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扎实推进农村廉政文化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17 9:2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扎实推进农村廉政文化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玉田县畜牧水产局 蔡冬青)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是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农业产业化发展,努力打造富有农村特色的农村廉政文化,较好地发挥引导社会、教育群众、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支持。

  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借势推进、统筹规划,体现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时代性。农村廉政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必须紧盯时代发展方向,把握时代内涵,体现时代特色,用富于时代气息的文化感染人、教育人,使农村廉政文化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村各项工作同频共振、和谐相生。要紧扣时代要求,完善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以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树清廉村风、建和谐农村”为主题,以“结合、渗透、融入、贯穿、参与”为方针,以弘扬大众先进文化为基础,以培育乡土文化为重点,以高标准的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纯化民风、凝聚民心、弘扬正气中的重要作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要贴近农村实际,构建科学合理的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框架,确定总体方向和发展目标,实现农村廉政文化的阶段性发展、渐进性提高。要因村而宜,分梯次建设一批廉政文化建设精品村、高标准村、达标村,使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长远目标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使廉政文化村建设远有目标,近有榜样。

  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夯实阵地,丰富活动,展现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生动性。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使廉政文化扎根于农村干部群众心中。一是巩固阵地“颂廉”。要按照“统一标准、特色鲜明、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设立一个功能齐全的廉政教育室、建立一个高标准的廉政文化书屋、建设一个主题鲜明的廉政文化一条街、打造一个设施齐全的文化活动广场、开辟一个动态化的廉政文化长廊、设立一个内容丰富的村务公开栏、成立一个廉政文艺宣传队等活动阵地,着力构筑立体式、多元化的农村廉政文化建设阵地。二是要开展活动“传廉”。要针对农村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纪条规下基层”活动,进一步增强其为民、务实、清廉意识。要面向村民开展纯化民风教育,把“文明、守法、诚信、知礼”的理念有机融入农村廉政文化。要面向大众开展群众性的廉政文化创作和传播活动,通过廉政文化书画展、廉政文化“大篷车”、廉政公益广告等活动,对基层群众开展常态化的廉政教育。

  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必须传承创新,整合共融,增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特色性。要将本地的传统文化植入廉政文化建设的因素和理念,使农村廉政文化与其他先进主流文化相融合,与社会发展目标相一致、与推动反腐倡廉重点工作相促进,形成“一地一特色”“一村一亮点”的村庄廉政文化。一是挖掘历史资源,打造底蕴深厚的勤廉文化。要充分发掘深厚的文化底蕴,挖掘当地名人、历代清官的勤廉事迹开展教育,用生动厚重的廉勤文化教育党员干部。二是提炼乡土风情,打造积极向上的民俗文化。将农村具有人文色彩的乡土人情融入廉政文化之中,从中挖掘和整理廉政文化素材,赋予新的理念和内涵,形成了本地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三是要整合村权监督,打造阳光透明的公开文化。将廉政文化建设有机融入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之中,落实到村权监督的各个环节,贯穿于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过程,让群众在文化熏陶中广泛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管理权,形成以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农村“三资”监管公开、村权监控流程公开“五项公开”为标志的公开文化。四是用好科技资源,打造快速便捷的网络文化。积极探索“制度加科技”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传媒技术,快速、便捷地向农村党员群众传播廉政文化,组织党员群众收看勤廉双优农村党员干部先进事迹、警示教育电教片,受到教育和熏陶。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着力打造“大钊精神”廉政文化品牌   14-10-29
唐山:《榆钱谣》再搭路南廉政教育新平台   14-10-22
唐山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观看《榆钱谣》受廉政教育   14-10-18
唐山廉政教育精品剧目巡演首场演出燕山影剧院举行   14-10-17
唐山:开平法院推行随案廉政监督卡制度   14-10-1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