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平安扣》创作体会

《平安扣》创作体会

李焱

  首先感谢河北教育出版社、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和唐山劳动日报社组织这样一个研讨会,感谢百忙之中与会的领导、前辈、专家和朋友,也感谢为操办活动一直忙碌的市作协、唐山文学和网站的同志们。

  我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部小说?这要从06年写作《新唐山,三十而立》说起。当时我接触了许多唐山人,积累了大量素材,唐山人形象及他们感人的故事萦绕在我心怀,33万字的纪实文学完稿后仍有一种意犹未尽之感。也就是说,从《新唐山,三十而立》面世那一天起,我就开始孕育着下一个“孩子”。小说最初叫《震漏儿》,这是劫后余生的唐山人自我调侃词汇,不乏辛酸、苦涩与眼泪。但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个标题。我不想把故事写得苦哈哈的,这个词儿无法概括出唐山人身上的倔强、豁达,悲苦中的乐观,困境中的奋争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考虑再三,最后确定了现在这个书名。可以说一梦8年,终于诞生了这枚《平安扣》。

  写作中,我采取了所谓家族叙事方式,两大家子,十几口人,纵贯三十几年。一些朋友为此提出过意见:宏大叙事,全知视角,不容易写好;而且以时间为轴,容易写成豆腐账;又可能与时代贴得太近,用小说图解当代史。可为啥还要这么写?首先,我是职业记者,追求准确合理。天马行空的写作路子和花哨轻飘的文体,不合我的习惯。其次,我的文学观相对保守,依然钟情于那些古典作家,批判现实主义大师,膜拜在他们脚下。因此,采取这么一种笨拙叙述方式,而且这种舒缓与从容不迫,和题材的厚重还是很搭调的。家乡老话说:“吃面拌卤,吃饺子就蒜”,意思跟这差不多。

  于我而言,《平安扣》不是小说,而是一段亲历的历史。平安扣这个小物件,象征意义书前已经说了。因为经历过灾难,唐山人对“不再折腾”——大自然的折腾和人的折腾——格外向往。小说中,林兆瑞的书斋名叫“三平堂”,其实这个细节来自我所敬仰的一位长辈,研究地震社会学的学者。他曾当面向我解释说:“三平”意为平安、平静、平常——“平安为富,只有平平安安,才会生活越来越富裕;平静为福,不要大喜,也不要大悲,平平静静的生活,才是一辈子的福份;平常为贵,见高官不觉得低,见百姓也不觉得高,平平常常最为珍贵。”

  这几句话我铭刻在心。它代表了中国人的普遍心态,表现出老百姓的一种家国情怀,最终成为我小说中试图表达的主题。

  小说具体写作,差不多有三年时间,断断续续的。白天忙于网站工作,晚上挤时间创作,沉浸在文字营造的世界里,常常不知东方既白。我是带着一颗平常心搞文学的,没人逼我写小说,也没有借此扬名立万念头。之所以这么执著,是因为我与书中人物同悲同喜,他们已浸透到我的生命之中。

  小说有唐山影子,但书中的唐城并不完全等同于现实中的唐山。人物也一样,经过了艺术的提炼与加工。书里写了工人、官人、商人、文人、闲人五类人,核心还是普通百姓,生活在社会低层的小人物,他们的酸甜苦辣,他们的追求及幻灭,他们的执着与无奈。书中我特别写了王树生、林兆瑞、刘兰芝、丁媛等人,这是我最欣赏的一类人,我努力表现出他们身上特有的一种精神的敞亮。如果唐山人能从小说中看到自己的苦难、辛酸与幸福,看出对生活默默的坚守,我写作的初衷就达到了。

  写小说是纯技术活,有人建议要不带感情去做这件事。可我宁愿相信,感情比技巧更重要。我愿意写出来的小说,带着毛茸茸、湿漉漉的生活气息,能使读者内心有所触动,产生些许共鸣。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在编故事、写小说,因为书中许多人就生活在我的身边、周围。一提起他们,我的心就变得温润起来。

  《平安扣》只是我长篇小说创作的一个尝试,一个起点,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为家乡为我们的时代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在漫长的文学道路上,我还是个新人,在此恳请前辈、专家、同行和朋友们,批评指正,多提宝贵意见,它将成为我继续努力写下去的理由和动力。

  谢谢大家。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长篇小说《平安扣》出版发行   14-11-05
长篇小说《平安扣》出版发行   14-11-0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