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探访乐亭汀流河镇甜瓜产业优化升级之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06 9:1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品牌,让瓜香飘得更远

——探访乐亭县汀流河镇甜瓜产业优化升级之路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英杰 檀咏)盘点金秋,乐亭县汀流河镇的甜瓜产业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当年实现产值4.6亿元,实际利润达3.6亿元,带动5000余农户从事该项产业,人均增收近万元。在连续获得中国北方(廊坊)农博会“优质农产品奖”、中国特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之后,今年7月份,该镇注册的“汀香”系列品牌甜瓜又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小”甜瓜何以创造“大”效益?带着这个疑问,笔者赶赴汀流河镇现场采访。

  从县城出发,沿平青乐公路一路向北,随着车窗外一座座“白房子”逐渐增多,便进入了汀流河镇境内。该镇主管农业的负责人李文军说:“汀流河镇素有种植棚室甜瓜的传统,全镇3.2万亩耕地中棚室甜瓜面积达到2.1万亩,年产量达到12万吨,甜瓜产业创造的产值已经占据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半壁江山。”

  在西徐家房子村,村民姚玉民正在自家棚室里忙着采摘茄子和豆角。尽管棚室里迎面袭来的热气让人略感不适,但提起棚室的收益,姚玉民却是满脸兴奋:“从3月初到9月底,温室、冷棚甜瓜轮番上市,加上下茬茄子、豆角的收入,咋也进账10万元,这小甜瓜成了咱致富的‘金蛋蛋’。”

  姚玉民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汀流河镇甜瓜协会理事长。据姚玉民介绍,甜瓜协会成立于2004年,协会下设会员部、科技部、农资部、销售部等部门。协会组建初期,他们便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产业规模上。虽然次年7月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汀香”牌商标,但一些合作社和会员并未对品牌建设引起重视,导致了甜瓜产业有牌无名的局面。

  转折起于2009年。那年春天,瓜农们发现一些常年合作的老客户竟然没有像往年那样如期而至,甜瓜销售也一落千丈。痛定思痛!该镇召开了由镇农业中心、合作社、会员户、技术专家及销售商组成的“五方会谈”。在讨论中进一步分析总结出当前甜瓜产业所处四个劣势。一是品种老化,种植技术保守;二是管理粗放,标准化生产没有真正落实;三是没有固定销售渠道;四是合作社观念落后,创名牌意识不足。正因如此,所谓的“汀香”品牌反成“鸡肋”。

  在短期内把甜瓜产业做大做强显然不太现实。只有依靠现有种植基础,完善管理机制和技术保障机制,推进落实标准化生产制度,以品质提升重塑“汀香”甜瓜品牌才是取胜之道。

  2009年5月2日,是该镇52家果蔬合作社铭刻在心的日子,以“提升甜瓜品质,重塑汀香品牌”为主题的品牌建设大会揭开了甜瓜产业优化升级新的一幕!

  然而,“品牌”创建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团队建设、生产管理、保障机制、品牌宣传等综合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该镇重新选择了一批有知识、善经营、会管理的合作社带头人,充实到甜瓜协会队伍之中。重点狠抓五项基础工作:一是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科研、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科学种植模式,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共引入、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60多个(项),新种植模式10余种,巩固了甜瓜品质和技术在省市的领先地位。二是落实《汀流河镇甜瓜生产技术规程》,引导瓜农进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从生产源头入手,各个环节都按照标准化规程操作,积极培育“公司+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三是实施“科技推动战略”,聘请专家授课、组织瓜农参观培训,使先进技术普及率达到100%。四是在甜瓜产业生产、销售流程上实行统一品种、统一农资、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六统一”的科学管理模式,提高产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五是创新技术服务机制,构建新型农技推广组织体系,初步形成镇有区域站、村有技术员的格局,保证了农户不出村即可得到技术支持和培训。

  “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再好,也要会“吆喝”。该镇实施的“宣传营销计划”一改过去只重生产,不重宣传的观念,积极利用农交会、农展会、农博会去宣传“汀香”牌甜瓜。同时,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大力宣传。在此基础上,重点组织了名牌产品申报工作。李文军说:“申报省级名牌产品工作虽然繁琐,但其对整个甜瓜产业体系的完善益处多多。”为此,该镇专门抽调骨干人员对各类档案资料进行系统的分类梳理和总结。同时,组成工作小组去其他名牌企业学习申报经验,并专门聘请专业评审人员严格按照评审标准,组织预评审,确保名牌产品申报通过。

  内在品质决定外在品牌力,“汀香”品牌让汀流河的瓜香飘得更远。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乐亭“妇女互助组”:姐妹相帮作用大   14-10-31
唐山:李大钊廉洁风范展览馆在乐亭落成开馆   14-10-30
唐山:乐亭道德模范成为践行核心价值观"源头活水"   14-10-28
唐山评剧发展促进会乐亭分会成立(图)   14-10-27
曹征平到乐亭调研指导农业农村工作   14-10-25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