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和谐小村人欢乐 唐山丰南区丰南镇高庄子村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04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和谐小村人欢乐

——丰南区丰南镇高庄子村见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齐福臣 唐建勋 通讯员 孟令勇 周占领)走进丰南区丰南镇高庄子村,只见街巷整齐有致,水泥路干净清洁,绿树、鲜花遍地,村民们满脸喜悦,整个小村处处洋溢着和谐与幸福。

  村民郗昌全家门前,一家人正有说有笑地剥玉米,金灿灿的玉米棒子映照着一家人丰收的喜悦。“以前,我们村是有名的后进村,现在却摇身变成了全区有名的幸福村。尤其是今年,村里为老百姓干了一揽子实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自己都觉得很有面子。”说起村子的变化,郗昌全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村民中心的休闲广场旁,高大的法桐整齐划一,各种草花蓊蓊郁郁。东侧的文化墙上,墙体彩绘《百孝图》栩栩如生。广场上,60多岁的村民贺美臣正悠闲地抽着烟,小孙子在健身器材旁欢蹦乱跳。他指着广场南侧的大片池塘,神采飞扬地介绍着:“你看,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个废弃多年的大坑,当时杂草满地长、垃圾随便倒、苍蝇嗡嗡飞,给村庄环境造成很大影响。今年,村里对其进行彻底整治,清污、砌坡、放水、修护栏,池中放养鲤鱼和鲫鱼,经过整治,现在变成了可供观赏、垂钓和村民休闲遛弯儿的好去处。晚上,百儿八十个村民还在这广场上跳集体舞呢!”

  放眼望去,占地约6亩的池塘水面清澈宁静,水中海棠、金叶榆等苗木的倒影婆娑,生产生活中的相关安全提示格外醒目。改造后的池塘正好与西北方位的多功能厅融为一体,隔着玻璃望进去,厅内墙体上近20米长、2米高的《弟子规》端庄大气……这里,已经成为一座特色文化广场。

  “各级政府和驻村工作组解民意、惠民生、促和谐,对高庄子村给予大力帮扶,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村委会,记者遇到了刚从村里一位老党员家回来的村主任赵全胜,对今年村里已陆续完成的9件实事,他如数家珍,“除投资160万元改造美化废弃大坑外,还完成了全村211座双瓮式旱厕改造;投入3万元对村内多功能大厅内部进行装修改造;完成稻胥路两侧8处违章建筑的拆除,整治并新换沿街商铺广告牌匾31块,添置垃圾箱26个;投入80万元美化老旧墙面3000多平方米,完成了彩绘文化墙400多平方米,制作村庄排牌户牌340块,更换健身器材10套;投资99万元,硬化村内道路、铺设便道砖万米有余;投资21万元,对村西农田用电和村址前生活用电的变压器分别增容一倍;投资7.5万元对穿村的稻胥路以北7条街道铺设污水管道4000余米, 69户实现生活污水有效排放;为整体提升村址面貌和服务功能,投资23.6万元完成了村民中心改造和互助幸福院建设。”

  谈到村里下一步要做的实事,赵全胜告诉记者,那就是构筑产业支撑。村里现有30家农户在自己的承包地里从事养殖,有的养殖户想扩规模却受土地限制,村里正筹划在村西依托占地80亩的肉牛养殖园区,再规划出50亩地,建成规模特色养殖园区,吸引更多的养殖户进入园区,带动百姓致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全国课改名师汇聚丰南研讨“高效课堂”综述   14-10-25
唐山:丰南严查非法载客三轮车   14-10-24
唐山:丰南让百姓广泛享有公共文化服务   14-10-24
2014大众广场健身舞(操)大赛丰南开赛   14-10-22
唐山:丰南工业企业狠抓技改延伸产业链条   14-10-2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