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世园会给路南带来什么③ 中心城区优势凸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28 7: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世园会给路南带来什么③

中心城区优势凸显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红梅 王磊)魅力蓝图绘就,宜居家园始成。围绕2016年世园会,南湖逐渐成为以政务、文化、运动、休闲观光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型综合功能区,路南的城市中心城区优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显。

  南湖综合功能提升

  南湖的盛夏,薰衣草庄园游人如织,紫色魅力圆了不少市民一个美丽的梦。

  薰衣草庄园、奇石园、红酒文化一条街、南湖大观园等一批具有亮点、特色的旅游文化项目相继亮相南湖,再次激发起市民到南湖游玩的热潮。下一步南湖还将推出汽车影院、“印象南湖月”大型实景剧、环球嘉年华等多种文化盛宴。

  近年来,南湖生态城的建设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累计投入资金近百亿元不断改善生态、景观、配套设施,先后兴建了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唐山地震博物馆、地震遗址公园、体育休闲基地、紫天鹅庄、樱花大道、市民广场、植物园等供市民参观、休闲的景点。如今,28平方公里的核心景区内,又规划了唐山文化园、生态园、国际园、企业园、设计师园、花卉特色展示园、餐饮购物服务区等14个核心功能区。

  以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南湖无论是世园会展区还是周边的基础配套设施,招商和建设都在朝着“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目标前进,正逐步成为以政务、文化、运动、休闲观光为主要功能的城市型综合功能区,与之相适应的会展、购物、餐饮、旅游等配套产业链条也正在迅速形成。

  承接城市文体中心转移

  随着世园会的临近,位于南湖核心景观区域的会展中心、唐山大剧院、群众艺术馆、新图书馆、市档案馆、新工人文化宫、低碳生活馆、南湖文化广场商业中心等一系列场馆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之中,填补了我市大型文化基础设施的空白,同时承接了城市文化功能的转移,使南湖成为省内最大的综合性文化阵地。此外,市政中心、奥体中心等城市服务资源和功能在南湖及路南布局,唐山以南湖为城市中心的发展格局正在迅速形成,路南也因此迎来了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井喷期。

  其中,唐山大剧院项目,建成后作为我市最高艺术殿堂,也将成为组织大型会议和国内外专业文艺团体演出的重要场所。该项目总投资概算达9.5亿元,总建筑面积6.83万平方米,包括1500座剧场、800座音乐厅、500座实验剧场及排练厅。

  新的唐山市图书馆,定位为功能齐全、设施一流、面向社会开放的现代城市中心图书馆。该馆建成后总藏书量将达到360万册,总阅览座位超过2400个,成为我市藏书、借阅、书目检索、信息加工、网络联系、馆际协调以及业务研究与交流的中心。

  群众艺术馆、新工人文化宫,是开展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的中心,也是专业艺术团体的艺术创意基地。

  综合展示中心,包括展示大厅、城市规划展示馆、南北连接平台和附属办公用房,将成为世园会集综合展示、机构办公、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与这些文化展馆类似,选址于南湖核心景区周边、唐柏路沿线的奥体中心也同样承担着全市体育中心转移的重任。位于建设路中段的原体育中心在服务市民三十年之后,搬迁改造在即。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奥体中心项目会继续它的使命,结合南湖自身景观优势、人气优势,与南湖生态城建设的国家级户外体育活动基地相呼应,将彻底解决现在体育馆用地狭小、场馆设施落后、周边环境杂乱等问题。在满足举办标准赛事的前提下,建成集赛事、训练、健身、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中心。

  此外,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学院和研究生院项目,依托交大遗址文化底蕴,选址于毗邻核心景区的地震遗址公园以东,再现唐山老交大百年风采,已在国内外掀起了老交大寻根的热潮:八十多年前纪念册再现唐山、早已定居海外的老院士要重回唐山讲学寻梦、西南(唐山)交大各地校友聚首唐山……这些佳话被唐山市民口口相传。唐山,已敞开故乡的胸怀,热情地候迎着远游的赤子归来。

  全面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

  以世园会为契机,路南区充分发挥区域综合优势,承接城市功能以及资源要素的转移、聚集,围绕打造商业商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信息物流中心,在全区范围内细化了高端商贸、世园博览、文化旅游、仓储物流等九个功能区,全面城市化建设步伐再提速。

  目前,全区已建成超过10万平方米的大型商贸综合体5家,四星级以上酒店5家,在建和拟建8家,引进中联硅谷等新兴业态57家,初步形成了服务世园会、辐射周边地区,集酒店、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体系。

  加大对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创意文化的投入力度,谋划实施了南湖1970影视基地陈列展、老唐山风情小镇、北京工美大厦、雨润美国梦工厂大型游乐场等文化产业项目,提升了世园会文化内涵。

  依托12.5平方公里的省级物流园建设,投资近千万元搭建了全区电子商务平台,园区范围内重点项目达到40个,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借世园东风,路南大步向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青岛世园会闭幕 唐山接过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会旗   14-10-27
唐山:世园会主体工程明年5月完成10月试运营   14-10-23
唐山:世园会展示中心雄姿初显(图)   14-10-18
唐山:世园会卧龙山景观绿化工程预计明年4月竣工   14-10-15
唐山:世园会卧龙山景观绿化工程加速推进   14-10-1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