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唐山:滦县司家营开发区打造新型煤化工循环体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12 8: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县司家营经济开发区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煤化工循环体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刘佳利 刘雅利)资源型城市转型,并不意味着简单地放弃传统产业,而是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价值链,最大程度地保护环境。滦县司家营经济开发区正在做着有益探索,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型煤化工循环体系。

  11月5日,滦县司家营经济开发区内的唐山瑞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苯精制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调试设备,为正式投产做着最后的检查准备工作。作为园区“资源利用最大化,产品加工精深化,环境保护最优化”的重要一环,苯精制项目总投资2亿元,年设计5万吨粗苯处理能力。该项目正式投产后,标志着园区内的新型煤化工循环体系初步形成、运转。

  成立于2007年的滦县司家营经济开发区为省级工业聚集区,该园区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的理念,以300万吨钢联项目为核心,秉承“一区多园”的指导思想,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格局,倾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型煤化工循环体系,将焦化产生的焦炉尾气、副产品用于下一生产环节的原料,再生出清洁无污染的新型能源,从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唐钢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为龙头,由唐山瑞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苯精制项目,滦县唐钢气体有限公司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构成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布局。

  传统煤化工向新兴煤化工转型升级,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升级。上游煤焦化项目的副产品焦炉煤气和粗苯成为下游液态天然气项目和苯精制项目的生产原料,从原煤到焦炭、从焦炉煤气到液化天然气,从粗苯到纯苯、二甲苯、甲醇,按照项目规划还将进一步延伸出酯类、烃类、醚类等多个系列产品,产品价值实现了倍数级增长。

  企业分散型向园区化承载模式转型,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调整优化。上下游项目结合,园区化的发展模式极大整合了固有资源,提高了产业集群度,提升了经营集约化水平和产业规模。产业链各项目间实现了“原料供应最短化,资源利用最大化,产品加工精深化,经济链条延伸化”。

  高消耗、高污染型向注重环保生态型转型,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型。美锦煤化工项目与传统的焦化厂不同,原煤进厂后全部封闭运行,配备高效节能的干熄焦设备,结合“超滤+纳滤+反渗透”膜处理技术。传统露天堆放、湿法熄焦带来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均得到了有效控制。焦炉煤气制LNG项目是煤化工产业链的节点项目,具有承上启下作用,利用甲烷化技术,使液化天然气产量增加30%左右,同时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废弃污染源变废为宝,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多项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苯精制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萃取精馏工艺,资源可全部回收,真正做到了节能环保。

  截至目前,总投资22亿元的唐钢美锦煤化工150万吨干熄焦项目今年5月正式投产;投资4亿元的唐钢气体有限公司1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也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苯精制项目也将于近期投产。各项目的相继投产,构成了园区新型煤化工产业链体系,同时也为这县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一条新的发展路径,有效促进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据悉,整个煤化工产业链正常运行后,将形成年产300万吨焦炭,10万吨液化天然气,5万吨苯精制,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的新型煤化工产业体系,从而实现投资50亿元,产值60亿元,税收6亿元,增加就业岗位1500个。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人社局累计为农民工追讨欠薪3686万元   14-11-01
唐山:滦县一日端掉三家非法炼锌窝点   14-10-31
唐山:滦县警方查处3个污染环境小企业 经营者被拘   14-10-30
唐山:滦县人社局“三把钥匙”打开就业门   14-10-29
私存烟花爆竹隐患大 滦县警方突击收缴   14-10-27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