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从大学生实际出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12 8: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从大学生实际出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河北科技大学唐山分院赵坤唐山学院董宇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当代大学生群体对于外部世界的发展有极强的感受力,价值观呈现以下新特点:一是主体价值的本位性,追求个体利益、个性发展,容易忽略社会理想与社会责任;二是在社会背景、学习和生活经历等方面的差异导致价值观念更趋分化与多元。因此,在大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注重这些实际。

  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让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1.强化灌输法: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宣传上,只有坚持强化灌输原则,才能取得思想上、行动上的统一。灌输的方法有三类:一是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实行渗透式灌输。二是以国内外重大事件为契机,进行集中灌输。三是围绕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灌输。

  2.典型示范法:一是收听收看典型事迹或邀请模范人物作报告,触动学生灵魂。二是发现和培育身边典型,把握宣传尺度,挖掘典型的示范意义。

  3.环境熏陶法:①软环境建设,包括校园文化建设和人际关系建设,主要引导教师以身作则,关心每一位学生,引导学生之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②硬环境建设,就是建设布局合理、独具特色的现代化校园,并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核心的“争创十无文明”校园活动。

  4.自我教育法:当前,大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显著增强,通过自我教育充分发挥其主观自觉,已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问题。我们尊重学生主体意识,既不对其思想和行为过错横加指责,也不盲目撒手不管,充分调动了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

  5.情感教育法: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与人之间如果在信任心理基础上进行交流,教育者发出的信息往往会被受教育者顺畅地接受,并能产生积极的行动效应。我院领导、政工干部主动深入学生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活动内容具体有以下几项:

  一、“规范+温暖”,探索公寓管理新模式。调研出台适合我院公寓管理的综合方案。开设“辅导员有话说”和“对话”专栏,驻楼辅导员利用宿舍大厅的电子屏幕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心声,给予温馨引导。

  二、以“三节”活动为主线,创建更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开展了以“释放青春,感受生活”为主题的校园体育文化节、以“筑梦青春,畅想未来”为主题的校园科技文化节、以“美丽唐山我的梦”为主题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组织了元旦联欢晚会、田径运动会、创业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全面拓展了学生素质。

  三、开设“心灵有约”和“幸福论坛”,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①“心灵有约”。在宿舍楼设立“心理咨询室”,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长期设置“心灵有约”信箱,利用QQ群、微信群等途径,及时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②“幸福论坛”。邀请专家、老师、校友和驻楼辅导员等共同参与,辅导员负责引导学生积极发言讨论,并全程记录活动情况,受邀嘉宾就有关问题进行讲解并点评活动,最后对表现优秀的学生予以奖励,营造师生互动的融洽氛围。

  四、以“志愿青春、和谐唐山”为主线,积极开展学雷锋活动。我院南北两个校区12支学雷锋志愿小分队,共计680余人。我院团委被评为“唐山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和“唐山市志愿者最佳组织奖”。

  五、结合传统文化和“中国梦”主题,构建大学生核心价值体系。①道德大讲堂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学习教育,加深了学生对道德的理解,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②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了以“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诚实守信签名、反腐倡廉漫画作品设计大赛等活动,加强了我院的廉政教育。③“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系部、各团总支以班会、主题团日等为平台,组织了“中国梦我的梦”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④以重要节日为契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召开了“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1周年暨五四运动94周年”表彰大会;通过以“缅怀先烈,珍惜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清明祭扫,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通过架起学校与学生间沟通的桥梁,我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为“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零距离”目标的实现创造了新的条件,这对于在大学生群体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具有积极而现实的意义,值得高等学校尤其是高职高专院校参考借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解读之九   14-08-27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14-08-18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解读之八   14-08-08
乐亭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查报告   14-08-07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解读之七   14-08-0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