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讲述转型期都市小人物的悲欢命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20 8:46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平安扣》讲述转型期都市小人物的悲欢命运

由作家李焱书写的30万字长篇小说《平安扣》以遭受地震重创的城市为背景,讲述了两个家庭、三代人的故事,展现了普通百姓的生存情状和他们在改革开放后发生的变化。在娓娓叙述中,勾勒出一幅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的城市长卷。作品格调积极向上,给人以精神的感染和心灵的启迪,对传递社会正能量将起到推动作用。

李焱,现任环渤海新闻网总监。1989年起从事新闻工作,曾获中国新闻奖、全国五四新闻奖等奖项,已发表(出版)各类作品逾百万字。出版有长篇纪实文学《新唐山,三十而立》(2006年)、长篇小说《唐城兄弟》(2010年)等。

《平安扣》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北方工业城市唐城为故事背景,开篇讲下乡知青王树生返城后,到钢厂当上炉前工,上班第一天父亲就把家传的平安扣给了儿子,保佑他平平安安。《平安扣》这一书名亦来于此,但人生有如大海行船,有难以预料的艰难险阻,王家长子王树生没有因工作出事,却在地震中,与妻子林智燕一同被埋在废墟中,经历生死诀别。在震后,他收养失去双亲的外甥,继续在岳父跟前尽孝,照顾残疾的小舅子。他拒绝妻子同事丁媛的追求,后与地震丧偶、带着一个女儿的杨丽华结婚,共同抚养两个孩子。他有一颗平常心、慈悲心和一双巧手,尽管遭遇种种磨难,但本性善良,乐观豁达。求生存,做好人,是他的人生信条。

除了王树生之外,李焱在《平安扣》中还塑造了以林智诚、王卫东等为代表的城市小人物,他们人生曲折,经历大起大落。林智诚是林兆瑞与刘丽珠之子,王树生前妻的弟弟,当过文艺兵,长相英俊,地震断腿成了残疾人。后与女友冯红分手,遭遇精神、肉体双重打击,发誓要活出个人样儿。改革开发后下海,涉足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成为唐城地产界大鳄,后因强拆出人命及涉黑犯罪判刑入狱。王卫东为王家次女,原名王玉环,自己改为现名。她是当年的知青典型,名噪一时的“铁姑娘”。地震后调到市复建指挥部,与张存柱结婚后不久离异。她工作能干有魄力,先后担任建委副主任,副区长、区长,与继父之子、开发商林智诚往来密切,因旧城改造中强拆出人命,被免去职务。刘爱国是王树生、王卫东的舅舅,厨师出身,自封为诗人、美食家、著名主持人。好小赌,爱吹牛,有着小市民的精明与睿智。在王、林两家后人中辈分很大,游走于官场、商界和文化圈,因出版美食养生书大红大紫,又因书被查封,发财梦、成名梦破灭。

在《平安扣》中,李焱将三十年来中国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尽力写来,更试图呈现转型期人们的精神困惑与探索,可以说,他写了一本讲述真善美的时代大书。○欣欣(书评人)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大家讲述“身边的最美少年”(图)   14-06-03
养生专家张晔23日讲述"餐桌上的那点儿事"   14-04-22
网上热议《唐山知青纪事》   14-03-26
用160元伙食费讲述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   14-03-27
唐山学子王雨童为您讲述:美国大学怎样上课   14-03-1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