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部分中学生热衷攀比名牌鞋 专家:需培养正常价值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24 8: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部分中学生热衷攀比名牌鞋

专家:青春期需培养正常价值观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校服是统一的式样,发型很多学校也有具体要求,于是我市某些中学生开始跟脚上的鞋子“较劲”。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中学发现,脚蹬名牌鞋的中学生不乏其人,甚至一些中学生脚上的一双鞋动辄上千元,某些中学生甚至宣称宁穿杂牌时尚鞋不穿国产“掉价”鞋。为什么这些中学生小小年纪会这样?而家长们又为何愿意为此掏腰包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宁穿杂牌外国货不穿国产“掉价”鞋

  近日,记者分别来到市区部分中学进行调查。在随机抽取的不同年级的100名学生中,记者发现,近半数的学生脚穿名牌运动鞋。其中,有些学生还穿着不同类型的国外时尚名牌鞋。随后,记者又随机挑选了高二某班做了具体调查。全班63个学生中有35名学生穿着价格不菲的名牌运动鞋。“我生日老爸送了一双2000多元的‘全球限量版’运动鞋,穿着上体育课,很多人都羡慕死了。”高二年级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的中学生对鞋子的品牌相当了解,一些外国品牌更是张口就来,而对于国产的一些品牌,则是一脸不屑。很多女生表示穿国产品牌的鞋不如去网上买双国外款式新潮的杂牌鞋。为什么国产鞋这么不受欢迎?同学们的回答总结起来就是没面子、掉价。

  不少学生直言,穿名牌鞋就是为了面子。“现在都流行穿某牌的鞋,但是唐山这家牌子的专柜里,鞋的颜色都不是很漂亮,我们班有个同学的亲戚在香港,给他带回来一双港版的,当时我看了心里真有点‘羡慕嫉妒恨’。因为大家都在穿,所以即使穿不起真的,也要穿高仿的。”某中学高三的一名女生表示,虽然也觉得名牌鞋价格不菲,可为了不在同学面前“掉价”,哪怕是高仿的也要穿。为此,网购成了不少学生的新选择。“网上买鞋,价格比专柜便宜,款式也新潮,穿着有面子,还不会‘撞鞋’,所以现在不少同学都会在网上买。”

  年级越高追求“美”的越多

  采访中,不少学生毫不避讳地表示,鞋就要穿品牌的。“不光是我们高中生会讲究穿名牌鞋,现在初中生都已经穿了。”一高三学生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采访了一所初中学校的三个年级后发现,学生穿名牌鞋的数量随着年级的变化而增长。其中,初一一个班有十几个穿名牌鞋的学生,而初三的一个班就有一半学生脚穿名牌了。“初一时,我妈给我买什么鞋我就穿什么鞋,后来就发现班里有几个同学的鞋子很好看,一打听说是某品牌的鞋,我也就特别希望自己能有一双那样的‘好鞋’。”一名初三女生告诉记者。

  学生家长:不买怕孩子没自信更耽误学习

  中学生身体长得快,买双鞋可能不到一年就不合脚了,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某些家长不但不反对还会支持孩子穿名牌鞋。市民刘女士的儿子今年上高二,据她介绍,儿子在初中时,就穿某品牌的鞋了。而对于工薪阶层的刘女士来说,一双七八百元的鞋子虽是笔不小的开支,但还是会给儿子买。究其原因,刘女士表示,如果不给孩子买,怕孩子在同学面前没自信,进而会影响学习,“再说名牌鞋也不是天天买,一双鞋可以穿一段时间,如果孩子一上新款就要买,我也绝不会答应。”

  对此,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市区某中学王老师表示,不管学校如何管理,这种比穿名牌的现象都是存在的,特别是处于叛逆期的孩子。

  “现在很多学生甚至是大人都会紧跟电视剧、电影,特别是一些韩剧里的潮流风。”王老师表示,对于这种情况就需要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努力,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不要让这些东西影响孩子的学习。

  “这并不是说学生就一定不能穿名牌鞋,而是说不要过于攀比品牌、价格,更不要因为好面子而盲目跟风。”王老师表示,“不能否认,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孩子,父母在吃穿住行方面,就会选择一些名牌,却很少考虑到孩子更需要有一个纯粹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所以即便是家庭条件优越,我们也建议家长在为孩子购物的时候,多从孩子的成长环境出发考虑问题,做出表率。”

  专家:青春期爱“显摆”需培养正常价值观

  对此,心理咨询师李佳表示,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心理上特别想独立,想自己做主,而且易冲动,做事欠考虑。

  “拿买鞋来说,有些中学生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就要买下来,并不会考虑鞋子的价格,更不会考虑穿这鞋是不是太奢侈之类的问题。攀比心是人人都有的,只是青春期的孩子虚荣心更强一些,不管是不是好东西,只要别人有,自己就想有。”李佳表示,这就要正确引导孩子的价值观,让孩子明白,鞋子实用、耐穿、经济是首选条件,学生应该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学习上。

  闫妍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375场“红领巾小讲堂”传播核心价值观   14-10-17
唐山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童谣征集评选揭晓   14-10-16
鸿宴饭庄77周年店庆 职工登台演讲核心价值观   14-09-30
唐山市直机关工委引导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4-09-25
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 唐山师院为学生上生动一课   14-09-1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