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原创网评 正文

代购面前擦亮双眼

  网购,早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时尚。其中或许因为便宜、质量好好国内没有等等。海外代购这种方式也颇受人们青睐。

  电脑购物、微信购物,现在电商交易量越来越大,频次也越来越多。这其中海外代购成快速增长趋势。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09年中国海外代购交易额为50亿元,到了2013年这个数字就增长到了767亿元,5年增长了15倍,而今年的海外代购的交易额更是可能突破1500亿元大关。

  不同于实体店面对面的交易咨询,海外代购商品的甄别还真是让消费者事先做足了功课,因为不法商人让假货几乎无所不在,手段隐蔽。比如有的在网上贴图的是真货,但是给你送上门的是假货。不少消费者判断海外代购商品是真是假的主要依据就是发票、刷卡单等购物凭证。而今年7月深圳市执法部门在调查一起案件的过程中,却发现倍受消费者信赖的所谓购物凭证,其实有很多都是假冒的。

  作为消费者,要想在网上购物不被欺骗,不被假货所蒙蔽,那首先你对要买的商品要有充分的了解。海外代购兜售假货也为有关部门的监管提出了挑战。政府按照原来的监管模式和方式已经不足以对网购实行有效的监控了。在这种情况下,笔者认为,政府就应该主要抓住一个环节即平台,让平台发挥监控的作用。

  基于网上开店资料等信息,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平台这一手段,相对有效的管理商家应尽义务和责任,而作为消费者,为了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应该学习和了解这些管理事项。

  一旦消费者在网上购物被欺骗、被坑害,交易平台必须提供商家有效的联系方式、详细名称、姓名和地址;若不能提供或提供的根本联系不上,交易平台就要对损害后果承担连带责任。因此,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要善于掌握证据和保存证据,避免真正受损害后举证不能,主张的权利无法实现。

  海外代购急需正确的管理和规范的引导,在面对这一世界级的监管难题被解决之前,消费者的购物经验和判断是最好的监管,是减少或避免吃亏上当的最好方式。否则陷阱重重。损失惨重。

  (剑雪封侯)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