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刮目相看唐港区(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13 8:04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刮目相看唐港区

图为唐山海港开发区一景。刘云桥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肖雅心 焦双喜) 历史的车轮无法阻挡。

   2013年12月13日,唐山海港开发区(以下简称唐港区)接管乐亭县部分村镇,管辖范围由32.85平方公里扩大至432.4平方公里(陆域面积),跨入了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一年即将过去,尽管国内外经济形势寒流阵阵,唐港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却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1至9月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88亿元,同比增长10%;1至9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75亿元,增长14.2%,增速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113.9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全市第一……集装箱运量50万标箱,增长41.5%,稳居河北三港四区首位。

  在经济发展飙升之际,唐港区的城市建设与之双轨并行,相得益彰,民生工程如火如荼,普惠万千百姓。今日唐港,令人刮目相看。

  抢抓机遇,快人一步,真抓实干。一个个好项目接连涌入,为唐港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唐港区自1993年从一片盐碱滩上起步,21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逐步发展成为以现代港口、临港工业、商贸物流为特色,以开放型经济为主体,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海滨新城区。然而,在坐拥港口、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下,截至2013年,在区内1046家注册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却只占23家,这与其他先进县区、开发区有着不小的差距。加之后续项目不多,广大干部普遍感觉“情绪不高”。

  仅一年来就变得“家底儿”渐厚,得益于唐港区“快人一步”的魄力。

  而“快人一步”往往需要智慧和勇气。为抢抓扩区机遇,唐港区将自身置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大背景下谋划和思考,将2014年确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实施“1516”工程,即:洽谈1000个、意向500个、协议100个、开工60个。为此,全区开展了招商引资竞赛活动,出台优惠政策,充分挖掘人脉,掀起了领导带头、全员招商的热潮。

  今年年初,当“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关键词刚刚进入人们的视野,许多地方仍在观望的时候,唐港区却抢先迈出了对接京津的实质性步伐。今年5月8日,第一张成绩单令人赏心悦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的“合作洽谈暨签约仪式”上,有投资10亿元的热能设备制造、投资36亿元的服装面料创意产业园等13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达362亿元。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对接北京项目45个,涉及总投资880亿元。

  同时,唐港区依托港口优势,瞄准长三角、珠三角招商对接,并强化以商招商、赴韩国定向招商。促成投资20亿元的量子技术产业园、上海银捷公司投资5亿元的静电式空气净化器,中置新能源科技公司投资10亿元的海水淡化制水、海水淡化设备制造,光伏设施农业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成功签约;首钢钢结构公司成功引进辽宁德营慧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8.7亿元的超声波产业园项目;韩国百克化工集团投资2000万美元的蒽油、工业萘深加工项目已签订合作意向……全区招商引资亮点纷呈,数目多、“个头儿”大。据统计,今年以来,唐港区新洽谈项目227个,涉及总投资2500亿元以上,其中,招商的开工项目18个,是去年全年的4倍多;签署协议项目31个,是去年全年的10倍;签订意向项目40个,是去年全年的8倍;在谈项目112个,是去年全年的6倍。

  今年是唐港区招商引资的突破年,也是项目建设的丰收年。全区共实施重点项目86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9个。其中,续建项目14个,新开工项目72个,是去年全年的6倍多。在86个重点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有5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3个;10亿元以上的有1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有2个项目列入省关注项目,8个项目列入省千项项目,33个项目列入市管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呈现出多年未有的旺盛势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多做少说、忘我拼搏”的实干作风,令唐港区呈现新气象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看唐港区经济形势正逆势上扬,总会有人想探究一下深层次的原因。

  俗话说,人勤春来早。为凝聚起全区干部群众建设“沿海强区、美丽港城”的强大力量,2013年底,唐港区便在全区弘扬“多做少说、忘我拼搏”的工作作风,展开了招商引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建设、项目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正风肃纪创优环境“六大攻坚行动”,为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奠定良好开端。

  唐港区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一起抓,二者并行,相得益彰。

  为了打造良好的城市硬环境,该区统筹推进,加快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在老沿海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工程扎实推进的同时,顺利实施各项征收搬迁工作,为项目建设腾出发展空间。近期,该区大苗庄村安置房竣工投入使用,新开工商品房面积50.56万平方米,为将来因项目承接而迅速扩张的人口提供了舒适的居住条件。同时,该区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区为抓手,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新增绿地面积15.74公顷,城区环境、形象、品位都有了较大提升,一役通过省级园林城区评审验收;积极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攻坚行动,连续5个月在全市联查中位列第二;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空气污染指数二级以上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6天,群众满意率大幅提高。

  “软环境”能催生发展“硬效益”。该区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一切为项目服务、一切为项目让路,简化办事程序,制定优惠政策,对投资强度大的工业项目,适当降低土地出让金,优先保证项目建设用地;对电站建设项目按无偿划拨方式提供土地。为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该区开展“效能风暴”行动,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不断压缩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能,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冷横硬”等现象发生;严格落实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月评比、项目业主季评职能部门、破坏发展环境举报三项制度,大力推行“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零障碍”落实的“四零”办公模式,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该区对今年签约的投资近700亿元的30多个项目,分别确定跟踪落实的责任部门和具体联络员,主动跟踪服务、主动跟踪落实,切实解决了一批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为了大力支持企业项目建设,还组织各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工作,为企业直接融资131亿元。

  解决就医难题,提高报销比例,方便群众出行……民本情怀贯穿始终,令唐港群众看到新希望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一年来,唐港的民生工程可圈可点。

  每天早晨6时,家住惠泽小区的王永仁老人都会准时起床晨练。去年11月份以来,他在晨练时却意外发现这样一个“景观”:十几位干部模样的人天天出现在大街小巷,边走边对一些私搭乱建、卫生死角等问题指指点点。过了好些日子,老人才知道,原来,是新到任的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率区相关负责人现场办公。“一开始还以为领导只是熟悉环境。可一年来他们都在坚持,天天关注事关老百姓的大小事情!”老人激动地说,看着一天比一天干净整洁的街道、设施齐全的小公园,自己的心情格外豁亮!

  这只是唐港区“以爱民情办利民事”的一个缩影。近一年来,该区始终秉承民本情怀,为广大群众奉上了一个又一个“民生大餐”。

  ——与市内大型“三甲”医院合作办医,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今年8月,唐港区医院交由唐山市人民医院集团全面托管,自此,每天有6名主任医师从唐山来坐堂值诊,并对海港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传帮带。海港医院副院长唐丽敏深有感触地说:“自从有了专家坐诊,来就诊的患者比原来翻了一番,住院患者增加了13%。”

  ——提高报销比例,新农合让农民得实惠。2013年12月,乐亭县的王滩镇整建制地划归唐港区管辖,唐港区同时接收了6万多农民的新型合作医疗的划转。为把新农合这件惠及农民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好,管委会和镇政府分别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新农合管理中心、监督委员会和新农合工作领导组,针对接收转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相关政策进行了适时调整和完善,推行大病住院统筹,兼顾门诊补偿、村卫生室补偿和特殊重大疾病的补偿机制,新农合住院报销起步线由原来600元降至200元,为全市县级最低。

  截至目前,全区已为3280名参合农民支付补偿494万元,极大缓解了广大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扰。

  ——努力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成立公交公司,新汽车站建成投入运营,村村通上了公交;妥善解决了独幽城收费站交通严重拥堵问题,交通环境明显优化。

  ——规范物业管理,制定《物业企业考评办法》,以差额补贴方式引入竞争机制,提高了物业管理水平。针对2013年全区“问需于民”大调研活动中反映的物业管理等突出问题,区住建局深入14个住宅小区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现场解决业主问题,确定责任主体,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先后督导修理门窗1500余户,安装小区监控装置50余处,入户处理墙体裂纹785户,处理外墙漏雨180余户,修理单元楼宇门125户。

  ——提供精神食粮,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年以来,全区先后组织22次大型文体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广泛参与;近期,唐港体育场投入使用,体育馆即将开放,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将更加多彩。

  ——进一步细化鼓励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引导全民融入创业热潮,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美好的未来……

  变化的是快速发展的步伐,不变的是为民谋福祉的情怀。今天,以建设“沿海强区、美丽港城”为发展目标的唐港区,正越来越令人刮目相看。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港区妇工委举办"巧娘"手工艺品编织培训(图)   14-10-20
唐港区地税局正风肃纪出实招   14-10-10
惊喜!唐港区构建中国最大石材城   14-10-10
唐山:唐港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14-10-10
唐山:唐港区举行烈士纪念日活动(图)   14-10-1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