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迁安农民才进无偿献血20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03 9: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安农民才进无偿献血20年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别看我体格小,献起血来可不比其他人差,我这身板可好着呢!献这点血不算个事儿!”才进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今年56岁的才进,是迁安市太平庄乡苏庄营村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20年前,偶然参加了无偿献血,从此便一直坚持下来。这20年,每年两次、每次献血400毫升,累计献血16000毫升。

  20年前与献血结缘

  年轻时的才进跟着村里的施工队修路,经常要往唐山跑,那时的他还不知道有献血这回事,直到有一天同村的李兵问他要不要一块去唐山献血,他才第一次接触到献血这件事。那时献血知识的社会普及度还不是很高,对献血这件事存在着不理解和偏见,总认为从身体里抽血不好,所以当他向父母说想要去献血的时候,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在才进的一再坚持下,父母终于点头同意,才进也由此开始了自己的献血旅程。

  20多年过去,第一次献血时的心情他还记忆深刻,“看到针头扎进胳膊的血管里时,心里没底,很紧张,汗一下子就冒出来了……”说起当时的情形,才进还有些不好意思。知道自己的血液合格后,他悬着的那颗心才慢慢放下,想到自己的血能够帮助别人,他很激动也很开心。献完血以后身体并没有出现不适的症状,照常上班、干农活,这也坚定了他继续献血的决心。

  自此之后,才进和献血站就结下了不解之缘,那一本本无偿献血证也成了他们之间的“见证人”。才进把献血证看得很珍贵,时不时地拿出来看看,看到这一张张红彤彤的献血证,他感到很自豪。“拆房的时候,我媳妇把证给我弄丢了几本,可把我心疼坏了。现在这些证件都是以后献血发的,家人都知道我把它们当宝贝似地收着,谁也不敢给我乱翻的。”

  20年献血路

  自打在唐山第一次献血后,才进就一直坚持着无偿献血。“之前总是自己坐着大客车跑到唐山去献,2000年迁安血站成立,那时在村里听到广播,知道咱迁安也有了献血的地方,真是太高兴啦!”才进兴奋地说。

  每次献血,才进都要早上5点多起床,坐上太平庄开往迁安的第一趟班车,7点多到达迁安市,在文化中心广场上等待采血车的到来。之后由医护人员采集血液标本、进行化验,化验结果要2小时才能出来,对于一般人来说这两个小时是很漫长的,可是才进早已习惯了,他喜欢利用这段时间和其他献血的人聊聊天,谈起自己献血的经历和感受,大家都眉飞色舞的,脸上洋溢的那种自豪的光彩,是平时不常见的。献完血在城里随便吃点午饭,他就要赶车回家了。每次献血都得耗费大半天的时间,要是献血的人多了,就要天黑了才能回到家,天是黑的,可才进的心里亮堂。

  在村里的许多人看来,才进献血简直就像“上了瘾”。每次他都会笑着向村里人解释、宣传献血的好处。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身边的亲朋好友及村里的人都慢慢接受了献血这件事,也能够主动地去献血了。

  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坚持下去

  20年的奉献,不求名、不求利,才进用热血传递了一个普通人的爱心,诠释着人间的一种无垠大爱。20年的坚持,使才进获得了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这让他坚持献血的劲头更足了!“只要我的身体允许、血液合格,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才进坚定地说。

  (李瑛 刘亚会 田瑞霞)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高应东:快乐的无偿献血者   14-08-08
世界献血者日 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   14-06-16
唐山: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   14-06-15
武警唐山支队组织60名武警官兵无偿献血(图)   14-06-14
武警官兵无偿献血彰显卫士情怀   14-06-1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