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州 正文

唐山:滦县探索实施农业产业工业化运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1-27 8: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共投 共富 共责 共赢

滦县探索实施农业产业工业化运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孙愫 通讯员 海清、洪涛、艳君)初冬,走进位于滦县王店子镇簸箕掌村的唐山卧龙谷生态农业科技园,放眼望去,500亩的苹果树在阳光的照射下蔚为壮观。据园区总经理张义文介绍,这些苹果树的栽植全部采用了密植矮化技术,经过人为控制,每棵果树的枝干都呈现出倒纺锤形,旁边的铁管和铁丝起到矫正和支撑的作用,这将会大大提高果树结果的数量和质量。

  近年来,滦县坚持“以园区为依托、以项目为支撑、以招商为手段,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重点农业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实施农业产业工业化运营,卧龙谷生态农业科技园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该园区项目占地1500亩,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主要分期建设以“三优栽培模式苹果园”为主体的,集果树种植、休闲、旅游、农业体验、农业新技术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

  共投。该项目由唐山卧龙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资金投入及经营管理,河北农业大学提供高科技研究成果及配套技术资源,簸箕掌村村民提供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三方通力合作、共同投入、共同建设,生产和经营以高品质农作物为主,从而实现科学技术、工商资本、农民土地及劳力三方资源的高效整合,使土地综合绩效大幅提升,将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改变为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企业化、信息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

  共富。在自愿的原则下,广泛吸收农民入股。目前全村已有90%的农户参加了项目建设。其中60%的农户以承包土地直接向公司入股,成为公司股东之一;30%的农户承包土地转包给公司所属生产合作社。

  共责。项目的生产管理实行“三位一体包管办法”,每15亩土地为一个作业单元,确定一名包管责任人;每10个单元为一个作业区,确定一名总包管责任人;包管区域的收益与包管责任人员的报酬挂钩,从而实现权、责、利相结合,各个区域包管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得其利。

  共赢。在项目经营、发展中,面向全国大市场,延长拓宽产业链,建立立体的产业链条体系,实行同行业、相关行业联盟,统一品牌,使科技园产品走向大市场,通过建立公认的机制规则体系,实现产业链上所有权者的共赢发展。

  目前,该项目一期500亩优质苹果园开发工程已完成,共投资500万元,完成了电力设施架设,果树支架系统架设及浇水施肥滴灌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栽植了高品质优种苹果树,预计亩产至少可达3000公斤,每亩可实现经济效益3万元,农户入股土地每亩每年可分红3500元至7000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县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14-11-24
唐山:滦县地税为困难企业送上优惠政策“大礼包”   14-11-21
龙头企业带动一条产业链——探访滦县伊利项目   14-11-20
“破烂村”变身记——滦县小马庄镇刘各庄村见闻   14-11-18
滦县一男子恶意透支信用卡被刑拘   14-11-18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
·拍手称快!唐山一9人恶势力集团被端!
·城市适应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9“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唐山闭幕
·唐山500多种农产品亮相中国(廊坊)农交会
·陈学民:坚决落实领导责任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历届残运会中规模最大!唐山举办第六届残疾人群体运动会
·唐山这个5A级景区门票执行淡季价格啦!
·2019年中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三轮巡视公告
·丁绣峰调研站西片区:加快打造聚集优势资源的“唐山门户”
 
.