以良好的作风赢得群众的真正信任,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为群众服务、对群众负责、让群众满意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基层干部只有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作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将自身打造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中坚力量,才能让作风建设真正落地生根,践行群众路线真正走进百姓心中。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做好群众工作须有“三板斧”   14-07-17
追记丰润区左家坞镇叩甲寨村党支部书记高金喜   14-06-24
深入群众才能得到真实情况   14-06-09
将“三严三实”真正实践到工作中   14-06-03
“最美基层干部”传递基层正能量   14-06-0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