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访滦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永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23 8: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引领道德风尚凝聚发展力量

——访滦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永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引领道德风尚、凝聚发展力量具有重要意义。日前,滦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永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滦县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文化生活等措施,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取得了较好成绩,原创MV《做个好人并不难》在“善行河北”主题歌曲创作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春节民俗文化活动被央视媒体多次报道,先后有1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荣获“河北雷锋”称号、2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

  记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宣传教育。请您谈一下滦县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

  张永新:滦县通过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把握学习教育、媒体宣传、公益广告宣传三个关键环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培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纳入党校、讲师团经常性培训和宣讲计划,组织开展了学“三史”(党史、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史)、正“三观”(世界观、权利观、事业观)、增强“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树“三种境界情怀”(把工作当成责任、把职业当成事业、把奉献当成快乐)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理解、准确把握核心价值观。二是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在县电视台、《滦水之声》报纸、滦县文明网开设专栏专题,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大力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网评员队伍,在河北滦县网、滦县文明网等主流网站积极发言发帖、展开讨论,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三是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充分利用城区LED显示屏、户外公益广告牌、工地围挡,设立一批“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作品,不断加大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和密度。今年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活动,不断加大各镇(街道)、村(居)文化墙建设力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墙建设的重要内容,活灵活现地宣传。

  记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是关键。请您谈一下滦县是如何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引导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张永新:一是开展“责行滦县”活动。以弘扬践行“责任文化”为主线,以“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为重点,分层次开展五项活动,即:在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开展“创文明机关、做尽责公仆”活动;在窗口服务行业开展“文明窗口、尽责服务”活动;在各类企业开展“践行道德承诺、尽责高质生产”活动;在各个社区开展“创和谐社区、做尽责市民”活动;在广大农村开展评选“孝责之星”活动。二是开展“道德修身”活动。在全县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普遍建立了道德讲堂;在农村建立《功德榜》《功德录》,在社区建立《好人档案》;在互联网上,以各级文明单位和教育系统各学校为重点,组织开展了《道德堂》网上修身活动,实现全民修身。三是开展“学雷锋、当好人、做模范”活动。坚持经常性地开展“季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继2010年8月成立县志愿者协会后,建立健全了各工作委员会,深入系统地开展各项活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每年组织开展“感动滦州爱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引人向善向好。

  记者:据了解,滦县非常注重文化育人。请您谈一下滦县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是如何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的?

  张永新:一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突出“刚健自信、进取担当”的滦河文化精髓和“明礼、兼融、创新、图强”的滦县人文精神,将经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我们的节日”活动,组织开展了“靓丽城乡迎新春、文明新风度佳节”、低碳祭扫、“情系母亲河、深情献妈妈”、粽艺大比拼、国学经典诵读等节日民俗活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二是塑造地域特色文化。编写《滦州知识精编读本》,启动对后迁义、孙薛营、陈山头等商代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推进滦州皮影、地秧歌等民俗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组织开展了“非遗华夏之旅·燕赵行·走进滦县”活动,培育古玩玉器、文化演艺、婚俗文化、创意文化四个特色文化市场,加快推进“一廊一核五珠”建设。三是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好光景用心安排”、“党群心连心、共筑滦州梦”、“中国梦·滦州梦”青年歌手大赛、“青春五月、你我相约”相亲会、公益相亲节目《相亲相爱》、消夏晚会等大型活动,展现了滦县新人、新事、新风貌;各镇(街道)积极组织力量从村(居)民中选拔演艺人才,组建了秧歌、腰鼓、舞蹈、舞狮、武术等队伍,深入村(居)进行演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设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专用账户   14-10-16
滦县地秧歌获大奖啦!   14-10-16
唐山提升办暗访乐亭滦县等地秸秆禁烧环境卫生   14-10-15
唐山:滦县规范农村干部施政行为   14-10-13
唐山:滦县获评“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   14-10-1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